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毛泽东外孙孔继宁加盟湖南卫视(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1 14:38
 

 

毛泽东外孙孔继宁加盟湖南卫视

  8月的荧屏,最引人注目的电视主持人,是跨央视和湖南卫视的主持人孔继宁——毛泽东之女李敏的儿子,一个在毛家的外孙辈中唯一与毛泽东有过接触的人。

  8月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开始播出纪录片《父辈的战争岁月》,由孔继宁担纲主持。比之亲和自然的主持风格,人们更关注孔继宁的“特殊主持”身份。盛情接受《金鹰报》专访孔继宁很忙。接受湖南卫视邀请做《父辈的战争岁月》特邀主持人后,又有几家电视台在找他。《金鹰报》记者联系上孔继宁的时候,他正在上海录节目,《金鹰报》采访提纲由其助手秦暄“见缝插针”地传递给了他。7月30日晚,孔继宁和网友聊天交流,临上飞机前,秦暄给记者发来一条短信:“孔继宁先生很重视湖南媒体的采访,刚才临上飞机前认真地回答了你们采访提纲中提出的所有问题。现在已经传到你的邮箱,请查收。你们明天可以继续采访。”孔继宁还独家授权本报刊登其照片。记者打开邮箱,果然见到了孔继宁先生发来的邮件。令人感动的是,记者只提了8个问题,孔继宁先生却发来了近3000字的回复。

  一生受外公的教诲影响

  8月1日,我们再次与孔继宁“邂逅”。

  “在毛家的孙辈中,我是年龄最长的,也是外孙辈中唯一与外公有过接触的人。尽管接触不是很多,但他的教诲和熏陶却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之路。” 45岁的孔继宁点燃一支烟,神态极像当年的毛泽东。孔继宁说,童年时,他对外公的感受和其他老百姓一样,觉得毛主席是口号里呼出来的伟大领袖。

  1962年10月,孔继宁出生在中南海。因为他的生日与苏联“十月革命”俄历纪念日仅相隔两天,爷爷孔从洲将军和外公毛泽东共同为他取名“继宁”,意为继承列宁的事业。当时,毛泽东高兴地说:“继宁的出世让70岁的我‘官’升祖父级。”

  襁褓里的孔继宁对外祖父的喜悦自是浑然不觉,后来他从母亲李敏的自述《我的童年与领袖父亲》中了解到:“父亲工作累了,顺脚就去看看小外孙,抱抱、亲亲、逗逗小家伙。继宁长得虎头虎脑,不哭不闹,笑起来尤其可爱。父亲平时就喜欢孩子,现在更像所有的老人一样——隔代亲,特别爱和继宁玩。”

  “现在读到这些文字,我感到特别温謦。”孔继宁说。但在孔继宁童年的记忆里,他对外公毛泽东依然非常生疏——他太小了。在七八岁时,由于父母总不带孔继宁去见外公,他就跟他们打赌:如果他戴上了红领巾,父母就一定要带他去中南海。小学一年级,孔继宁如愿以偿戴上了红领巾。回到家,他兴高采烈地对父母说:“我戴上红领巾了,该带我去见外公了吧!”这一次,父母带着他去了中南海,可当时,毛泽东在开会,由周总理陪他们一家吃了一顿饭。外公最伟大,外婆最亲“我对外婆贺子珍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我的童年就是在外婆身边度过的。”

  孔继宁6个月大时,就被抱到了独自住在上海的贺子珍身边,给她带去无限快乐。孔继宁给我们看了他珍存的一些老照片,幸福地说:“只要是我跟外婆在一起拍摄的照片,她老人家就都是笑着的。”孔继宁清楚地记得,他与外婆家一位工作人员的孩子同月出生,外婆就经常让人家把孩子抱来,说:“跟咱们家宁宁一块儿称一称,看谁重!”称完如果发现他比那孩子轻,外婆就不干了,一定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让他好好吃饭,直到下次再称时比那个孩子重了才心满意足。长大一些孔继宁就知道,外婆身体不好,不仅不能让外婆为自己操心,还要尽量逗外婆开心。他很会察言观色,只要看见外婆不高兴,他就会使出浑身解数以博外婆一笑。有一次孔继宁发现贺子珍闷闷不乐,他就找出贺子珍从苏联带回来的西服穿上,再找根绑窗帘的天鹅绒带子系在脖子上充当领带,扮演起西哈努克亲王,还像模像样地在外婆面前走来走去。贺子珍猛然看见他,居然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

  转业后开始“触电”

  长大后孔继宁参军了,随后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学习。毕业后到解放军总参谋部任职,先后被派往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和英国使馆任武官助理。他说:“1997年,因为母亲身边缺人照顾,我才转业回北京。”

  转业后,孔继宁开始亮相媒体,但频率并不高。他的另一职务是中国(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这使他能够对毛泽东思想进行更透彻的研究。经过岁月磨砺、专业研究,孔继宁对毛泽东的理解更加深刻。“我尤其感慨主席晚年的生活,”孔继宁说:“主席最悲哀的一点在于,他一生戎马,为国为民处心积虑,但自己却很少真正享受到温馨的家庭生活。他也不懂得合理休息,他的休息方式就是读书。如果他晚年生活再丰富一点,对社会上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他也就会像其他人一样充分享受生活。”

  因为特殊的身份,现在孔继宁成为公众人物,对此他却并不感到轻松,他感慨地说:“毛泽东外孙的身份有时对我来说是一种负担。但同时这也是一种动力,让我多了一份‘不能给家庭抹黑’的责任感。”

  但是孔继宁也很欣慰,因为2003年,他的妹妹孔东梅曾经担任电视片《毛泽东和他的亲属》的主持人,“毛泽东的孙辈‘触电’”在社会上引起关注,但反响很好。而且妹妹不但在业务上支持他,也从观念上给他带来不少启发。

  执著“红色经典”全家协建毛主席纪念堂

  1976年毛主席逝世,你们什么时候开始去守灵的?孔继宁:好像是9月18日举行的追悼会。之前那段时间,毛岸青一家、李讷一家,我们一家是分批去守灵的,在灵前一站就是几个钟头。当时还没有水晶棺,主席遗体上面盖了一个有机玻璃的框架,人们有组织地来瞻仰。

  《金鹰报》:当年建设毛主席纪念堂时,全国近80万人参加了义务劳动,您参加了吗?

  孔继宁:纪念堂建设时,我们全家都参加了劳动。我记得我们用砂纸把一些钢筋材料上的锈磨掉,并把四根钢筋捆成一个方柱体……

  《金鹰报》:能否谈谈您的家庭生活?

  孔继宁:我现在中国(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我太太名叫沈蓉,现在香港从事商务咨询工作。我们在工作中结识并建立了感情,生活平凡而幸福。

  《金鹰报》:《父辈的战争岁月》是您推出《我的长征》之后又一部大型纪录片,您对它有何期待?

  孔继宁:《我的长征——重走长征路》大型电视活动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献礼,而《父》是我们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80华诞的厚礼,我希望它能给予后人更多的启迪。

  《金鹰报》:《父》拍摄过程中最震撼您的事是什么?您怎样看待英雄父辈的“现代意义”?

  孔继宁:对我震撼最大的就是面对衣食无着和重兵围剿的粟裕、许光达在孤悬敌后、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抱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千里追党;尤其是许光达大将,在建国后授衔时他还主动向中央提出降衔,淡泊名利——他们是共产党员的明镜。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铸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这一批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闪烁着一个个平凡而光辉的名字,每一个姓名都代表一段感人的故事。他们是我们的父辈,也是无愧于时代的榜样。而榜样就是力量,它是一种能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的力量。英雄的父辈对我们永远是个激励,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会像父辈那样挺身而出、为国献身。

  《金鹰报》:英雄父辈中,6位将军您最熟悉的是哪位?

  孔继宁:对革命先辈基本上都有所了解,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曾见过粟裕将军。

  从容应对“历史传闻”

  《金鹰报》:现在网络发达,人们对毛泽东的评价也很多、很杂,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如果要您对这些人说些话,您会怎么说?

  孔继宁:读懂历史,读懂毛泽东,多读多懂。现在很多人都很浮躁,喜欢人云亦云。比如我看到有人发牢骚说:“毛泽东那个时候搞得那么贫困,看我们今天的生活多好!”我就想对他们说:我们吃到第五个馒头的时候就觉得自己饱了,但你不能说功劳都在那第五个馒头上,那第一个馒头没垫底吗?客观、负责地说,当时以毛泽东为首的这一批革命者,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我们不能要求前人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他们都做完了,后人干什么?很多东西要历史地去看待,读懂、读透历史背景才可以评价。

  《金鹰报》:您为何如此不辞辛苦地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历史?

  孔继宁:从已有的历史来看,真正能够对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人,必须是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我们的前辈当年离开自己的家乡和亲人,-心追求光明,-心要实现救国的抱负,他们的光荣属于历史,但也属于我们现代的年轻人。今天,我们的光荣要靠自己奋争,所以我希望人们不忘历史,也为祖国、为美好生活真正“继往开来”。

  奋进的中国,不仅要向世界展示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更要向世界展示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以及奋进后辈崭新的时代精神。

  希望长续“湖南缘”

  《金鹰报》:应该说您跟湖南有不解之缘?

  孔继宁:是的。韶山我就经常去。今年12月26日主席诞辰,我还要争取再去。

  《金鹰报》:最近红色经典闪耀荧屏,由电视湘军参与拍摄的《恰同学少年》也已红遍全国,您对此剧怎么看?

  孔继宁:《恰同学少年》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讲述了伟人的故事,它激发了青年人的理想、抱负、追求和责任,从而引发时下年轻人对学业、生活、理想、人生目标的思考。饰演毛泽东的演员谷智鑫富有青春气息,把毛泽东质朴、诚实的感觉演出来了。作为一部内容比较严肃的历史文化剧,能达到这一水平实属难得。

  《金鹰报》:加盟前,您是否了解湖南卫视?

  孔继宁: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湖南电视人和一批电视节目,都很有社会责任感,在全国还是很有影响力的,是湖南的文化品牌,更成了湖南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而且我听说8月3日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要搞“红歌会”,不忘光荣传统,歌唱革命歌曲,将现代娱乐与历史经典结合,这十分有意义。能够加盟湖南电视台,我很感谢台长欧阳常林先生的抬举,希望以后我们还有进一步合作。

稿源新华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