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广州诞生首个职业工会主席(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0 09:12
 

 

  昨天,工联会委员投票选举工会主席,而投票者本身也是由农民工选出的代表推选的。

  陈美儿不用看地盘“老细”脸色,她的工资由荔湾区总工会发放,她要实实在在为地盘工人争取利益。昨天,广州市第一个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荔湾区建筑工地联合会成立。这个工联会打破常规,第一次由职业工会主席担任工会职务,有效加大了对建筑工地农民工的维权力度。

  新主席退休前也是工会主席

  从社会上招聘符合条件的专职主席候选人,候选人当选主席后,不享受固定行政编制,工资待遇由上级总工会负责。职业工会主席是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随时掌握工地工会情况,及时开展组建、及时根据情况变化办理撤消手续。

  50多岁的陈美儿原是荔湾区华林玉器街工会主席,退休一年多后,经社会招聘成为荔湾区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主席候选人。昨天,由工联会1000多名农民工会员推荐出的51名代表,选举产生15名工联会委员,委员再投票选出陈美儿当主席。

  “虽然此次招聘的主席候选人只有一个,但如果委员都不投她票,她还是不能当选的。”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绝大部分的企业都是行政干部兼任工会主席,工会主席往往要看老板面色行事,工会难为工人维权。昨天当选的工会主席由上级工会聘用,工资由上级工会拨发,从而避免了工会主席因在本级单位产生,职位、工资受制于所属单位,履行维权职责容易导致自身权益受侵害,维权工作不到位的现象。

  哪里有工地哪里建工会

  目前,荔湾区建筑工地工联会已有14家建筑工地建立工会,有16家正在筹建之中。

  陈美儿告诉记者,她将首先抓好组建工作,做到哪里有工地,就在哪里建立工会组织。同时发挥工地工会在生产第一线的有利地位,接待来信来访,收集工地农民工热点问题,及时、快速反映和解决。

  “工地工会联合会将成为建筑工人值得信赖和放心依靠的‘家’。”

  陈美儿还注意到,目前工地普遍存在层层分包、工人欠薪问题突出等现象,她和伙伴初步构想,考虑取消由劳务派遣公司发放工资的做法,另外重点落实集体合同的签订,保证建筑工人的工作环境和时间、生产安全、生活环境等。

  小工地民工将集中食宿

  荔湾区将加大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力度

  昨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将继续借助农民工业余学校这个平台维护农民工权益;比如荔湾区即将建立两所新的学校,吸纳小工地的农民工食宿、培训,收费和住在工地一样。

  建工会,第一个吃螃蟹,荔湾区最近又在摸索在工程报建阶段如何通过业主创建学校的模式,他们还选定了两个大工地,引入社会力量,准备建设两所新的农民工业余学校,综合性地解决农民工住宿、学习、工作的矛盾关系。

  荔湾区目前有1万多名农民工,部分小工地用工不规范,而新建的两所农民工业余学校将把小工地的农民工集中起来,统一食宿和培训,收费和工地收费一样。这种“集中食宿”的模式也是全国首创,避免了小工地吃在工地、住在工地,卫生条件不合格的问题。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周华婷
北京首位被开除工会主席一审胜诉 公司已提上诉  07-04-10
天津市领导慰问基层困难企业工会主席  07-02-10
市工会十五大闭幕 散襄军当选市总工会主席  06-12-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