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日本领事解读中国 称民间误会源于日媒负面报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3 08:13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高桥耕一郎

  日本领事:和平最为珍贵

  早年留学四川大学,高桥耕一郎眼里的中国绝不局限于平面,这正是他留在中国的原因。在这位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领事看来,解读就是他的工作———为日本人解读中国,为中国人解读日本。解读如今已延伸至理解,如他告诉我,路过“六•五”大轰炸纪念馆时会心情沉重。耳边响起的,是他当兵的爷爷说的话:“永远别让战争重来。”

  望日媒客观报道中国

  对高桥耕一郎的专访,从“理解”二字开始。

  记者:中日民间交流活动年年升温,在你看来,中国人和日本人之间最大的沟通阻碍是什么?

  高桥:我想是语言和习惯的不同,日本人在中国人看来说话和行动太客气。日本人如果看到性格直率的重庆人,肯定会惊讶,反过来,中国人也会觉得日本人平时表达模糊,礼节太繁琐。这会让中国人和日本人接触时心里觉得怪怪的。

  记者:如果抛开文化差异,中日民间交流阻碍是否还牵涉到其他因素?

  高桥:很多日本人对近代史的了解并不深,加上来中国的年轻人开始增多,我建议日本年轻人多看下历史书。在日本,高中毕业后学到的历史课才讲到江户时代,他们对近代历史并不了解,如果他们想来中国,最好重新学下中日近代史,这对他们有帮助。

  记者:但是他们要看什么样的历史书又成了一个问题。

  高桥:有个问题,一些日本人还没有来中国,就对中国没有了好印象,造成这种印象有媒体的原因,日本一些媒体习惯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这让误会越来越多。在日本,媒体独立于政府,作为一名官员,我虽无权要求媒体怎么做,但我对媒体的建议是:请客观报道中国。

  我愿与中国人交朋友

  在高桥耕一郎看来,作为一名日本驻华领事,首先要学会中国式的办事思维。

  记者:在中国,你感觉最大的工作方式差异是什么?

  高桥:中国企业如果想找一家日本企业交流沟通,他们都会找到我,让我来安排活动行程。在日本并非这样,在日本企业看来,民间交流就应是双方直接联系,如果我出面,日本企业会感到奇怪,他们不喜欢有政府牵涉进民间活动。

  记者:你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比如说受人冷漠?

  高桥:中日关系经历过紧张期,这让我们的文化交流工作很难开展。期间有中国朋友不愿跟我交流,但我还是要进行我的工作,向他们介绍日本。

  记者:如果现在我带个朋友来坐你旁边,他直言自己不喜欢日本,你还愿和他交流?

  高桥:哦,我愿意和他交朋友,他不愿了解日本没有关系,这其实不重要,不一定说日本嘛,我们还是可以聊天,吃火锅。

  日本人会爱上重庆

  高桥的家人去年来重庆旅游,女儿告诉他,自己从来没有想过中国会有重庆这么大的城市,在高桥看来,重庆对日本人而言依旧陌生。

  记者:在中国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高桥:更多地促进重庆和日本的交流,让日本了解重庆。不过现在日本的导游书介绍重庆的内容很少,我想重庆的官员去日本时是不是可以和当地出版社联系下,写些重庆的风土人情简介,让日本的导游书上也有详细的重庆介绍。

  记者:如果让你当导游,你会怎么给日本朋友介绍重庆?

  高桥:啊,这里很多好吃的哟!(笑)从旅游角度讲,重庆其实有相当多的看点,无论是三峡还是武隆,我个人认为日本游客会爱上这里。

  记者:但重庆也有相当多的抗战景点。比如史迪威将军纪念馆,重庆大轰炸“六•五”惨案遗址。或许这些地方对日本人有些敏感,你去过“六•五”惨案遗址吗?

  高桥:在重庆工作的日子,我经常路过那个地方。

  记者:有什么特别感受?

  高桥:我的爷爷曾经在二战时参军,但他还没有上前线,战争便结束了,我到现在仍记得小时候爷爷对我说,千万别让战争重来,不要让日本回到那个黑暗的年代。路过这个地方,我心情沉重,也能体会爷爷那句永不再战的含义。

  和平最珍贵

  记者:当一名日本领事,是不是有其他国领事无法理解的压力。

  高桥:可能我最大的担忧是日本人和重庆人产生摩擦。因为中日关系的特殊性,这的确是其他国家驻华领事不会多想的事,要说压力,这种担忧的确给我的工作形成了一定压力。

  记者:请用一句话来总结你在中国生活或工作的感触。

  高桥:和平最珍贵。

稿源:央视国际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