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强化五个意识 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01:04
 

 

  天津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佘清文

  天津市第九次党代会是在天津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今后五年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对于加快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张高丽书记代表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在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时,专门讲到发展旅游业。他指出:“发展旅游业,充分利用多种旅游资源,深度开发系列旅游产品,全力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等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旅游景点、景区和休闲度假基地,扩大区域旅游合作,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产业。”这是市委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为今后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紧迫工作和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要学习和领会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论述,联系天津旅游业发展的实际进行学习贯彻。在学习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相结合,树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坚定信念;二是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相结合,为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做出新贡献;三是与学习贯彻市政府颁发并于7月1日施行的第115号令《天津市促进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规定》相结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大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力度。

  当前,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旅游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内外旅游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也必然影响我市旅游业发展:入境旅游市场竞争加剧,呈现较明显的阶段性增幅趋缓的趋势;国内旅游既处于大众消费加速增长期,又处于消费快速升级转型期,结构性供需矛盾普遍存在,部分景区、重点时段呈现阶段性供需矛盾加大的趋势;出境旅游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和问题凸现期,境外安全、市场秩序、文明旅游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明显加大。能否适应新的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及时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是对我们驾驭旅游市场能力的考验。

  全市旅游行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旅游工作的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理念,以整合资源、开发产品、提高质量、拓展市场为工作主线,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扩大旅游产业的辐射力、增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提升旅游企业的竞争力,把旅游业进一步培育成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天津城市品牌。为此,要强化五个意识,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1强化责任意识,在实现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提出经过五年努力,要使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在阐述发展服务业的六个方面时,专门谈到发展旅游业。提出了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产业的工作目标和深度开发系列旅游产品,全力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等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旅游景点、景区和休闲度假基地,扩大区域旅游合作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党代会报告用了90个字论述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一方面说明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更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和寄予的厚望。

  服务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产业基础,是市场体系的基本要素,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天津作为直辖市要努力提高服务业的比重,把服务业更好地繁荣起来。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性强,关联度高,带动面广,加快旅游业发展,拉动服务业提速,已成为我们今后的重要任务。

  全市旅游系统学习和贯彻党代会精神必须强化加快发展的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旅游业发展的五大特征:一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随着我国、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庞大的旅游消费群体不断增加,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等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二是保护环境、节能降耗的绿色产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发展不能单纯追求高速度,要减少能耗,保护环境。三是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的富民产业。国际旅游组织研究表明,与旅游业相关联的有109个行业,涉及39个工作部门,其拉动效益指数是较高的,其产业链也是较长的。四是宣传天津、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形象产业。旅游业处在服务业的最前沿,是天津对外宣传的“窗口”,是天津的城市品牌,是展示天津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化港口城市的形象代表。五是增进友谊、促进和谐的友好产业。旅游就像桥梁和纽带,把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和民族联系在一起,使社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和谐稳定。

  然而,发展旅游业又是一项艰巨和繁重的任务。未来五年服务业要加快发展,努力实现45%的经济结构,目标宏伟、任务艰巨。第三产业在发展,而我市的第二产业也在迅猛发展,以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和空客A320总装线为代表的大项目的投产,将增加二产的比重。只有服务业发展速度高于第二产业速度,才能提高比例,否则差距会拉大。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发展就必须确保实现两个率先:一是实现入境旅游率先发展。今年全市接待海外旅游者力争突破1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7.7亿美元,力争实现增长18%和23%左右;2010年力争达到2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18亿美元。二是实现国内旅游率先发展。今年我市国内旅游接待人数力争突破60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700亿元;2010年旅游接待人数力争达到8500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力争达到1200亿元;今年力争使旅游业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4.8%。到2010年旅游业增加值力争占到全市GDP的6%。我们有信心将压力变成动力,为天津服务业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2强化创新意识,在旅游资源统筹规划上取得新突破

  创新才能发展,守旧没有出路。要把创新作为灵魂、动力和源泉,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用创新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创新的措施破解难题。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新兴的产业更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开拓发展。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天津的城市品牌,就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跳出旅游看旅游,跳出旅游抓旅游。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在全市旅游系统实现五个转变:一是加快新型业态培育,实现旅游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大力培植商务旅游、会议会展旅游、邮轮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节庆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二是加快旅游产品转型,实现旅游产品从单一观光产品向满足多种需求的主题产品转变。加快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旅游新产品,形成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使我市逐步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三是加快促销理念更新,实现旅游推销向旅游营销的转变。要强化经营城市资源的观念,变旅游产品推销为旅游产品营销、变旅游景点推销为旅游城市营销,发展旅游业必须坚持城市资源经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把整个城市作为吸引物,这是发展都市旅游的一条重要经验。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实现旅游管理向公共服务职能转变。重点体现在营造旅游服务环境、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立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要设置旅游城市必备的国际旅游标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增开观光巴士、开启观光桥、兴建游船码头、星级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五是加快发展重心转换,实现旅游业发展从注重硬件建设向软硬件建设并重转变。在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立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系统、实现优质高效的管理与服务、优化旅游发展大环境上下功夫,形成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步进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良性循环。

  创新发展必须要在统筹旅游规划上下功夫,科学规划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最好环境和最大品牌。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旅游局首要的职能是以创新精神搞好科学规划,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发展的高度做好统筹规划。

  一是通过统筹规划进一步把握全市旅游资源的底数。要加大天津旅游资源的开发整合力度,首先要了解天津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现状和规划条件,了解山河湖海泉湿地以及中心城区的资源特点,这些资源哪些可以作为旅游开发利用?怎样开发利用以及这些旅游资源在全国的位置和知名度。

  二是通过统筹规划进一步把握天津旅游发展的着力点。要按照党代会对天津旅游发展的定位要求,大力发展天津的“城市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和“会展旅游”。按照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充分利用达沃斯旅游规划设计院的研究成果,精心编制全市旅游总体规划、区县旅游规划和专项旅游规划,做好旅游规划编制的指导和论证。

  三是通过统筹规划进一步把握天津旅游业的比较优势。要坚持和完善“一带五区”的旅游发展规划,做好进一步的控规和详规。要以海河综合开发改造为契机,以海河两岸的历史风貌建筑、名人故居和近代历史文化为依托,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进滨海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建设以航母为中心的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打造滨海旅游品牌;以盘山金碧国际会议旅游度假区和国际影视城为中心,打造山野名胜旅游品牌,提高天津旅游业的竞争力。

  3强化实干意识,在深度开发旅游系列产品上取得新突破

  为加大天津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力度,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促进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规定》,并于7月1日实施。作为一部专项规章,《规定》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确立了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基本原则;二是明确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旅游资源整合开发中的作用;三是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四是突出了旅游规划的统一性;五是创设了重点旅游建设项目目录制度。《规定》共二十三条,涉及旅游规划编制、旅游项目开发、旅游产业发展环境营造等不同方面,着力解决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和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规定》的出台和施行,将进一步推进天津旅游资源的整合开发。

  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重在创新,重在实干,重在落实。我们要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在创新发展上,把功夫下在狠抓落实上,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度开发系列旅游产品。做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打实、硬碰硬,不回避矛盾,努力破解开发建设的难题,切实取得三个新进展:

  一是整合旅游产品要取得新进展。要放开视野分析和研究天津的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天津城市建设和发展成果,把天津整个城市作为旅游最大的吸引物。进行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和旅行社的整合;进行有观赏功能的公益性设施的整合,将历史风貌建筑、名人故居、工商业遗址、老字号、近代教育、民间艺术,以及现代工农业示范点等各类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制定观光线,编写导游词,培训导游员,整合旅游系列产品。

  二是开发旅游商品要取得新进展。我们要注重把天津旅游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通过旅行社等中介组织推介观光线,真正把旅游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制定政策、研究措施,奖励来本市旅游的包机、专列和大型邮轮。

  三是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要取得新进展。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关键在于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一批高品位的旅游项目。大项目是实现旅游规划的载体和支撑。目前,天津缺少大型会展设施、缺少大型主题公园和休闲度假区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项目。为此,要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下力量抓好大项目的落实。要高标准建设好“近代中国看天津”主题板块。确保在2008年奥运会前形成一批标志性景观。要推动以国际游乐港为核心的海滨休闲旅游功能区等15个投资300亿元左右的旅游大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在建的13家四、五星级酒店,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加快施工进度,力争使新建酒店在2008年奥运会前投入使用,满足奥运期间游客需求。

  4强化机遇意识,在加强协办奥运和区域合作上取得新突破

  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深深地感到旅游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五大历史性机遇,必须百倍珍惜,紧紧抓住。这五大机遇:一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机遇;二是中央提升天津城市发展定位的机遇;三是今后五年天津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机遇,全市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元,人均超过8000美元,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天津快速发展,将推动旅游市场日趋繁荣;四是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机遇;五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的机遇,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确定近期重点抓好的二十项民心工程,为展现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大都市现代化气息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要把握机遇,抓住契机,乘势而上。例如北京举办奥运会,旅游业受益最直接,最明显,不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对周边城市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人们称之为“奥林匹克效应”。奥运会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不仅是17天,最重要的是对旅游业产生可持续发展的效应。据北京奥组委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将达16000人;近500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和奥运会的赞助商;21600名记者采访和报道赛事。从北京旅游局了解,奥运会期间,来北京海外游客单日最大接待量在26万至32万人之间。外地来京人数约在50万至80万之间。目前北京星级饭店的客房拥有量在11.2万间,预计还要向周边城市输送一些客源。天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距北京最近的特大城市。到2008奥运前,将开通天津至北京的城际轨道和三条高速公路,京津相距120公里只需30分钟就可抵达。天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有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经验,还有许多一流的宾馆饭店和观光休闲服务设施。为此,我们将推出“奥运在北京、休闲在天津”,“奥运在北京、观光在天津”,“奥运在北京、吃住在天津”,抓住奥运机遇宣传天津,提高城市文明素质,发展天津旅游业。

  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强区域旅游合作。环渤海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并具有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和旅游发展潜力。我们要以世界眼光加强区域合作,树立北京的游客就是天津的游客的观念,加强京津冀合作、加强环渤海区域合作、加强东北亚合作。下一步,我们与北京、河北、山东、辽宁等省市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加强环渤海十六个港口城市旅游合作,进一步开发环渤海旅游观光线,使区域旅游合作取得显著的成效。

  5强化比学意识,在旅游工作争上游创一流上取得新突破

  我们要努力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和谐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率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率先发展就要求全市各行各业要加快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旅游业要率先发展,为全市服务业发展做出贡献。就要强化比学意识,要把我们的发展融入到全国和世界旅游发展的大势当中。我们的旅游工作不光要与自己的过去比,更要与先进省市比,要与国际先进水平比,不但全局的整体工作要比学先进,还要细化到每个处室、每个单位与先进城市旅游局的处室比,真正找出差距和不足。

  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旅游业在整体规模、行业实力、管理水平、人才储备等方面与旅游业发展较好省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发展的思路需要进一步开拓,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体制和机制需要创新,旅游产品和市场需要深度开发;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水平需要提升。差距就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发展的潜力。要把发展的关键期真正变成为旅游业的黄金发展期,当前要集中精力重点抓好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全面领会和贯彻党代会提出的今后5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重点把握和落实张高丽书记在市党代会报告中关于旅游工作的论述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加快天津旅游业发展的方向、目标、重点和措施。加大六个工作力度,提升六个工作水平。这就是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旅游产品开发水平;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提升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开拓水平;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大旅游机制创新力度,提升旅游产业运作水平;加大服务型机关创建力度,提升旅游部门工作水平;加大党建工作推动力度,提升党政目标管理水平。

  2007年是我市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和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工作,努力实现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郑津
天津市供销社四项重点行业齐头并进   07-07-17
落实九次党代会精神 天津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07-07-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队赛前训练备战长春 佐里奇遭遇意外的烦恼
揭秘佐里奇未被处罚原因 泰达队长最该感谢谁?
打分点评:佐里奇最佳无悬念 卢西亚诺依旧稳定
网易体育:泰达悬赏百万谋求连胜 亚泰无欲无求
备战长春泰达康不惧低温 东北球迷支持佐里奇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美元反弹概率大(10月27日)
科林环保:申购代码002499 发行价格25.00元/股
2010年前三季各省直辖市自治区GDP完成情况
汉缆股份:申购代码002498 发行价格36元/股
"淘机票达人"澳洲飞吉隆坡没花钱 分享淘票攻略
林志玲穿透视装现身妩媚性感 看众名模走秀(图)
郭德纲机场霸公厕 众弟子统一制服“护主”(图)
《爱出色》吻戏遭曝光 姚晨刘烨激情缠绵(组图)
《非诚勿扰》再曝“闫凤娇” 薛璐裸照惊现网络
日本AV女星AYA跳楼自杀 曾是小室哲哉旗下艺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