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六位歌手被骗美国始末:华人观众埋怨“罢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11:04
 

 

资料图:斯琴格日乐一行流浪街头

  受骗歌手:真后悔没签合同!

  郭峰、成方圆、斯琴格日乐、张咪、冯晓泉、曾格格六位歌手被骗滞留美国一事广受关注。昨天,已经回国的冯晓泉、斯琴格日乐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讲述受骗始末。

  华人观众埋怨歌手“罢演”

  “我们是受自称央视《艺苑风景线》导演的刘楠邀请,赴美参加12日在洛杉矶的演出。那场演出完全是公益的,没有对外售票。但之后,刘楠又要求我们18日到西雅图参加一场演出。经过查问,得知是商演。”冯晓泉说,“我们手持的是B1B2签证。按美国法律,持这一签证的外国公民不得在美从事任何商业活动,所以我们拒绝参加。刘楠无计可施,便取消了我们的返程机票、酒店预订,以至于我们暂时流落街头。”

  斯琴格日乐介绍,确定18日西雅图那场演出为商演,是通过她在日本的一位朋友。“这位朋友看过这场演出海报后发现,上面有票价、售票电话。后来我们向其主办方求证,确属商演。”两人都明确表示,12日那场演出他们未收演出费。此次美国之行,他们惟一拿到的一笔钱是200美元生活补助。

  冯晓泉回国当晚,接到一位华人女观众的电话。“她是西雅图一个癌症基金会工作人员,丈夫是一名癌症患者,很想听中国歌手唱歌。她埋怨我们为什么罢演,她在电话里伤心地哭了。”冯晓泉说,“她哪里知道,我们也很委屈啊!”

  相信“熟人”没签合同

  冯晓泉说,当初与自己助手联系具体事宜的是一位叫“婷婷”的女士,自称刘楠助手。她传真来了关于12日演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演出批文、美国主办方的保证书以及活动邀请函。

  冯晓泉将这些文件以照片形式发给了记者。邀请函落款为“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央电视台《艺苑风景线》”。看了这些之后,他和夫人曾格格答应参加演出。之后,婷婷为他们办理了去美国的签证、机票等手续。

  冯晓泉、斯琴格日乐都未与演出方签订演出合同。冯晓泉说:“刘楠打着央视的旗号,我们与央视合作十几年了,从来没出现过问题,很信任这个平台;再者,演出是公益的,我们也不好意思提出要签什么合同。现在想想,真是大意了。”斯琴格日乐和其经纪公司曾提出希望签订合同,但由于时间紧张,又是公益演出,不涉及演出费,所以最终不了了之。“我们之前确实有一些顾虑,就害怕有什么问题,没想到真的出现了,后悔啊!”她无奈地说。

  这次遭遇,歌手们教训深刻。斯琴格日乐说:“不管公益与否,歌手都应该签订演出合同,很多问题防不胜防。就拿这次来说,首先应该想办法确认刘楠的真实身份。可是到现在,我们都还不知道她到底是干什么的!”

  刘楠究竟何许人

  整个事件的焦点是刘楠,其人何许?央视《艺苑风景线》制片人赵宝乐说,他知道12日在美国的这场演出,刘楠本打算通过《艺苑风景线》录制演出,但后来节目组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拒绝了。他申明,刘楠不是《艺苑风景线》正式员工,只是外聘人员,并且很久没看到过她了。刘楠的任何行为都应该由个人负责,与《艺苑风景线》无关。

  有媒体报道,刘楠曾邀请《同一首歌》导演孟欣到场指导12日演出,因此有很多人认为她们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对此,《同一首歌》栏目组17日在央视国际网站上发表声明,8月12日那场演出包括在西雅图的演出是《艺苑风景线》组织的,和《同一首歌》无关。

  受骗歌手则表示要讨说法,但尚未决定怎么讨。斯琴格日乐说:“现在找不到刘楠,很多环节没有真正明朗。等到事情彻底弄清楚之后,我们会一起商量怎么办。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捍卫自己受损的权益。”

  专家提示  接轨国际,先接“规矩”

  六位歌手在赴美前都未与演出方签订任何合同,因此在整个事件中,他们不免陷于被动地位。“信赖央视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些歌手把对一个机构和对一个人的信任混同起来了。”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宇说。

  张宇认为,很多艺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公益演出不涉及演出费,就无需签订合同。其实,在高度市场化的环境中,演出运作一定要靠合同来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就这次事件来说,歌手们实际上承担了很大风险:假定12日那场演出并非公益而是商演,如果歌手以“公益”名义参演,则个人经济蒙受损失;如果收取演出费,则将违反美国法律。如今,中国歌手越来越重视海外市场。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希望演出费与国际接轨,更须重视的是,合同法规也要与国际接轨。由于艺人大多非法律专业人士,他们需要借助既具备国际法律知识,同时又熟悉国际演出行业、市场的中介机构,来实现对自身权益的保障。张宇介绍,在美国,艺人们不管参加什么演出活动,背后都有经纪公司与对方签订演出合同。而在国内,很多艺人是个体户,是“全能运动员”,既当船,又是乘客,身兼数职。如此不规范的运作,与国际市场存在很大差距。

  “在国际市场上行走,离开法律法规寸步难行。”张宇提醒说。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