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新闻分析:普京对美国反导计划“黄牌”警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6:12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签署命令,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其相关国际协议,向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亮出第一张“黄牌”。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俄方在该问题上多次向美方伸出“橄榄枝”却没有得到实质回应,普京此举意在逼迫布什政府妥协。

  

   7月1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左)主持国家安全会议。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当天说,俄总统普京已经签署命令,决定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

  苦口相劝无果

  “冷战”结束后,北约不仅没有消亡反而持续东扩,美国在北约新成员国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设立了军事基地,并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使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俄方认为,美国的所作所为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和挑战。

  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曝光后,俄罗斯一方面表示坚决反对,另一方面则多次向美方伸出合作的“橄榄枝”。鉴于布什政府一再宣称该计划不是针对俄罗斯,而是为了防御来自伊朗等国的导弹袭击,普京6月在八国集团峰会期间建议与美国共同使用阿塞拜疆的加巴拉雷达站,以取代美国计划在捷克建立的雷达站;同时建议美方在土耳其或者其他国家部署拦截导弹,而不要选择波兰。对普京的建议,布什政府至今没有明确表态。

  7月2日,普京在访美期间又提出,应该让更多的欧洲国家参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并建议俄美共建一个反导系统,除使用阿塞拜疆的雷达站外,双方还可在俄南部建一座新的雷达站。

  但是,布什政府对普京的上述合作建议一再搪塞,并按照自己的既定计划稳步推进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工作。

  发出“黄牌”警告

  普京今年4月底在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表示,俄将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直至所有北约国家都签署这项条约,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口头警告。但两个多月过去了,北约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回应,作为北约“盟主”的美国却不断推进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普京因此签署了暂停执行该条约的命令。

  俄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解释说,这并不意味着俄已经关闭与有关国家继续对话的大门,只要俄罗斯提出的有关问题得到解决,就能保证该条约得到执行。据报道,普京已责成俄外交部和其他相关部门关注该条约缔约国对俄方举措的反应,并准备根据形势发展采取相应行动。

  曾在1990年代表苏联签署该条约的戈尔巴乔夫15日指出,俄罗斯政府决定暂停执行该条约是对西方的“合理回应”,而不是“意气用事”。美国执意在东欧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北约成员国拒绝批准修改后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都是俄罗斯暂停执行该条约的合理理由。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的举动是相当克制的,并没有宣布退出这一条约,只是正式亮出一张“黄牌”,是否掏出“红牌”退出该条约,就要看北约成员国今后的行动了。

  俄存在多种反制手段

  尽管美国对俄罗斯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表示失望,但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在反导问题上的矛盾目前并不是不可调和,双方之间仍存在着多种沟通渠道。俄美总统曾达成协议,将就反导问题启动“2+2”会谈模式(两国外长和两国国防部长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目的是向北约国家施压,促使北约内部出现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声音,以增加俄方在反导系统谈判中的筹码,从而迫使布什政府作出妥协。

  如果美国执意推进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俄罗斯还拥有多种反制手段:普京曾表示,欧洲可能重新成为俄武器瞄准的目标;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将会在加里宁格勒地区部署导弹系统;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俄罗斯可能单方面退出苏联时期与美国签订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当然,俄不会轻易打出这些对抗之牌,采取反制措施时会留出一定的回旋余地。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卿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成员国开会消除分歧  07-06-12
北约吁俄勿单边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07-06-06
俄呼吁召开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缔约国会议  07-05-29
俄称不再接受《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检查  07-05-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