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抑肉价控房价治污染 宏观调控连着你我他(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9:45
 

 

国家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国民经济能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国民经济能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物价上涨过快、乱批滥占土地、环境污染等等无不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必将影响到每一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猪肉涨价,考验政府调控能力

  细心的老百姓会发现:从去年年底开始,粮食涨价了;今年春天,食用油涨价了;到了今年5月,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也在涨,有的地方猪肉每公斤甚至卖到了20多元。

  国家公布的数据印证了人们的判断。今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4%,食品价格上涨8.3%。当越来越多的百姓关心“菜篮子”、“米袋子”的时候,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在考验着政府的调控能力。5月26日,温家宝总理到陕西考察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情况时指出:“解决13亿人的吃肉问题还得靠农民。肉价涨一些有利于调动农民的养猪积极性,但涨到一定程度后要保持平稳,通过市场调节的办法,让农民养猪能挣钱,城里人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又吃得起肉。”饲料涨价、存栏数减少、疫情恐慌等,被认为是造成猪肉涨价的最主要原因。从商务部“必要时动用国家储备肉”的信号发出,到农业部及时部署加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灭活疫苗研制,再到启动生猪市场价格调查、调动产区猪肉进入城市销售、出台措施鼓励养猪户多养殖生猪……国家接二连三出台了抑制肉价上涨的措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从长远来说,这次猪肉价格反季上涨,完全靠市场调节恐怕不能解决供求平衡问题,政府应该采取一定的宏观调控手段和措施来应对周期性的市场波动,消除市场调节过程中的盲目性。为积极化解和防范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民生问题,财政部提出了建立母猪保险与饲养补贴相结合的制度、增加对困难人群生活补助、构建促进生猪产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等一系列综合措施。

  土地监管新政,斩断乱批滥占土地的黑手

  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违法违规用地的问题较突出,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去年12月下发的新的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将有效遏制一些地区出现的“旅游园区”建设热。从今年1月1日起,土地出让收支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土地出让总价款必须首先按规定足额安排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以及补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所需资金的不足,其余资金应逐步提高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比重,以及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和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地方政府“卖地冲动”将被有效遏制。从今年起,国家要求工业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其出让底价和成交价格不得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的最低价标准。

  从今年起,省级政府将不只是一个上报用地材料的“二传手”,而成为一道非常重要的“关口”。今后再出问题,将直接追究有关地方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当前,对土地的管理无疑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手段。土地问题影响着国家经济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如果土地资源底数不清、基础数据失真,将严重干扰国家对土地宏观形势的把握和判断。这也是国家下决心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的根本原因。土地调查还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对农民土地权益的保护尤其重要。这次要全面查清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权属状况,及时调处各类土地权属争议,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依法明确农民合法土地权益。抑制房价,市场秩序成调控重点。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等任务纳入到工作部署当中。但是,深圳、北京等大城市房价的一路上升,却让百姓更加看不清房价迷雾。

  今年5月以来,面对再次飙升的房价,南京市首开地方政府动用行政手段调控房价先河,对商品住宅实施以“政府指导价”为核心的价格监管制度:核准基准价、限定利润率、规定最高涨幅5%……此举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和激烈争论。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张瑞忠说:“市场经济不是随口喊价,政府该调控时就要出手。”“新政出台不到一个月,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开发商乱抬价、乱炒作的现象明显减少,购房者的恐慌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张瑞忠如此描述新政成效。百姓更是称赞政府为百姓利益敢于碰硬的勇气。住房从来就不是普通的商品,房子是关系到百姓基本生活的头等大事。种种迹象表明,国家近期房价调控的重点在于市场层面。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八部门,将联合对5月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进行调查。开发商是否存在“捂盘惜售”、“违规认购”、“内部及高管违规炒作”等问题将成为检查的重点。那么,房价调控的可持续性及治本之道究竟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政策在抑制短期炒作、遏制过快上涨方面是必要的、有效的,但从长期来说,还要着眼于增加土地供给和居民收入来增加有效供给、满足百姓居住需求。

  环境准入,宏观调控的又一道“铁门槛”

  不久前,太湖蓝藻让周边数百万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再次引发了中央及普通百姓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强烈关注。北京市海淀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厦门海沧PX项目,则表明环境问题确实到了必须正视和解决的时候了。太湖只是我国水环境污染的一个缩影。从滇池、巢湖到大江大河,都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水污染问题。

  我国GDP以每年8%~12%的速度增长,环境损失占当年GDP的8%~13%,环境可持续指数在有统计的144个国家中排在第133位!可喜的一面是,环境准入已成为我国加强宏观调控、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在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被确定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环保总局与六家电力集团公司签订了减排目标责任书,一些地方政府也将减排目标分解到了各污染点源。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开始成为污染项目的“铁门槛”。2006年,环保总局对163件报告书做出暂缓批准或不予批准的决定,并启动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试点。环保总局战略环评专家咨询委员会今年6月22日正式成立,把环境因素提升到整个综合决策链的前端,使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环保政策必将越来越硬,越来越有约束力。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滚动报道:牡丹江水源出现水栉霉   07-07-04
审计署特派官员进驻北京国土局清查土地出让金   07-07-09
国土资源部:各级政府对土地调查真实性负全责   07-07-03
周生贤:一些地方纵容环境违法成环保“死角   07-07-10
黑龙江省生猪价达历史最高 目前仍在上涨   07-07-09
北京七类农产品价格创6年历史同期新高   07-07-07
江苏沭阳饮用水源受污染城区20万人断水   07-07-0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