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浦东 再立中国改革开放潮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8 20:01
 

 

  东海之滨、浦江东岸。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群楼熠熠,流光溢彩,与对岸的百年外滩交相辉映。

  “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这块矗立在浦东陆家嘴核心区域的字碑,是邓小平同志对浦东开发的殷切期望,也见证着浦东开发17年来的激情岁月———

  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向世界宣布开发开放浦东。从这一天起,浦东被推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

  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浦东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进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阶段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

  “浦东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也带动整个上海实现了历史性大跨越。”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指出,“上海要继续高举浦东开发开放的旗帜,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更好地为全国改革开放服务。”围绕着“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二元经济与 社会结构”这三项中心任务,浦东在新一轮改革中继续克难攻坚,不辱使命。这个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如今再立改革开放潮头。

  政府职能“准、通、透”

  浦东川沙功能区华夏社区的居民们拥有一项“特权”:社区内的重大事务必须“共商共决”。按照程序,一项公共决策首先要通过社区听证、专家论证或网上讨论等形式,广泛征询社区居民意见;再由居民推选出的社区代表和社区委员表决决定,而不是由过去的街道办事处说了算。

  “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务实推进。”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说,“政府职能的转变同样要不断创新。”社区协商、多元共治,就是浦东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的创新之一。“准、通、透”成为浦东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词。

  准,即找准政府定位,转变职能。政府究竟干什么?浦东的答案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此,浦东进行了一轮“横向职能转变、纵向职能互补、剥离非关键职能”等行政体制改革。

  一年前,东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安桥还在一边忙于街道事务,一边四处招商引资。而今年,他只需一门心思处理社区事务就行了,没有了招商任务和引资指标。如今,浦东新区12个街道办事处全面退出招商引资的舞台,干部收入与招商经济彻底脱钩,集中精力抓社区公共服务。

  通,即融通监督机制,提高效能。只有被社会和公众认可的行政效率,才能上升为行政效能。浦东为此实施“效能促进工程”,去年,对21个政府部门进行效能评估,对13起行政过错案件启动问责程序,相关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对公权制约的“紧箍咒”作用初步显现。

  透,即增加透明度,实行阳光政务。今年上半年,浦东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透明的办法、社区规划听取居民意见的办法、审计公开的办法、人大政协全过程参与和监督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和计划安排的办法、街道财力安排听取社区居民意见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使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区长网上办公会、听证会、市民议政会等形式,也搭起了“听政于民、问计于民”的公共平台。

  聚起来、流起来、跳起来

  与前几年不同,现在的浦东机声隆隆的大厂房少了,鳞次栉比的写字楼多了;重量级的工业项目少了,头脑型的地区总部多了。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和对传统增长方式的突破,浦东人从实践中找到了科学发展的答案:让各种经济要素在这里聚起来、流起来、跳起来,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创造新繁荣。

  两个月前,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展讯通信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融资1.24亿美元。从创立到上市,展讯通信仅用了6年时间。展讯通信所在的张江高科技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占据国内半壁江山。

  “这是生产要素聚起来、流起来、跳起来的一个缩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高宏说,“聚的结果往往会形成一定浓度,催生小环境,在流动中形成跳跃。”以金融为例,截至今年上半年,浦东共吸引各类金融机构411家。在先行先试的框架下,浦东的金融创新亮点频闪。2005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上海浦东先行试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同年,浦东获准以券商专项理财计划方式进行资产证券化融资,开创了新型直接融资模式。2006年,华安基金获得QDII试点资格,为今年QDII在全国铺开积累了宝贵经验;同年,全国首家信托登记机构———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挂牌,为我国信托业健康发展搭建平台。

  金融要素聚、流、跳的结果,使浦东金融市场中心、金融产品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金融人才集聚中心的地位基本确立。浦东,已经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标志。

  填平城乡鸿沟,不仅仅是户口

  目前,浦东仅有1%的农民还在从事农业生产,农村居民收入的九成以上来自非农产业。在确定浦东“着力改变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改革方案时,有人认为只要取消农村户口就行了。

  但调研中浦东人逐渐意识到:城乡二元的分割并不仅仅体现在身份上。“改变这种结构,要从打破机制体制障碍入手,探索城乡就业、保障、教育、医疗和社区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的发展机制。”区长张学兵说。

  由此,浦东创造性地探索建立了功能区域管理体制。功能区域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重新整合,打破原有开发区、街镇各自为政的管理格局,实现开发区、城区、郊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

  位于张江功能区域的合庆镇,已感受到城乡联动带来的变化。过去合庆经济园区发展相对滞后,功能区域建立以后,合庆经济园区挂牌成为张江高科技产业东区,共享张江的品牌、政策和招商等资源。前后对比,合庆经济园区投资产出率由3年前的每平方公里19亿元上升到31亿元。

  “城乡间无形的鸿沟更需要我们用心去填平。”新区社发局副局长范金成说。不仅是医疗保障,如今浦东城乡居民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比如享受一样的就业服务和就业优惠政策;喝上同一家标准水厂的自来水;让农家子弟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等。浦东,正在用细节描绘着先行先试的美好图景。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专题】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做贡献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全国各省市工资水平排序 北京第一天津第四(图)
张一一骂完湖南人骂四川人 称四川人短骚笨脏
海河第一爆 8层高楼10秒钟轰然倒塌(组图)
前NBA球星史密斯抵津 曾效力灰熊山猫有望签约
日AV女郎酷似郭晶晶 性感美女因此走红日本(图)
天津女排兵抵益阳将战八一 魏秋月指伤存隐患
冯坤赢得亚平宁处子秀 杨昊即将加盟佩鲁贾队
姚明30分13板拍哼哈二将 三巨头75分火箭胜小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受阻1800很危险(10月31日)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部名单)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行成为中国新首富
全球65个新兴经济城市排行榜(前30名城市名单)
钢铁行业10月份面临全面亏损 宝钢武钢也不例外
宋祖德简历曝光 据传宋祖德圈内被封杀(图)
给张杰N个娶谢娜的理由 有情人终成眷属(图)
五月天《后青春期的诗》从时间改写出动人乐章
那英素颜黑发:现在很幸福 为了李静上节目
周杰伦成娱乐圈众矢之的 众明星避而远之(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