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李伯祥:与老伴儿安享晚年 不强求子女说相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9 10:15
 

 

  在相声界,他的表演风格独树一帜,八岁登台,在济南、南京、徐州等地演出。他把自己的艺术风格总结为“快”、“爆”、“脆”、“准”。他就是李伯祥,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而今,活跃在舞台60多年的李伯祥已到古稀之年,但依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时常出现在观众面前,他的表演还是那样负责、不惜力。

  刚刚吃过晚饭的李伯祥正在看电视,他穿着一件普通的老头衫,说话特别随和,并没有因为他是一位相声大家而让人感到难以接触。老人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他的嗓音,一听就知道这是李伯祥的专利,别人学不来。恰巧在此时,收费员来到他家收煤气费,李伯祥给收费员倒了一杯水并和他热情地聊了起来。看得出来,收费员早已知道这户的主人就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伯祥了。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强摄影记者杜建雄

  家庭档案

  李伯祥:69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他的相声节奏明快,注重发扬“口紧、字清、情恰、包袱有余味”的特点,代表作品有《报菜名》《夸讲究》《打灯谜》《聊天》《看红岩》《两面人》等

  刘俊华:64岁,李伯祥的老伴儿,天津市仪表厂退休工人

  李松岩:长子,45岁,原木材厂工人,现在物业公司做电工

  李松涛:次子,40岁,天财酒店经理

  李淑文:女儿,43岁,原在劝业场工作,现病退在家

  颠沛流离之中学说相声

  李伯祥的童年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李伯祥的父亲李洁尘是一名民间艺人,日本侵华时期,北方的生活十分困难,六岁的李伯祥只好随父亲到南方逃难。他们在徐州一个名叫金谷里的地方,遇到了山东快书演员高原钧等一批艺人正在撂地卖艺。小小年纪的李伯祥时常帮着他们收钱,在他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相声后,这段经历使他受益匪浅。李伯祥回忆说:“直到今天,我都回忆不起来自己当初为什么学相声,有什么目的,我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学说相声的过程。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说相声能讨口饭吃。”1946年,年仅八岁的李伯祥在南京首次登台演出,虽然年龄小,但他的表演却十分老练,在观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舞台表演生涯。

  相声风格吸取众家之长

  李伯祥说,自己的表演是在吸取了众家之长的基础上,才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1946年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曾经到济南进行深造。那时,济南的晨光相声大会全国闻名,众多名家纷纷在这里登台献艺。当时,李伯祥在那里充当学徒,给老师倒水、买饭、叠大褂。李伯祥说,那时那么多名家的相声段子天天往耳朵里灌,耳濡目染之下,他吸收了众多名家的优点,对自己表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就像下象棋一样,天天和世界冠军在一起下,水平自然有长进;要是天天和臭‘老道’下棋,水平自然高不到哪里去了。”对于李伯祥来说那是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1949年12月,李伯祥在天津南市群英戏院拜父亲李洁尘的好友赵佩如为师,虽然是带艺拜师,但是李伯祥学习起来特别谦虚。在他的心目中,老师就和自己的父亲一样,不仅教给他本事,也教了他很多做人的道理。

  相声演员当上了水暖工

  文革期间,李伯祥被安徽合肥曲艺团辞退,他又再次回到了天津,成为了河东区房建二队的一名临时工,他先后当过绘图工、水暖工。李伯祥说:“当时我特别郁闷,一个相声演员没有相声说,是非常痛苦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单位领导了解到李伯祥是一名相声演员,为了照顾他,队里经常让他去河东文化馆说相声。李伯祥说,那段经历他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忘记的,直到现在他依然非常感谢同事和领导对自己的照顾。

  相声界“李杜”搭档28年

  文革结束以后,天津市曲艺团急需经验丰富的相声演员教授年轻学员,团里找到了郭荣起老先生。郭荣起老先生说,自己已经上了年纪不太合适教学了,并向曲艺团推荐了李伯祥。就这样,李伯祥走上了讲台,同时杜国芝也来到团里作陪教。对待学生,李伯祥十分负责,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带出了郑建、戴志诚等一批弟子。李伯祥不但在教学上取得了进步,他还找到了一位与他合作长达28年的伙伴。1979年至今,李伯祥、杜国芝一直搭档说相声。

  由于二人配合默契,有的观众把他们比作是相声界的“李杜”。他幽默地说:“我与杜国芝的合作算是一种巧遇,如果说这种巧遇大家就冠以‘李杜’的称呼,那么李甲、杜十娘也可以称得上是‘李杜’了。”

  其实在李伯祥与杜国芝的合作中,也曾出现过矛盾,二人也会因为业务的问题发生争吵。李伯祥认为,媳妇好娶,伙伴难搭,不怕有不同的意见,有了不同意见,二人用实践来检验,谁的对就听谁的。虽然如今二人都已退休,但经常出现在舞台上,配合依然默契。“这都是30年合作的结果。”李伯祥说。

  用溢美之词介绍老伴儿

  说起自己的老伴儿李伯祥侃侃而谈,对老伴儿刘俊华充满了溢美之词。新中国成立以后,李伯祥的演出任务很多,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就托刘俊华帮着照顾。刘俊华把两位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两位老人也喜欢上了这个善良的姑娘,再经朋友们从中撮合,最终促成了他们的一段姻缘。李伯祥说,他们的婚姻一半是父母包办,另外一半是自由恋爱。从1960年5月2日结婚至今,他们的婚姻已经走过了47个年头的风风雨雨。这些年,为了全力支持李伯祥的事业,老伴儿一直将后勤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李伯祥说,现在他依然不会做饭,每天的饭都是老伴儿来做,孩子也都是老伴儿带大的,从没有让他操过心。李伯祥要做的就是每月将工资如数交给老伴儿。以前上班时,李伯祥发现团里的同事常常留一些工资当零花,他也渐渐地“克扣”一小部分工资,来请朋友们吃饭。李伯祥洋洋得意的是老伴儿一直没有发现,其实刘俊华早就发现了,只不过没有当面揭穿过他,如今再提起这些事,两人总是相视一笑。

  在李伯祥的家中挂着两个人几个不同版本的合影。其中一张就是他们在结婚当天照的,按现在的话讲,当年的李伯祥、刘俊华是一对俊男靓女。现在,闲下来的时候,两人常常望着合影一起回忆那些美好的时光。

  仨子女没有一个说相声

  在这种艺术家庭中,子承父业说相声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李伯祥的三个子女却没有一个说相声的。李伯祥从来没有强求子女一定要说相声,因为他知道学相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但要学,还要听,用心听,挺苦的。李伯祥给了子女们自由选择的空间。如今长子李松岩,原木材厂工人,现在物业公司做电工,次子李松涛,天财酒店经理,女儿李淑文,原在劝业场工作,现病退在家。“虽然不能说三个孩子的工作特别好,但这是他们喜欢的行业,也就无所谓了。”

  病床上最怕不能说相声

  今年春节前,李伯祥突然感觉腹痛难忍,最后被确诊为肠息肉,需要手术治疗。在病床上,李伯祥最担心的就是以后不能再上台说相声了。直到大年三十儿的晚上,李伯祥才勉强出院回家,腹部留下了一条30多厘米长的疤痕。虽然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复查,但他的身体恢复得很快。李伯祥说,现在他依然可以上台说相声,他的后顾之忧没有了。如今,李伯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舞台上给观众带去更多的欢乐,“希望这样的日子还有很长,这就足够了。”

  生活中最大的爱好是

  听京剧演绝活

  李伯祥爱好京剧,从年轻时就是,他的身影还曾出现在2007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的舞台上。这还得从他的老段子《大戏魔》说起,这段相声荟萃了很多戏名,戏迷听起来十分过瘾。央视戏曲晚会编导在构思晚会框架时想起了这个段子,想起了李伯祥。于是,李伯祥为此两度进京录像,长达半个月之久。编导还“委任”李伯祥为相声学校的“校长”,让他收下白燕升、尹相杰、范军、阿宝为“弟子”。这老几位在晚会中嬉笑串场,给晚会增添了不少的情趣。不仅如此,李伯祥年轻时还曾跟随厉慧良学过两年武戏,所以人们才会领略到他的“跟头绝技”。不过这两年李伯祥不敢再表演这类绝活了,因为老伴儿给他下了一道命令:为保证安全,不许再在台上翻跟头了。如今,李伯祥依然最喜欢京剧,他血压高时,听一段杨宝森的《洪羊洞》血压就能降下来。

  艺术道路上对他最重要的人

  父亲和师傅

  在李伯祥的艺术道路上,有两个人对他十分重要,一个是他的父亲李洁尘,另外一个是师傅赵佩茹。父亲李洁尘是把李伯祥领进相声艺术大门的人,师傅赵佩茹则是让他的相声形成鲜明风格的人。1969年,李洁尘去世。1973年,赵佩茹也离开了。两位老人的离去对李伯祥的打击非常大,让他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他依然忘不了台下的观众,在舞台上给观众带来笑声就是他的工作。

  在相声界最露脸的事

  代师收徒侯耀文

  众所周知,相声名家侯耀文是赵佩茹先生最小的弟子,而李伯祥则是侯耀文的大师哥,但李伯祥代师收徒的事情就很少有人知道了。李伯祥说,虽然侯耀文从小受家庭的熏陶,但是侯宝林先生最初却不同意他子承父业。李伯祥先生透露,侯耀文考入中国铁路文工团后,侯宝林一度气得摔筷子,但是侯宝林心底还是十分关注这个喜欢相声的儿子的。相声门中的孩子必须另外拜师,这是不成文的规矩。在侯宝林看来,赵佩茹是合适的人选。李伯祥介绍说:“相声的第五代门长是赵佩茹先生,也就是我的恩师,他老人家艺名叫赵宝琛,虽然后来不大使用,但仍然是‘宝’字辈的大师。侯宝林先生非常敬重我师傅的艺术造诣,在弥留之际最关注的就是侯耀文的师承问题,也就是说侯宝林先生生前就为孩子做好了规划,师从‘赵家门’。”当时,侯宝林先生通过高英培先生找到了李伯祥,“因为那个时候我师傅已经过世了,所以希望我能够代收这个师弟。”1994年12月10日,李伯祥和常贵田、高英培在中国大戏院举行了一场纪念师傅诞辰80周年的演出。当晚,侯耀文从外地演出后特意赶到了天津,并在十一经路的一家饭店里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由李金斗主持了这场仪式。从此,侯耀文正式成为了‘赵家门’的弟子。不久前,侯耀文辞世,作为大师哥,李伯祥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手记

  走进李伯祥的家,他给记者的第一感觉并不像一位相声表演艺术家,而更像退休在家,安享晚年的老人。在采访中,李伯祥始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回答着记者的问题,这更显示了他相声表演艺术家的功力。李伯祥对待采访和对待表演一样不惜力。虽然在相声界有着一定的影响,李伯祥却十分的谦恭,对于别人夸大的比喻他郑重地说:“不能接受,也不敢接受。”虽已退休,但他却没有告别舞台,他也不希望告别舞台。李伯祥说,是观众给了自己一切,他舍不得观众。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病床 工资 大门 一批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马欣
[731568]网友:南南 ip地址:[121.20.35.*] 于2009-06-15 17:22 发表评论:

  祝愿身他体永远健康!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超酷“万人迷”李宇春 携手宝马Z4
【专题】看黄色视频犯法吗?
李宇春触电奥迪A6
阎崇年无锡签售遭掌掴 施暴者不认同其学术观点
津城地铁建设提速 2、3、9号线过半车站开工
三火枪手创造8场不败 两大隐型魔翼更胜蒿俊闵
谭望嵩路易斯建功 天津泰达2:0完胜成都谢菲联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第21轮 成都VS泰达
达乌达伤势不影响后面比赛 拉杜表现令球队放心
泰达八轮不败来之不易 谭望嵩回到家乡荣获最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07年度中国企业所得税纳税百强排行榜(名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成功者应懂放弃(10月11日)
全球信贷危机愈演愈烈 巴菲特能否拯救华尔街?
金融危机已经让钢铁大亨米塔尔损失200亿英镑
环渤海金融应打破区域限制 谋求一体化经济发展
梅艳芳母告女儿干妈诽谤 索赔3亿港币巨资(图)
看看进过精神病院的许美静是怎么过来的
熊黛林显天王嫂架势 郭富城御用保安护送(组图)
王菲杭州灵隐寺再求子(图)
郭富城请五名保安送女友 5分钟耗资2500(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