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民意调查显示:96.4%公众支持进行绿色GDP核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0 10:33
 

 

  96.4%的公众支持进行绿色GDP核算,85.2%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地“牺牲环境换取GDP增长”的现象普遍。

  “2005年度绿色GDP核算报告”估计将被无限期推迟发布——7月23日,各大新闻网站都在显著位置转载了这样一条新闻。

  媒体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作为绿色GDP核算主要参与机构之一的国家统计局此前正式表态,真正的绿色GDP核算制度目前并不存在,国际上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核算方式。基于这些技术因素,中国还不能够公布相关数据,也无法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

  事实上,从去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发布《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起,媒体就一直在追问2005年报告的发布时间,得到的回答则从“春节后”变成“两会后”,直到最近的“无限期推迟”。

  上周,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公众调查(2504人参与)中,96.4%的公众仍坚持认为,“我国有必要进行绿色GDP核算”。

  不久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说,“环境问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并对国家形象造成很大损害,已经成为中国谋求和平发展、绿色发展必须突破的主要瓶颈。我们的GDP以每年8%~12%的速度增长,环境损失也占当年GDP的8%~13%。”

  “我们做生意都要算一算成本和收益,国家发展是不是也该算一算环境成本?”有参与调查者说。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解释暂不发布的原因时,理由之一是,国际上并无政府发布这种报告的先例。对此,有评论说,西方国家之所以没有广泛开展绿色GDP核算,是因为在实践中,其政府想要抛开环境保护,一味追求GDP增长,常常是困难的。但是在中国,由于政绩评价体系不同,官员对平衡发展和保护承担的责任要大得多。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错误的发展观引导下追求“短平快”的业绩,一些企业利用这种错误发展观把属于公众的资源环境变现为自己的利润。二者的互动产生了一批特殊利益集团,上干扰中央政令,下侵犯百姓权益。

  调查中,78.9%的人认为,解决环境问题,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对这个责任,中央政府已经多次做出明确表态——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7年的经济工作目标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虽然京都议定书对于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规定必须执行的指标,但是中国政府还是本着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制定了中国气候变化的应对方案。

  但与此同时,国家环保总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一些地方‘靠攫取资源赚钱、靠污染环境致富’、‘少数人受益、多数人受害、全社会埋单’的现象依然存在。”

  一些地方官员,也向媒体记者坦承他们的“GDP心态”:绿色GDP是好东西,势在必行,但在当下全国都还在凭GDP论英雄的时候,谁先认绿色GDP,谁就必定要“吃亏”。而在参与试点的10个省份中,有不少要求退出核算试点,有个别还曾经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函要求不公布核算结果。

  本报调查中,85.2%的人表示,自己所在地区,“牺牲环境换取GDP增长”的现象较为普遍。调查同时还显示,79.6%的人认为“绿色GDP核算有助于扭转地方政府‘唯GDP’的政绩观”。

  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绿色GDP项目技术组专家王金南说,发布这样一个数据的意义在于,可以明确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究竟有多少经济增长是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获取的,也能帮助地方官员理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另外,并不能因为国际上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就说中国不能搞。

  本次调查中,对于“国际上还没有政府公布绿色GDP核算数据的先例,中国也不宜公布”和“绿色GDP核算理论和方法都尚不成熟,不宜对外发布”的说法,分别仅有4.4%和6.7%的人表示认同。

  “关键的问题或许不在于绿色GDP数字的科学性争议,而在于有没有冲破利益集团阻挠让公众知道真相的决心和魄力,在于愿不愿意以大胆揭丑的方式来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人这样评论道。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谢亚龙敏感时期离别3个月 南勇主持足协大局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陈冠希大方拍拖迷醉夜店 女星借艳照上位(组图)
徐静蕾立遗嘱称生命存在变数 惹粉丝担忧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陈冠希和女星黄榕密照流出 三年地下恋情曝光
王菲挺大肚秘密返港 为嫣然晚宴购置新行头(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