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南方周末:安倍内阁走入困境 强硬外交政策失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2:17
 

 

上台不到一年,安倍又面临下台压力。

  “(安倍)辞职是理所当然的事。现任内阁中存在不少问题人士,首相安倍晋三在任命上负有很大的责任”。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呛声道。

  5000万件养老金出了问题,几乎让所有日本人自危;农林大臣松冈自杀,给安倍内阁蒙上阴影;防卫大臣因言论失当激怒舆论,辞职谢罪……现任内阁的行政效能、政治信誉遭遇怀疑,7月29日的参院选举,谁能保证安倍能取胜?

  “实在不成就先退一步”

  7月3日下午,防卫大臣久间章生辞职,安倍内阁面临第三次大臣人选的变动。

  此前一天,《朝日新闻》发表了对安倍内阁支持率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支持率28%,不支持率48%。从组阁之初63%的高支持率,到如今很难看的28%,不难看出安倍内阁处于怎样的困境了。

  “您还年轻,实在不成就先退一步。”日本2007年7月《要素》月刊在评述安倍内阁步入困境的文章中,一开头就把安倍晋三首相的谋士给他出的最后一招棋和盘托出。

  谋士直言辞职一事虽然很不合安倍首相的心意,但在内阁问题成堆、7月参院选举压力日甚一日的情况下,他本人不能不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民意测验还显示,在参议院选举上,在野的民主党有可能获得25%的选票,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只有19%。人们还清楚记得,1998年桥本龙太郎内阁总辞职,正是由于参议院选举失利导致的。

  组阁不到一年,安倍内阁早已陷入重重困境之中。

  防卫大臣失言辞职

  7月3日下午,防卫大臣久间章生辞职,安倍内阁面临第三次大臣人选的变动。

  久间章生是众议院议员,精通日本国防,语言犀利。6月30日,他在千叶的一所大学里发表演说时说:“长崎遭原子弹袭击后,的确经历了惨痛灾难,但战争因此宣告结束。这样想来,(投原子弹)或许是无奈之举。”

  此言一出,日本舆论鼎沸,尤其是长崎人民深觉受伤,要求其辞职之声不绝于耳。在野党的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三党干事长于7月3日共同向安倍提出了要求久间辞职的申请。共同参与执政的公明党代表浜四津敏子亦劝久间辞职,说:“他自己应该作出贤明的判断。”

  3日下午,久间提出辞呈,并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如果我不立即辞职的话,很有可能影响月底的选举。”

  以往,在大臣失言、媒体群起而攻之的时候,安倍都会选择保护到底的方法,但现在面临选举,安倍不得不让久间辞职。

  虽然安倍舍卒保车,作了退让,但是久间的辞职,未必对提升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有太大帮助。一位日本媒体同行对笔者表示,“日本有句民谚‘救火要靠最初的几分钟,选举要靠最后的几天’,我们真的对安倍内阁已经十分失望,到了最后也不会去投自民党一票的。”

  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更呛声:“(安倍)辞职是理所当然的事。现任内阁中存在不少问题人士,首相安倍晋三在任命上负有很大的责任”。

  破鼓众人捶,墙倒众人推。安倍内阁连遭不利,7月参议院选举的态势仿佛大厦将倾。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