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调查显示两成以上女大学生认为傍大款正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8:26
 

 

  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考验,既会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之时,又会有“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失意之刻。走什么样的路、做什么样的人,是一个人终生的必修课。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我省女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其发展趋势,省妇联于2006年末至2007年初对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长春税务学院和长春工程学院共五所高等院校的女大学生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采取下发问卷、座谈、走访及个别谈话等形式进行。其中下发调查问卷1200份,回收1134份。昨日,调查报告公布。

  关键词 价值观、道德观

  21.2%女大学生认为“傍大款”很正常

  数据调查显示,女大学生恋爱态度明朗一致。90%的女大学生认为“在校谈恋爱是大学生心理、生理的正常需要”,并有55.3%的人将“有前途,学历相当,志趣相投”作为挑选恋人的第一标准,有9%的人选择“有一定经济基础”,只有3.9%的人选择“英俊、潇洒有阳刚之气”。

  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道德认知方面,被调查的女大学生也有偏离现象,比如只有43.7%大学生反对“傍大款”、“周末二奶”,而有21.2%的人认为“很正常,每个人追求不同”,33.7%认为“无所谓,但自己不会去做”,1%的人表示“赞成,有机会自己也会这么去做”。这说明部分女大学生思想道德认识模糊,甚至为了金钱可以放弃一切,也反映出某些人是非混淆、黑白不分。

  此外,有相当部分人存在着“及时行乐”思想,面对“做人是否应当及时行乐”这个问题时,61.47%的人表示“赞同”或“基本赞同”,11.2%的人表示“说不清”。

  分析省妇女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宋菲认为,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是造成部分女大学生在道德认知方面出现偏离的主要原因。

  比如个别的媒体为了迎合一部分人浮浅俗气的娱乐需要,媚俗现象越来越严重,过分追求趣味的通俗,以至个别内容低俗不堪,对当代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产生消极影响。

  另外,当代女大学生的自卑、自疑等弱者心理仍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女大学生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如果在物质上能得到一定的依靠,那么择业起来也相对轻松,可以不再为生计而迁就工作,反而可以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这样可能更有助于个人的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女性一种思想上对外界的逃避表现。”

  关键词 就业观、发展观

  72.4%女大学生认为用人单位排斥女性

  数据调查显示,有47.3%的女大学生将“心目中理想的工资”定为2500元—3500元,23.3%的人定在1500元—2500元之间,还有的定在5000元以上。

  同时被调查的女大学生普遍感到就业较难,72.4%的人认为“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排斥女大学生”。当问到“找工作过程中,在与男性同等条件下,你是否得到了平等的就业机会”时,57.2%的人回答“否”。42.7%的人认为“女性生理结构,如生育等使用人单位觉得招收女大学生吃亏”。38%的人认为“是由于人们的惯性思维和传统因素的影响,使用人单位重男轻女”。

  分析宋菲认为,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用女大学生,原因一是从劳动时间的连续性来说,女性有一个男性所没有的断裂带,即生育哺乳期,而这一没有经济效益产出阶段的工资、福利却需要企业负担。

  二是从退休金的负担来看,女性要比男性早退5年—10年,而且由于期望寿命的性别差异,女性雇员一般要比男性领取更长更多的退休金。

  三是从业务培训费的利用率看,由于女性工作时间比男性短,因而其年均培训费要高于男性,其产出效益相应的也比较低,不少用人单位宁用一般的男大学生,也不用优秀的女大学生。

  “在实际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都公开或不公开地表明不愿聘任女大学生的意向,性别歧视在女大学生当中已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关键词 心理素质 交往

  73%的女大学生认为自己“有点压力”

  数据调查显示,女大学生都不同程度地存有压力,73%的人认为自己“有点压力,通过自我调节可以保持良好心态”。43.5%的人认为自己“能够处于平静当中”,27%的人认为“处于快乐当中”,只有15.6%的人认为“无聊”, 11%的人“郁闷”,2.9%的人“烦躁”。

  在人际交往上,59.9%的人认为“自己人际关系较和谐,偶尔出现的矛盾可以自己解决”,但也有一些问题困扰着她们。31%的人感到“奋斗目标不明确”,20.1%的人认为“学习压力大”,14.5%的人感到“经济拮据”。

  分析宋菲认为,女大学生虽然成长在改革开放年代,但由于常年生活在校园环境中又承担着繁重的学习任务,使她们远离现实,间接地感受时代的变革。加之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其优越的家庭环境,使很多人未受过生活的磨练,她们被家长宠爱,渐渐形成自私自大的心理,不少人的心理素质都偏弱,如价值认知模糊、价值认同失衡等。

稿源:城市晚报 编辑:覃贻花
欲望的诱惑无法拒绝—走近傍大款的女大学生  02-07-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