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山西受助女孩手术后私吞剩余10万捐款(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5:59
 

 

今年5月,网友在街头高唱《爱的奉献》为患脑瘤的小娟募捐。

  身患脑瘤的女孩得到奥一网友热情的帮助,两次上街募捐,最终筹到15万元善款。当时组织方和小娟口头协议,治疗小娟剩下的钱将转捐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今年6月,小娟在北京手术成功,回深后于7月24日带着剩下的10万元回了山西老家。小娟的做法在网上引来不少非议,“我很痛心,希望小娟能走回头路”,募捐组织者担忧,小娟事件后,还有多少人愿意为萍水相逢的人募捐。

  不幸患脑瘤有幸获捐助

  5月13日,母亲节,100多名奥一网友排队在华强北,举着条幅、挂着小娟的大幅照片,在烈日下为一个叫小娟的女孩子募捐,当天路人的捐款达3万多元。其后,奥一网爱心特区和汾酒飘香山多个省份的老乡版网友再次于5月20日冒雨到街头募捐,当天募集到3万多元。据组织者之一八分斋介绍,半个月内,各方捐款超过15万2千多元。

  小娟引起网友们的注意,除了她身患重病,还因为她的经历。25岁的小娟来自山西祁县农村,5年前孤身来深圳打工,一直攒钱为母亲治病,今年3月妈妈成功做完手术,小娟却发现自己已患脑瘤三年。“她爱妈妈,我们爱她”,网友们发出这样的募捐口号。5月13日,记者曾采访过小娟,当时身患重病的她很乐观,相信自己一定会好,病好了要把剩下的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小娟的老乡网友热心奔走,为她联系北京的医院、医生,在帮助小娟的过程中,北京、山西网友跨地域联动。6月27日,小娟在北京手术成功、安全回抵深圳。

  承诺转捐后又变卦

  给小娟动手术的医生表示,手术很成功,接下来是康复期,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小娟的手术花了5万多元,捐款还剩下10万元,本着一直以来“救急不救穷”的原则,组织者们和小娟商议,用捐款给小娟报销治病期间2个月的生活费1万8千元,另外再给小娟1万元康复款,用于一周一次、每次60元的高压氧费用,剩下6万多块转捐给其他人,小娟当时同意了。

  但让网友们惊诧的是,7月24日,小娟带着剩下的10万元回了山西老家,此后对网友们的询问概不回答。不回短信、不接电话,偶尔接通了,小娟母亲却说:你们不要骚扰我女儿,再骚扰的话就要报警。

  “我们的原则是救命,救急不救穷,有许许多多生命垂危的人需要帮助”,组织者之一、奥一网爱心特区版主南山飞狐表示,近期有多个急需帮助的对象,他希望小娟能把余款转捐给其他人。

  募捐组织松散监管缺失

  小娟事件也凸显出募捐善款缺乏管理的问题。记者采访获悉,当时募捐组织提议由4名网友来监管捐款,一人拿存折,一人拿卡,一人管密码,另一人保管身份证。但小娟带走余款后,组织者们才发现,捐款是直接打到小娟卡号中,四名监管者只有一名拿着存折,卡、密码等都在小娟那里。

  “救急不救穷”,募捐来的钱只能用于救命,而不能用于承担受助者的家庭费用,这是奥一爱心特区网友们的共识,多年以来他们自发组织募捐帮助他人,就今年,已经成功对陕西陈晶晶、河北张秀玲、湖北李芳芳、甘肃刘林林等急需帮助的人实施救助。

  “这件事情其实挺复杂”,八分斋分析,小娟的突然转变,可能有人给她出了主意,但是整个事件中,最终的问题出在没有明确的募捐法律规定。因为不是注册的合法组织,爱心特区没有权力对捐款进行监管。“我们在反思爱心特区慈善会是否应该注册成立,寻找解决之道”,昨日,八分斋和南山飞狐都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向相关政府部门递交了材料,申请成立爱心特区慈善会。

  网友

  她欺骗了大家的善良

  小娟带走曾经承诺过转捐的余款,事情在网友中引起轩然大波。

  不少网友表示“震惊”、“痛心”、“总之是一场很悲哀的事情,欺骗了大家的善良”。也有网友认为,既然钱捐给小娟了,她就有支配的权力。有网友认为,她可以不对组织者和广大网友致谢,也可以不转捐,但她必须公开明细账目。

  小娟

  我是合法使用这些钱

  昨日,记者用手机拨通了小娟电话,电话那端的声音很嘶哑(脑瘤曾压缩神经造成小娟舌头萎缩)。小娟强调,她并没有像网友说的那样“卷走”捐款,而是合法使用属于她的捐款。小娟说,手术结束后,她还需要康复、进行高压氧治疗,这些钱是用来治病的,因为深圳没人照顾,她回到老家。“我现在只想安心养病,把病治好了,再把剩下的钱捐给需要的人”,小娟表示自己是合法的,凭良心做事。

  但对于在山西老家她每周治疗费用、这笔钱具体怎么花、最初的口头协议等问题,小娟拒绝回答,并表示她不用解释这件事。“我妈妈确实跟网友说过不要再骚扰我,不然就报警”,小娟称,妈妈是希望自己能安心养病。

  律师说法

  法律为空白捐款归属难定

  小娟对这笔捐款是否拥有所有权?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立国律师事务所的王荣利律师。“目前我国没有关于募捐的法律法规,可以说是空白”,王律师表示,由于没有相关法规,这笔钱的所有权属于谁不好认定。

  如果由基金会或者其他组织代受捐人向社会募捐,那组织方可以在怎么使用、用于什么用途等方面对捐款进行暂时管理,王律师分析,在为小娟捐款的过程中,并没有形成明确的组织,网友们也没有实际控制到钱,监管落空。“在这种情况下,受捐人可以认为这笔钱属于她”,王律师表示,在组织者把钱给小娟的时候,就完成了所有权的转移,网友组织其实对捐款失去控制。

  “这是一笔良心账”,王律师表示,虽然之前有口头约定,但网友想要回捐款,没有法律依据。他建议爱心特区的网友去注册成为慈善组织基金会,但王律师也表示想要注册成功客观上有困难,“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在募捐前对捐款的使用达成一个明确的书面合同,有了书面协议进行约束,应当可以进行追讨”。

稿源:南方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