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感受平壤表情:漂亮女交警每天工作14小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5:46
 

 


一个喜欢化妆的民族


漂亮的朝鲜女交警


平壤地铁据说是世上最深的地铁,最深处达地下110米,内里的灯饰炫目豪华

  上从丹东开往朝鲜的火车时,邻座大叔的行李吓了我一跳:他带了方便面、水果、矿泉水、红肠、火腿肠、白酒……还有新鲜的大葱和酱,我甚至有点怀疑我们去的是不是同一个地方,但这趟列车只开往朝鲜的平壤。

  这个男子身高1.70米左右,穿着蓝色的中山装,蓝色裤子,领口的扣子严丝合缝。黑色皮鞋尽管质地一般,但显然很专心地上了油。他有着这个民族典型的方脸和高颧骨,平头打理得一丝不苟。他的皮肤发亮,而且经常出汗,每到这时候他就会掏出装在裤子口袋里的手帕,是方格手帕,不是纸巾,然后一丝不苟地擦拭。

  “中国的朋友们,你们好,我姓洪,你们可以叫我洪导”,他开始用发音奇怪的汉语说话,显然他有点紧张,再次掏出手帕擦汗。车上的中年中国人开始起哄,顽皮的孩子们也开始大声模仿他的发音,不过,他一点也没有恼火的意思。

  洪导是我们第一个直接接触的朝鲜人,他和他那没有节奏感的蹩脚中文一直伴随着我们整个朝鲜之旅。

  洪导与我们碰到的其他朝鲜人不同,他要活跃很多,他熟悉中国话里“小姐”的含义,他喜欢刘德华,他会在故作谦虚之后高歌一曲《萍聚》,他深深知道有些中国人爱赌博爱桑那爱洗澡爱购物的习性。

  当然,和其他朝鲜人一样的是,他们的胸前都有那个闪闪发亮的徽章。在朝鲜,涉外导游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一般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外语系或者平壤旅游学校,相比普通朝鲜人,他们的眼界不仅仅局限于平壤。不仅仅是导游,在所有涉外的宾馆、商店、饭店,服务员们对这一切都已经驾轻就熟,漂亮的女营业员对中国游客所开的玩笑始终不恼不火,依然执着地重复:“这个,5元;人民币,可以……”

  漂亮的女交警

  平壤的道路很宽,车却很少,有轨电车缓慢地行驶在轨道上,间或传来叮当的铃声。朝鲜人的步伐比电车的铃声更加干脆,行走在大街上的朝鲜人,保持着他们全民特有的行进姿态和节奏,确切地说,这更像是战争时期的急行军。没有左顾右盼和窃窃私语,没有游手好闲和勾肩搭背,步速快接近奔跑了。

  与这种行走相互呼应的是空荡荡的街道,灰色、整齐划一的高层建筑,这里的道路几乎没有高大的行道树,没有满地都是的机票打折小广告,没有人间琐碎生活的气息。宽阔的大街上,没有红绿灯,只有女交警。按照我们的表述方法,这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个个面孔白皙,身材匀称的女交警,穿着白色的制服,蓝色的裙子,举着一根指挥棒,站在路中间一个白圈的中心。左转,右转,直行,禁止通行……一遍又一遍重复,虽然路上,只有稀稀拉拉的车辆。一天下来,她们的动作似乎也绝对不会走样,没有丝毫的松散和懈怠。好奇的游客冲着她们举起相机,她们也从不拒绝,似乎很乐意展示自己。

  据说女交警筛选的过程很残酷,个头基本都在1.55米左右。据说她们享有政府特殊的福利待遇。每天可以得到政府供应的八百克粮食,这要比常人多出三百克,但她们要从早上七点上班到夜里九点。对于朝鲜男人来说,能娶到一个女交警做妻子是相当荣幸的事情。

  这是一个喜欢化妆的民族,爱美的女人们通常都化了可爱的妆。从小学女生到城里的中年妇女,几乎人人面白唇红,涂了厚厚一层。当然,这种美还仅仅局限在雪花膏,面膜、美白、保湿、祛皱、SK2、雅丝兰黛……仿佛另外一个世界的名词了。

  似曾相识的奶油雪糕

  让朝鲜人骄傲的生活方式是他们的“三大免费”。免费住房,免费医疗,免费教育。

  住房实行分配制,一般是2间房,约50-60平方米,最多80平方米,主要按照家庭人口数量和级别分配。结婚前可以提出申请,这时家庭是2个人,按照2个人的标准分配,如果要小孩了,要提前申请,再多加一间房,从现有的2间房中搬出到更大的地方,如此循环。

  教育免费从1973年起实行,包括学龄前一年,小学四年,中学六年(不分初、高中)。中、小学期间的学习用具和服装也免费按期发放。毕业后,可以选择进入大学,也可以就业。

  朝鲜的粮食也实行配给制度,一般每个人13公斤一个月,遇到节日和假期或者领导人生日,会发一些副食品。尽管配给制占绝对主导地位,但这两年平壤也出现了一些副食品商店。我们酒店斜对面就有一排临街的铺面,出售肉丸、烤鸡、PIZZA、各种熟菜、饮料、酒、冰淇淋等等食品,不少下班的朝鲜人在前面驻足购买。

  我们曾用人民币买了一只雪糕,那是我们何等熟悉的上世纪80年代的味道啊,单纯,甜蜜,只有奶油的香气,没有咖啡、果粒、巧克力等等花里胡哨的点缀。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南都周刊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