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金三角腹地边缘族群调查:种大烟就像种白菜(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9 09:49
 

 

  金三角腹地边缘族群生态摹本

  在金三角种了一辈子鸦片烟的老人,当记者和他提起海洛因,他竟显得很茫然。但是,旁边人问他小春种什么?他会毫不迟疑地告诉你,种的是大烟。在这些老实巴交的烟农眼里,大烟是一种庄稼,就像我们种的萝卜白菜一样。

  当地人告诉我们,距离佤邦总部邦康郊区20公里处,有一片古塔林,这里曾是罂粟在东南亚的发源地。了解佤邦烟民禁种后的现状,最佳的去处莫过于此。

  这是一段尘封的记忆:1885年,缅甸成为英殖民地后英国人在这里撒下了第一批罂粟种子,妖娆的罂粟花开满了萨尔温江两岸。为了庆祝他们的“巨大成功”,英殖民者在山顶的塔林前,修建了英式的石门。

  100多年过去了,当记者来到此地时,塔林依旧孤独地任由风吹雨淋,守护其间的大榕树依然苍翠,脚下的罂粟却已凋零。

缅北邦康邦洪村赤贫的烟农,他们是金三角最底层的边缘人。

  赤贫烟农,毒品暴利背后的输家

  2007年7月1日,缅北邦康邦洪村。

  44岁的佤族男人爱拉,站在村口的烈日下,用生涩的汉语和记者攀谈着。这个种植罂粟种了大半辈子的烟农,提起禁种就一肚子苦水。“种鸦片前一亩地的收入四五千块,现在不种烟了,吃盐巴都难!”他一边比划一边叹息着。

  那时候,每年2月罂粟的花期过时,山坡上的地里,就满是摇曳的罂粟果实。

  现在,在这个佤族村寨的一间四处透风的茅草屋里,戴着旧军帽的3个男孩,远远地望着我们,他们都是爱拉的孩子,或苍白或蜡黄的脸上,充满了惊恐和不安。连年的战乱,使这里的孩子对外界的造访保持着高度的警觉。

  当记者问及是否了解鸦片害人时,从未上过学的爱拉直摇头。他只知道“种大烟”可以换来粮食、盐巴、辣子,使全家人不会饿死。山里缺医少药,鸦片在这里被认定为传统的止痛药,他们甚至认为吸食少量毒品有益于健康。

  这几年来,他们艰难地寻找着新的出路。政府曾经让他们种植香蕉,因为海拔高,一棵也没有成活;又种了咖啡,后来也全死了;他们还尝试着种下蓖麻,结果也没能留下一棵。

  当地政府又投资了10多万元,动员他们改种木薯,但还是失败了。现在他们又打算种茶树,但又苦于没有技术。

  100多年来,这些世代种植着“懒庄稼”(罂粟)的烟民,除了大烟以外他们不懂得任何种植技术,也无资金购买种子化肥,实行农作物替代种植,在他们看来是那样艰难。

  在这片贫瘠的高原上生活的烟农,种鸦片的收入仅够维生,但是1公斤生鸦片制成0.1公斤海洛因后,在美国毒品黑市的价格是15000元美金。这些位于毒品交易链源头的赤贫百姓,过着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困顿生活,毒品交易的暴利并没有惠及他们。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下,他们是这里边缘而无足轻重的人。

  这里,鸦片是现金的等价物,有了鸦片才能得到婚嫁的首饰、御敌的枪支、以及求医看病的救命钱。

  2005年禁种后,公开的毒品交易已被明令禁止。佤联军总司令鲍有祥的禁种决心,已被当地人熟知。当记者问起是否会选择复种时?一位村妇回答得很干脆:“鲍总让我们种,我们才会种。鲍总不让种,我们就不种!”

  在村民看来,鲍说过的话是不容置疑的。爱拉说,政府禁种两年来,村里现在连罂粟壳都找不到了。以前吸烟的烟枪也都烧掉了。

  失学儿童的娃娃兵宿命

  因为穷,村里的32个孩子集体失学了。

  “如果不上学了,你想做什么?”

  “应该去当兵吧!”一个叫爱扎的男孩,眼圈微红。他望着曾经熟悉的老师和洋溢着欢乐的课堂,一时也说不出话来。

  邦康掩映在一片神秘的雾霭之中。不远处的军校,不时传来军人操练的口号声,远处的山峦和遍地的草绿色军服,汇成一色。

  如今,罂粟已败,尚武的情结却仍在延续,很多孩子,小学没毕业就成了军人。

  在佤邦总部政工部,记者遇到一群娃娃兵。一个男孩告诉我,他今年16岁,上过4年级,参军后每天训练5-6个小时,主要训练内容是散打格斗、跑步和射击。当问起为什么当兵时,这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告诉我们,是为了“穿军装、扛枪,好看又神气。”

  由于长年打仗,佤邦已有1万多青壮年死于战火。这些娃娃兵多是“烈士”遗孤,军方出于“照顾”让他们当兵吃粮。

  他们多来自贫困家庭,一旦入伍就需终生服役。等到他们30多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军队就给他们一笔安家的费用。即使离开军队也只能算休假,战争时要随时准备归队。

  佤邦政工部部长闫生炳介绍,近两年来佤邦的失学儿童达6万人,在世代种植鸦片的金三角,新的一代人将不再是烟农了,他们将成长为怎样的一代,决定着金三角在不远的将来,能否从蒙昧走向文明。

  一个边民的雇佣军生涯

  在缅北只要有了钱,就可以想办法买武器,然后招兵买马成立自己的武装。各种武装在发展过程中,为了争利益、争地盘经常战事不断,作为其中必要元素的士兵,除了当地人外,更有许多来自缅甸境外,他们就是人们常提起的“雇佣军”。

  李冬是佤族人,他的叔叔在佤邦当区长。1997年,他在云南西盟因为斗殴伤人被判刑三年。出狱后,他和同村几个小青年偷渡到佤邦,参加了神秘的“佤邦联合军”(UWSA)。在他叔叔的帮助下,他顺利进入警察部队。

  李冬在邦康的警校集训了10个月后,被派往营盘街做交警。

  “在营盘当雇佣兵不仅生活清苦而且非常危险。”李冬说,营盘是通往中国境内的交通要冲,也是佤邦著名的“五大毒市”之一,这里情况非常复杂。

  李冬向记者介绍,从2000年开始他在这里当兵3年,表面每个月只有35块钱,不如在云南种地。但是,如果你头脑灵活就有可能发大财,雇佣兵一般都会和长官做点“生意”。其实,李冬所说的“做生意”,实际上就是贩毒。

  因为军旅生活的艰苦,2003年李冬偷偷离开了营盘,回到家乡西盟谋生。他对记者说,现在仍然不断有中国人进入缅北,除了做农民,也有经商的,更有在中国找不到工作而前去当兵的,对于他们而言,当兵只是一种就业方式而已。

  漂泊异邦的中国知青

  周大福,是上世纪60年代响应中国“支援世界革命”的号召,从云南昆明来到缅北参加缅甸共产党的。当时缅共武装如火如荼地发展,于是从1970年底至1971年,成百上千名“知青”跨出国境成为缅共战士。

  周很快参加了各种战役,在与缅军和其他武装的对峙冲突中,刚学会打枪的“知青”们吃尽了战争的苦头,许多人在战斗中牺牲、失散,周幸运地活了下来。直至今天他的身上还残留着5个弹片没有取出,他的半根手指也在战争中失去了。

  现年62岁的他,是佤邦政府的副师级干部,每月的“工资”是30元人民币和35斤大米。他还清晰地记得,大串联的时候,他和一群知青从昆明一路步行到韶山。

  周的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自己没有做过毒品,而且教育几个儿子也不能吸毒”。他说,在毒品遍地的邦康,这是他最大的成就。

  在邦康几天的采访中,他亲自驾车陪同我们跑东走西,腰间佩带着一支勃郎宁自卫手枪。那支勃郎宁手枪跟随他多年,这个从小就做着侠客梦的老知青,和记者谈起金庸、古龙、卧龙生时,脸上泛光。和年轻人喝起酒来,他一个顶仨。酒至酣处,他向我们讲述当年他带领一营佤兵和几倍于他的敌人作战的经历。

稿源:潇湘晨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