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家长替找公司帮忙 相亲新方式:你接受哪一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00:24
 

 

初夏时节,北京某婚恋网站举行大型白领交友舞会,众多年轻人翩翩起舞。

  6月21日下午,北京中山公园的御河边上聚集了二三百名老人,他们不是来这里散心,而是来替自己的儿女“相亲”的。这是北京有名的“相亲角”,每周四、周日下午,老人们会自发来这里寻觅可能成为未来女婿或儿媳的人。

  御河北岸的垂柳下,几对情侣在悠闲地散步,这条安静的人工河对岸却十分热闹,颇有招聘会的氛围。“你儿子属啥的?在哪儿上班呢?月收入是多少?是独生子吗?”“你女儿在哪儿上班呢?脾气怎么样?多高啊?”……经过几番类似的问答,老人们觉得差不多,就在小本儿上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

  当然,老人们也有没谈妥的时候。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母亲向《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抱怨:“我们家不是北京的又怎么了,我儿子那么优秀,还有北京户口呢。”

  儿女的简历是老人们得以沟通的重要工具,简历上大多写着本人的基本条件和对对方的要求,有的还附有精美的照片。这些简历有的被挂在树上,有的被铺在地上,有的被老人们直接挂在胸前。

  父母替儿女相亲

  父母出面相亲的势头不减,可是成功率却没有提高多少。“来10次,有一次成功就不错了!”刘先生和老伴是第四次来中山公园给女儿相亲,刘先生边用纸巾擦去额头上的汗边说,“这么热的天也得来,我们来这只是多给孩子提供些机会,究竟成不成还得看他们自己,我们不能勉强他们。”

  “今天是第一次来中山公园,之前去过紫竹院,里面都是女的,基本上找不到男的。这儿还好,还有一些男的。”赵女士是替29岁的女儿来找对象,而中山公园也存在“女多男少”的现象。

  “前两年还不觉得形势有多严峻,这一晃,倒把女儿的事给耽误了。”赵女士为女儿的婚事很焦心,“闺女在一家国企做财务,很少有机会接触外界,找不到合适的对象。”

  三个小时后,赵女士准备离开相亲角时告诉记者:“我相中了五六个不错的男孩,回去赶紧让女儿和人家见见面。”显然,赵女士对她第一次来中山公园的“战果”感到兴奋。

  与家长的热情相比,孩子们似乎却冷淡的多。“掰着指头算算,我差不多也见了10个(男性)了吧,记不太清了,都麻木了。”孙景菁很无奈,今年31岁的她还没嫁出去。对于婚姻和爱情,她自认为是“充满童真的”,“可能是韩剧看多了吧,我还是向往那种唯美的爱情,只不过缘分还没到来”。而对于母亲安排的一次次相亲,她不敢“违母命”,可也没有遇见令自己满意的。“有时我也觉得郁闷,除了比别的女孩子稍微胖点,我觉得自己挺不错的,怎么就没人喜欢,怎么就嫁不出去呢?”孙景菁不再自我安慰了,开始为她的“终身大事”发愁。

  眼看着大龄女青年难嫁出去,今年23岁的张娜已经被母亲安排了一次相亲。去年刚大学毕业的张娜表示:“我妈说现在就应该趁早结婚,可我根本没一点心理准备,根本没结婚的打算。没想到第一次相亲,竟是被逼着去的。”当然,这次相亲没有任何结果,张娜“只是应付了事”。

  与孙景菁和张娜的顺从相比,29岁的小伙子刘坤浩似乎有些“叛逆”。“父母给我安排了一次相亲,我根本没去。这样,以后他们就不会再给我安排了,我也不想让他们为我操心。结婚的事,急不得。”虽然刘坤浩没有接受家人安排的相亲,但他却为自己准备着年轻人热衷的相亲形式——借助网络相亲。

  “电子媒婆”受宠

  “在婚恋网上,自己选择的余地大些。长辈介绍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因为他们的审美观、价值观和年轻人存在一定差距。而且熟人介绍的是他人选择后的结果,而网络上完全是自我的选择。网络可以提供不同层次的人,可以按照自己要求找,寻找的面积大、范围广。可以先聊天相互了解,比熟人介绍的强。”刘坤浩向记者分析道。

  “国内几家比较知名的婚恋网,都挺正规的。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搜索,可以设定年龄、身高、收入、学历等多方面的条件搜索,还能看到她本人的照片甚至是兴趣爱好。这些网站还有一点比较好,就是他们有专业的心理测试,系统通过心理测试的结果,会自动推荐给你和自己比较匹配的人。”刘坤浩对网络相亲的安全性很放心,“我能损失什么,无非是花费点时间和金钱。”

  26岁的钱佳也打算通过网络寻找男朋友,但她对网络的安全性表现得很谨慎:“我必须得和对方在网络上聊天,有了充分了解才会和他们见面。”已经“网聊”了将近两个月的钱佳还未和对方见面,她还有另一个担心,那就是“见光死”。

  刘坤浩告诉记者:“我已经见了两个女孩儿,感觉还可以吧,先继续聊着。这东西还得靠缘分。”

  “这个行业还在发展的早期,用户正在培养中,逐渐由不信任向信任的过程转变。目前大部分白领都比较认同网上交友的模式,但还没有到完全依赖的地步。”绝对100婚恋网(以下简称绝对100)总裁茱莉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前几年大家不信任它,很正常,它是个新生事物。网络是虚拟的,不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品质,再加上媒体频频报道网恋‘见光死’。一开始,大家都保持警惕,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都不愿意敞开心扉。当很多人确实有这种(交友)需求,又没有更好的办法时,就开始尝试它。如果大家都是认真的,它就是可以信赖的。”

  绝对100在国内的严肃婚恋网中属于比较年轻的,茱莉表示,2005年绝对100还在做匹配系统研究时,如今国内较知名的世纪佳缘、嫁我网、百合网都已完成了融资。而茱莉也正是看到网上婚介这个市场的广阔前景,“有这方面需求的人真的很多”。

  目前不少婚恋网除了开展线上业务,同时也发展线下业务,开展VIP会员服务。

  “网站毕竟是虚拟的,匹配成功,在网上认识了以后要见面,一定要走线下流程。线下见面的这个过程,会员当中有人会比较忙,有人会有种种担心,有人还会不好意思,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需求。这样的一部分人就需要有人工的服务,帮助他约见。还有些人,年龄大的比较急于结婚,有些人属于事业型的人实在没有时间,更多的是提出他们的条件,由我们按照他的条件给他筛选。有些人有心理上的或情感上的问题,还有些心结没打开,需要结束过去的情感,投入新的感情。这就需要有心理专家为她辅导,来解决这些问题。”茱莉表示,线下的俱乐部是对线上交友很好的补充。

  万人相亲会盛行

  除了网络相亲、家长代替相亲、熟人的介绍等相亲形式外,这两年大规模的万人相亲会在大城市日益盛行。专家表示,这种万人相亲会都是由一些婚恋机构组织的,以宣传为目的,不过也确实解决了一些青年男女的问题。

  在多种相亲形式日益繁盛的同时,另一种相亲方式却逐渐淡化,甚至退出人们的视线。“过去由单位工会组织帮员工找对象,现在工会在这方面的功能弱化了,都是个人的问题个人管。过去为适龄青年找对象是列入工会的工作范围的,工会会定期组织些‘鹊桥会’、‘联谊会’。比方说首钢男的多,内衣厂女的多,就这样两单位一起办个联谊会。过去单位的工会起了很大的作用,而现在单位组织力量弱化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告诉记者。

  在广州某国企工作的鲁波就参加过单位组织的联谊会,他告诉记者,每年单位会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但我不期望靠这个,条件好的都被人挑去了,来的都是些‘歪瓜裂枣’”。

  对于相亲热的现象,夏学銮教授表示,这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白领阶层,平时只忙工作,无暇考虑个人问题,最后拖延了时间,耽误下来。另一方面,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这些人工作就是整天坐在办公室,平时接触面小,圈子小,他们选择的余地有限,因此找不到合适的配偶。还有就是在相亲的人群中,更多的是大龄青年,他们当中有人坚持先立业后成家,或者持晚婚晚育的观念。再就是独生子女选择配偶的要求高,比较挑剔。”

  “种种原因,使‘结婚’这个过去不成问题的问题,现在成了问题。使得找对象要靠大张旗鼓的宣传,家长替找,婚介公司出面帮忙找。”

  相亲在现代社会如此流行,但它与传统的相亲却有着本质的区别。夏学銮表示:“过去的相亲是父母包办的,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现在都是自由恋爱,家长相中了,孩子不满意也不能结婚。这是转型期价值观转变的一大趋势之一,即由他人导向转向自我导向。过去没有自己的主导精神,现在是自我导向,自己作出一个理性的选择,自己说了算,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婚姻上,这一点体现得很明显。”

稿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编辑:郑津
北京千余父母替儿相亲 举征婚简介挑婿选媳(图)  07-06-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