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台湾青年登长城:“长城在我心中活了起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08:38
 

 

台湾青年登上长城。

  7月12日,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为主题的第4届“200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在北京的活动落下帷幕。来自岛内90余所高校的千余名台湾青年在北京欢聚4天,近距离地感知传统文化,体认首善之区的经济脉动。4天的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分别时依依不舍,两岸青年相约来年——

  36年之前,诗人余光中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来抒发情怀;36年之后,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青年唱着“我们都是一家人”,跨过海峡,来到了我们面前。

  “你的家乡在海的那一边,

  我的家乡在海的这一边。

  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

  现在还是一家人……

  永远都是一家人——”

  中华文化:一辈子都忘不掉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走在北大的未名湖畔,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刘子维向笔者轻声吟诵着南唐后主李煜的《乌夜啼》,“我喜欢中国古代诗词,特别是李煜的词,它可以让我感觉到一种不同。”

  刘子维主修中文专业,第一次来北京的他,表示对北京“很有感觉”,“我是学习中文的,要看很多古代的典籍。对我来说,故园的梦就是通过文字来感受的。这次可以亲自过来看看这些建筑,特别是明清的遗存,我觉得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更深了。”

  “这种感受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同样是主修中文专业的廖苡绣来自铭传大学,谈到对故宫、颐和园的印象,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女孩难掩兴奋之情,“太漂亮了!柱子上雕刻的花纹、红色和黄色的搭配、龙凤的图案……我只能说太漂亮了,真的!这些是我们在台湾看不到的。”

  刘子维和廖苡绣只是众多惊讶于传统古迹如此美丽的台湾青年的一员,几天的采访让笔者深深感受到这些青年人对于中华文化的痴迷。“震撼”、“壮观”、“伟大”,是他们谈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古迹时使用频率最多的词汇。

  来自台湾“童军团”的傅志伟的一席话也许最具代表性。这个胖胖的男孩刚刚爬上长城,站在长城上,流着汗,双手挥舞:“可以说我们对长城并不陌生,因为我们老早就有在课本上看到它;但我们对长城又是陌生的,因为课本告诉我的只是关于它的一些数字而已,这些数字是死的,是冰冷的。可是今天我来了,我亲自在长城上走一走,长城在我心中就活了起来,我一辈子也忘不掉了。”

  这些来自海峡那一边的青年人,从颐和园到故宫,从长城到首都博物馆,每一个人脸上都流露着兴奋和惊讶,每到一处都流连忘返舍不得离开。

  就读于台湾大学的张维修,主修建筑和城市规划专业。2000年的冬天,他第一次来到北京,“印象中,北京好大”。有一天在街头闲逛,无意中拐进一条胡同,于是,他看见了“亲切”的北京:路边的大排档,火锅冒着丝丝热气;京味儿浓郁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胡同两旁全是不认识的树;老大爷就在树下的剃头摊子上悠闲地剃着头……“那一次我看到了北京普通市民的生活,我很喜欢,感觉好亲切,我想这也是一种文化吧,所以这一次我又来了。”

  7年之后,张维修眼中的北京“变化很大”,最新的感受是:北京拥有开放的心态……

  彼此认同:拥有梦想的一代

  7月9日,北京气温34摄氏度,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俞子维和他的伙伴拿着亲手制作的牌匾站在长城上,向过往游客发出“真诚拥抱”的邀请。

  今年22岁的俞子维在台湾“很火”,因为他去年出了一本书,名叫《流浪吧,男孩》,记录了他做的“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我用了9天时间环岛一周,身上没带一分钱,搭了28辆过路车,得到了42个人的帮助”,俞子维略带得意地向笔者讲述这段故事,“每一个人都会有梦想,环岛一周是我从小就有的想法,我只是想证明,只要努力,梦想都会实现。”

  读好书,找好工作,过好生活,是父辈对俞子维的期望,然而这种生活理念已经不能为俞子维一代全盘接受。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观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认可,“我可能会很穷,但是我没有白活”。

  “我在台湾还组织了街头拥抱陌生人的活动,因为我相信,即便是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依然存在友善。这次我也把拥抱活动带到了北京,带到了长城,我相信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这一天,俞子维同他的伙伴在长城上一共和100多位游客真诚相拥。

  “台湾学生的心态更开放,他们自觉接触社会的主动性更强一些。”林溢婧是北京大学台湾研究会的一员,她也是此次夏令营的志愿者。在和台湾青年朋友接触的过程中,她认为台湾青年身上的这些特点,值得大陆的学生学习。

  而当笔者向台湾的青年朋友询问他们对大陆学生的印象时,“学习很拼,成绩好”、“知识面更广更宽”是普遍的回答。

  “在台湾,我们被叫做‘草莓族’”,就读于台湾师范大学的王正这样告诉笔者,“因为草莓外表很光鲜,可是一捏就碎了,这是说我们只会享受,缺乏抗压能力。”

  无论是台湾的“草莓族”,还是大陆的“80后”,都承载着太多“不懂付出、性格脆弱”等外在评价。现在,两岸的部分青年人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摆脱这些负面印象,努力地去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来证明自己。

  王正和他的朋友成立了“拥有梦想工作室”,在台湾岛内招收青年志愿者到边远地区的小学做教育义工;而在大陆,毕业后放弃优异的工作选择到贫困地区当教师的青年也越来越多。

  “这是一种个人选择,但也是因为我们都拥有梦想。”王正说。

  两岸交流:相互尊重很重要

  从小就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王正,小学二年级时第一次读《三国演义》,迄今为止,已经读了11遍,“我们有相同的文化底蕴,有相同的民族感情,还有什么是沟通不了的”,谈到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王正认为这不成问题。

  7月12日,部分台湾青年来到北京大学,和北大的同学进行座谈交流。其间,有台湾青年针对“大陆旅游景点的厕所为什么大多数门闩都是坏的”提问;而北大学生也对“为什么我接触过的台湾学生连白先勇都不知道”表示疑惑,在一片笑声中,大家相互讨论,交换看法,澄清了疑惑,加深了理解。

  “在岛内,有人说这样的话,也有人说那样的话,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我们真的不好分辨。也许在某些方面,我们和大陆青年的想法不一样,但是不一样不要紧,相互尊重才是最重要的。”俞子维说。

  林溢婧很赞同俞子维的说法,“我和台湾来的朋友聊得很开心,我们有很多相同的话题可谈。”林溢婧告诉笔者,她的一位同学是去年夏令营的志愿者,当时和几位台湾朋友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今年,那几位朋友还特意托人给她带了礼物来。“其实我觉得有感情的建立,就会有更深入的交流”,林溢婧这样认为。

  从事两岸青年交流工作有10年之久的陈福裕先生认为,现今的台湾青年是“两个唯一”的一代:遭遇战后台湾经济衰退的一代;在战后台湾价值体系崩溃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这导致了青年人对政治极其冷淡,但同时又拥有极强的务实精神。”

  王正告诉笔者,他正在联系相关机构,计划让台湾的青年在寒暑假来大陆的企业实习,如果顺利,这个计划将在明年启动,“我希望两岸的青年交流可以走得更深入一些。”

  而目前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读书的郑钦远,不仅找了一个大陆女朋友,还明确地向笔者表示,“以后会在大陆这边找工作。”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覃贻花
台湾学子与奥运亲密接触:想来北京当奥运志工  07-07-13
台湾女大学生到福州实习 学习照顾大熊猫(图)  07-07-13
两岸交流:用中华美德为青少年“铸魂”  07-07-12
台青年参观北京奥运场馆 振臂高呼祖国万岁(图)  07-07-11
第二届两岸青年联欢节开幕 逾两千台湾学生参与  07-07-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