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筹款救母 70名大学生变“破烂儿王”收废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4 22:10
 

 


大学生刘园月







  一位母亲的心脏病已到病危的程度,急需心脏瓣膜置换手术,但在湖南贫困山区,去哪筹集7万余元医疗费?为给上学的孩子挣学费,这位母亲放弃治疗,仍然拼命去打工。这事让她在中国农大上学的大女儿刘园月知道了,让中国农大的同学们知道了,一场营救妈妈的活动迅即在校园里展开。从“母亲节”那天起,70多名大学生变成“破烂儿王”,酷暑中收集废品,同时还搞募捐,竟为那位母亲凑齐了医疗费。

  7月5日,刘园月的妈妈在北京安贞医院成功地做完了手术,是大学生们的爱心,拯救了这位贫困的母亲。

  妈妈,女儿不能没有你  

  在中国农大第一教学楼门口,记者见到了身材小巧的刘园月。起初她不愿意接受采访,只因提到“孝心”问题,她才肯露面,才肯说出同学们紧急筹款为她母亲治病的事情。

  刘园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04级学生,一个家境贫寒、但却非常阳光的女孩。

  然而,今年4月,父亲的一个电话让她感到焦急不安,脸上再也没了笑容。

  父亲告诉她两件事:一是医生说她母亲的心脏病已严重到必须要做手术,不然会有猝死的危险;二是她母亲又去广州打工了,谁也拦不住。

  “这不是成心想要‘自杀’吗?”刘园月心里想。她母亲患风湿性心脏病多年,心脏内二尖瓣狭窄,关闭不全,致使血液回流、房颤,近来常有针刺般痛感,身上还有浮肿,医生说这已是心衰的表现。这样的病人,走路都会气喘,必须静养,哪能再去打工?

  多年来,妈妈的心脏病始终是刘园月一块心病。她见过母亲发病时骇人的模样——脸色苍白、牙关紧闭、浑身冒汗、颤抖、命悬一线。为让妈妈不再打工,回家休息,从大三起,刘园月就开始靠贷款、打工解决自己的学费、生活费,不管有多难,再也不向家里要钱。岂料妈妈在家里歇了不到一年,又得到外面去打工。

  从接到父亲的电话起,刘园月精神陷于恐惧中。她总想象着母亲为了不让雇主看出自己有病,多重多累的活儿也要咬牙干,因此心脏病就有突发的可能,而一旦发病,周围再没人,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刘园月终日惶恐不安,脑海里总有母亲突然倒下的景象,有时夜里都会被那种噩梦惊醒。同时,母亲从小对她的关爱也总像电影镜头似的,一幕幕回放在她的脑海里。其中特别使她难忘的,是3年前高考后她在家里突然感到剧烈腹痛,疼得她满炕打滚儿,一步也走不动。那时母亲心脏病已经比较严重,走几级台阶都困难。但为救她,母亲硬是背她去医院(注:当时她父亲不在家),20分钟的山路,走了1小时,其间歇上无数次,母亲流出的汗水,把她的衣服都给浸湿了。后来懂事后她才知道,母亲是在拼着自己的性命去给她看病。

  一天,刘园月想,不行,绝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母亲为孩子几乎耗尽自己的生命,作为女儿,绝不能眼看着母亲不治而亡,她已经长大了,她要肩负起这个责任。

  刘园月打听到置换心脏瓣膜手术费用大约七八万元。她打电话给父亲,问家里能够拿出多少钱?

  父亲叹气说:“这账我算过,加上所有能够借到的钱,将近3万元,不够手术的钱。你妈也不干,说那样就更没了孩子上学的钱。”

  刘园月说:“手术无论如何一定要做,而且马上要做,钱的问题我来解决吧。”

  她父亲不信她的话,说:“怎么可能?你一个女孩儿家,去哪儿弄钱?”

  刘园月安慰父亲说:“您放心好了,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再说还有那么多公益慈善组织。”

  话虽这么说,刘园月心里也没底。其实,她还真是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她找了好几个部门或机构,请求帮她救救妈妈,哪怕是借钱给她也成,但得到的答复不是“爱莫能助”,就是“这不可能”。

  一晃40多天过去了,刘园月筹不到钱,心情极度悲伤,几乎绝望。  

  行动起来,为了母亲  

  5月10日,室友罗江月和周爽知道了刘园月的心事。她俩一听也很着急,说:“这事必须要让班里的同学们知道,大家一起来想办法。”

  转天上午,罗、周二人向班主任毛绵逵汇报了刘园月的家事。中午毛绵逵便在教室里找刘园月谈话。得知刘园月母亲病重急需治疗,全班同学凑过来听他俩对话。听到刘园月的母亲病得那么重,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还去为儿女挣学费,同学们心情非常沉重。

  谁没有母亲?谁的心里不在惦念着母亲?但凡涉及“母亲”的事情,不用渲染便能打动大家的心。刘园月对母亲的深情在大家心里引起共鸣,于是同学们纷纷议论说:“我们做儿女的,长这么大哪一个没让母亲费尽心血?母亲病重我们绝不能不管。园月的妈妈也是我们的妈妈,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救她。”有的当场就出主意说:“我们回家去向自己的父母借钱吧,每人两三千元,凑起来就差不多了。”

  第二天,5月12日,刘园月外出实习,回来后同学刘玉非常高兴地对她说:“我们已经决定了,明天是母亲节,全班同学去收废品,给咱们的妈妈筹集手术费。”

  收废品,那都是垃圾呀!同学里那些大城市的独生子女们讲究得像公主或公子一样,干得了那个?刘园月惊讶地问:“为什么要这样?”

  刘玉说:“开始大家想找家里要钱,后来又想父母养我们已是不易,怎好意思再向父母要钱?而且每人家境不同,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的父母全都拿出钱来给你。还不如让我们通过劳动,用自己的血汗钱去给母亲治病,不是更能体现出我们做儿女的对母亲的爱心吗?所以就想到这个主意。”

  刘园月除了感动,无话可说。

  这时,中国农大曲辰学生网BBS已经出现一条题为《我们只有一个妈妈——寻求大家的支持》的帖子。帖子是罗江月贴的,她呼吁大家全来关注一位急需手术治疗的母亲,提醒大家到了该由我们向母亲奉献爱心的时刻了。

  这条帖子在校园内引起强烈反响。许多素不相识的同学当即表示要当志愿者,参加收集废品的活动。学生公寓所有寝室内开始清理可以用来卖钱的废品。校内农村发展研究会的同学们动手制作募捐箱和展板,准备到地坛公园一个书市上去募捐……

  当晚,刘园月所在的042班同学分头行动,有的去准备收集废品的编织袋;有的去调查哪里废品收购价钱最高;有的去敲开学生公寓每一个房间的门,送上宣传单,告诉人家母亲节夜晚会有人来收废品——中国农大东校区学生公寓规模很大,女生公寓每层38个房间,男生公寓每层65个房间。一时间,公寓里到处都有042班同学的身影,到处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为了母亲,请您贡献一点废品。”

  刘园月觉得自己应该走在活动的最前面,她也要去敲门,可是同学们不让她抛头露面,对她说:“你去贴海报吧。”

  收废品,

  一群特殊的“破烂儿王”  

  5月13日,母亲节到了,同学们纷纷打电话祝福自己的妈妈,同时告诉妈妈自己今晚要去收废品,当一把“破烂儿王”。妈妈们听了很惊讶,但当得知缘由后,妈妈们都很感动,夸奖女儿说这是母亲节送给妈妈的一份好“礼物”。

  母亲节那天偏巧特别炎热,室外阳光下气温四十多摄氏度。农村发展研究会刘馨鑫等9位同学中午赶到北京地坛公园书市,在阳光下一站,一字排开,手捧募捐箱,大声呼喊着请求人们帮助他们拯救一位母亲的生命。几块展板靠在他们腿上,上面写着募捐的原因。烈日烘烤,浑身冒汗,强烈的阳光照得他们头晕目眩,时间一长个个嗓音沙哑。但他们还是站在那儿声嘶力竭地呼喊着,而且越喊越伤心,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下来。一位阿姨看到这些孩子被晒得都快虚脱了,买来10瓶矿泉水,一人一瓶地塞给他们。中国农大一位叫李峰的同学去书市路过这里,一看是本校的同学在募捐,立刻塞进募捐箱20元。10分钟后他又折回来,说:“刚才口袋里没钱,我去取了点儿,再捐100元。”

  刘园月也给妈妈打电话。当妈的早就盼望着女儿的电话呢,她明知故问地问:“今天是父亲节吧?”

  刘园月说:“不,是母亲节。”

  妈妈说:“噢,是母亲节。不过那也没啥。”

  刘园月说:“不,妈妈,今天的这个母亲节,对咱们全家,特别是对您,具有非凡的意义……”刘园月一口气说出身边正在发生的事,说到同学们正在公园里顶着烈日募捐;说到今晚同学们将去收集废品时,电话那头儿她妈妈“呜呜”地哭起来;这边,刘园月也忍不住“哇”地哭出声来。

  当晚9时,042班全体36名同学在公寓楼前集合,准备行动。其他年级、其他系的一部分同学也赶来表示要参加这个活动。他们说:“我们虽然素不相识,但我们都是为了母亲,所以我们要尽一份义务。”一位湖南籍大四的男生赶来说:“我特别想加入你们这支队伍,可我明天一早就得去赶火车,现在得去整理行李,没时间了,留下两百元吧,算是我对我们母亲的一点心意。”说完他就走了,连个姓名都不留。最后一数人数,竟有70余人。

  70多名同学各自接领任务,然后进入学生公寓,挨层逐门逐户地收集废品。一时间,几座公寓人声鼎沸,到处是瓶子“叮当”的撞击声。几百间寝室,其主人事先已把书报杂志、瓶子、罐子等能够卖钱的废品清理出来准备好,所以收集工作非常顺利和迅速,以至活动刚一开始,不到10分钟,每层配备的两条编织袋已被装满。半小时后,所有编织袋全部用光,不得不把收来的废品倒在地上。40分钟后,地上的废品堆得像一座小山,仅瓶子就有5万个。

  废品毕竟是废品,沾满尘埃,散发着难闻的异味。同学们手忙脚乱地干着,满手乌黑,汗如雨下,用手背一擦,一个个抹得像黑花脸一样。此时,“母亲”这一概念已在他们的意识中升华,废品是为同学的母亲收集的,事情却是为心目中的“母亲”而做的。

  收来的废品需要分类。刘园月和几个同学蹲在废品堆里,把报纸、杂志、玻璃瓶、塑料瓶自各分开。有的同学蹲麻了腿脚,如周爽、洪玉洁等,干脆跪在废品堆里,低头赤手翻拣着犹如垃圾一样的东西。这些同学平时冰清玉洁得像是娇小姐一样,刘园月看了,感动得心里一阵阵抽搐。

  直到14日凌晨3点,收集废品的行动才暂告结束,同学们疲惫地回去睡觉。  

  孝心创造了奇迹  

  14日清晨5点,042班的许多同学仅睡了一两个小时就又爬起来了。他们必须要在其他同学起床之前把废品清理出来运走,不能影响了同学们的正常生活,也不能影响了校容。

  校园里设有废品收购站,按说让他们来把废品拉走多省事。042班的同学们为了能够多卖一点钱,宁肯自己动手,把废品送往校外路途很远、但出价较高的废品收购站。陈勇、刘会峰、张栋三位男生,清晨五六点钟就去和人家讨价还价,堂堂大学生,为每个瓶子多卖一分钱和人家争吵不休。然后又去租赁卡车,再把运输的费用拼命往下压。

  当卡车开进校园时,数十名同学已把废品整理得井井有条,当然免不了又是人人一身臭汗。

  几位男生把成包的废品装上车,然后带着刘园月,押着满满一车的废品去出货,一个个脏得像土猴儿一样。

  废品收购站里堪称是垃圾的海洋,那里群蝇乱舞,臭气熏天,尘土飞扬,加之天气异常炎热,那味道令人窒息。然而回报也是很大的,一车废品,除去租车费用,最后竟得6301.5元。

  结果,母亲节那一天,卖废品,连同在地坛公园和东校区的募捐,得款总计14418.92元。拿到这笔钱,刘园月感动得心头在颤。她向所遇到的每一位同学致谢,然后赶紧打长途电话,告诉妈妈手术的事情有了希望,同学们给自己筹集了多少钱,那钱都是怎么来的,说到半截泣不成声。电话那头儿,她妈妈哭得更凶。她妈妈叮嘱她说:“一定要替我,替你父亲,好好谢谢那些同学,我想你知道应该怎么做。”

  母亲节一天收到14400多元,刘园月的同学们倍受鼓舞,干劲更足。14日那天,有些同学昨晚收了一夜的废品,清早又来清理废品,紧跟着又去卖废品,总共才休息了两小时,可是中午,他们又去地坛公园顶着太阳搞募捐。是什么力量让这些大学生如此玩命?仅是同窗之谊吗?不,是形象化了的“母亲”具有强烈的感召力。

  随后,刘园月的同学们又分别去东校区3号公寓和西校区的学生公寓收集废品,得款数千元。另一部分同学不断地去搞募捐活动,5月16日那一天,他们在西校区募捐到11412.52元。

  大学生们靠卖废品救妈妈,这事感动了学校的老师,也感动了社会。

  5月14日那天,英语老师杨芳给刘园月所在的042班上课,看到听课的仅有5人,心里不悦。但是,当杨老师得知同学们此时此刻是在为救刘园月的母亲折腾废品时,她不仅不怪罪,还当场捐出了500元。

  刘园月所在的人文与发展系的一位老师,拿出5000元捐给刘园月。

  刘园月班主任毛绵逵在读博士,经济不富裕,也拿出5000元,塞给刘园月说:“算是我借给你的,等你以后有钱了再说。”

  刘园月平时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部实习,得知她家的困难后,这一机构捐赠给她10000元。

  后来这件事上了新浪的博客,不少好心人给刘园月寄钱。第一笔钱1000元,来自一位解放军战士……

  6月15日,记者采访刘园月时,刘园月高兴地告诉记者,说她存进银行的钱已有79930.13元,母亲的手术可以做了。并说两天前她已打电话给妈妈,让妈妈赶紧回家,准备住院接受手术治疗。

  刘园月的母亲原本以为自己肯定是没有希望了,只想在尚未倒下前再给儿女们挣下一点儿钱,所以她总觉得女儿所做的这件事像是神话,她疑惑地问女儿:“咱家是不是遇上了贵人?”

  刘园月回答说:“不是贵人,是好心人,我不是早就跟你们说过吗,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

  6月25日,刘园月的母亲住进了北京安贞医院。7月5日,刘园月给记者发来短信,说“妈妈今日上午做了手术,很成功,请大家放心”。

稿源: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梁宏峰
女子剧烈胸痛虚脱倒地 两岁女童冷静报警救母亲  07-04-29
为救妈妈 我愿“典当”未来(图)  07-04-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