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15岁女生收成绩单后服毒 疑因评语太尖锐(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6:11
 

 

撕成两半的成绩报告单
出事的二层小楼

  服毒身亡

  7月4日,本应是镇江市学生开始他们开心暑假的第一天,然而就在这一天的上午11点左右,年仅15岁的某中学初二某班副班长李容(化名),却在拿到成绩报告单后选择了自杀。她为何要选择自杀?在拿到成绩报告单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成绩报告单上,又留下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容?近日,记者赶赴镇江某乡镇,力求解开这名女生的死亡之“谜” 。

  李容的家在村子的中央,是一幢当地很常见的二层小楼,大门紧闭。据附近邻居说,自打他家女儿出事后,家里便再也没有人住过。

  记者说明来意后,村民去外村将屋子的主人叫了回来。这是一对中年夫妇,两人神色忧伤,眼睛红肿,显然还未从突然的丧女之痛中解脱出来。“我们暂时住在亲戚家,房子就空在这,过一阵可能会卖掉,不敢住家里,怕忍不住伤心”,李父打开了屋门径直走向东屋。

  “孩子就是在这个屋子里出事的,当时是11点左右,我突然听到房间里有女儿的呕吐声,门锁着,叫她又不答应,我想可能出事了,就使劲踹门进了房间,这时已经晚了。”呈现在李父面前的情景让他心惊肉跳,女儿侧躺在沙发上,嘴角处都是呕吐物,怎么叫她拍她也没反应。

  李容在第一时间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但为时已晚。11:50,院方开出死亡证明,死亡原因是“口服‘敌敌畏’自杀致死”。

  女生死因无法判断

  李容之死,家长将原因归咎为老师的评语,校方则坚持李容是不堪家长对其重压选择了死亡。究竟孰是孰非?7月1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当地的村民及事后介入调查的当地派出所。

  在对几户村民的采访中,多数村民并不愿意对此发表任何评论,有限的几个村民仅仅表示,李容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她的成绩一直被父母引以为傲。

  当地派出所孙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容的死为喝农药所致,服毒的时间大概在11点左右。在警方介入调查后,当地曾有村干部反映,李容的父母的确曾给李容很大的学习压力,曾要求其必须考上大港中学(当地的一所重点中学)。然而,在警方给村民做笔录时,很多村民鉴于各种原因而选择了沉默。对于李容的服毒原因,警方也无法作出判断。

  [警方调查]

  分析

  班主任写的评语太过尖锐了?

  死因一

  别让孩子心理素质太脆弱

  家长对女儿所抱期望过高?

  死因二

  成绩报告单在回家后被女儿撕毁、奖状在回家途中被女儿扔掉、去校后的神情异样,使得李容的父母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女儿在去学校拿成绩报告单后曾发生过一些事情。经过分析,李容的父母认为找到了答案:班主任老师写的评语太过尖锐,甚至可以说是对女儿品德的诋毁,女儿很可能因此而心理失落,进而选择了自杀。

  李母向记者提供了李容初一和初二两份期末成绩报告单,本学期被撕破的成绩报告单也已被李母粘合。从报告单上可以看出,李容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成绩下滑,两份报告单的评语落差较大。

  初一时,李容多个课程的分数在90分以上,思想品德一栏里,老师给其的评语多为表扬:“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努力为班级创造良好氛围,学习成绩优异,创造更辉煌成绩……”

  而到了本学期,李容的各科成绩均只考了80多分,思想品德一栏里,班主任给其的评语是这样的:“你曾是那么优秀的学生,可不知为何,本学期的表现和成绩都不能令人满意,心态不正,态度上也有问题,看待问题不深刻疏于表面,你容易激动,不能控制自己,望在最后一年,三思而后行。”(全文)

  李父认为,两相比较,班主任对于李容的看法有了很大的转折,本学期的评语通篇讲的都是女儿的不足之处,“这是一项关于思想品德的评语,但从内容来看,老师似乎觉得我女儿的思想品德有问题,尤其是心态不正这句话,讲得太过严厉,孩子未成年,怎么会受得了这样的评价?另外,‘曾是那么优秀的学生’意味着李容现在已经不是优秀的学生了,这对于李容来讲,是不可接受的”。

  据李父称,李容从小就是个很要强的孩子,自尊心特别强,从初一入校开始,就一直担任班级的副班长,老师如果了解李容的性格,评语上就不应写得如此尖锐。

  李容生前的好友、同在中学读书的张蔷(化名)也认为,李容的死可能和评语有关,“她非常争强好胜,如果一次考试落在了某个人后面,她下一次考试一定会超过那个人,但是这次她的成绩滑坡很厉害,加上老师的评语,她可能会觉得受不了”。

  一位长期担任初中班主任的教育界人士认为,班主任给李容作出的评语并无不妥,但内容有值得商榷之处,“学生对于老师给的评语非常在乎,对于未成年人来说,老师在写评语时应考虑其心理承受能力,评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内容应以鼓励为主。对于这样整篇充斥着批评的评语,很少有老师会这么写”。

  也有老师认为,评语的内容虽然较为严厉,但主要目的是为了起到鞭策作用,说到底,老师也是为了学生好,为了让学生改掉以往的缺点,变得更为完善。如果学生因此而选择自杀,只能证明学生本身的心理素质太差。

  目前,李容的自杀仍然是个谜,她的死,究竟是因为评语太过严厉,抑或因为父母对其太过苛求?这些都无法作出评判。而心理学家认为,只有加强中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避免类似惨剧的发生。李容的死给了社会一个教训:在现在这个年代,许多孩子只是沿着父母和学校精心设计的路线前行,他们被动地接受,没有了快乐的童年。对于学校和家庭来讲,大多关心的只是孩子的衣食住行和学习成绩,孩子内心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往往被多数人所忽视。同时,目前的教育体制也忽视了告诉孩子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什么是社会责任感,什么是人的尊严和价值。这些结果都导致孩子的依赖性太强,心理素质太弱,结果无从应对挫折。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覃贻花
26岁小伙开车撞人不认错 发短信让妈妈顶罪  07-07-03
关注考后心理综合征 家长莫忽略孩子敏感的心  07-06-27
咸阳考生成绩公布后上吊自杀 因高考分数不理想  07-06-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