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评论:四处奔波的李毅中该依靠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05:42
 

 

  截至目前,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仍然在山东新汶煤矿的溃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那里有172名矿工兄弟被困井下,生死未卜(8月20日《新京报》)。但我不能确定他会不会很快赶往不算太远的山东邹平,那里刚刚又发生了铝水外溢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64人受伤(8月20日新华网)。

  这个月,李毅中的心情可谓大喜大悲。月初,河南陕县成功地对69名遇险矿工进行了营救,李毅中情不自禁的说:“看到69名矿工陆续被救出,我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虽然他的表情依然严峻,但公众可以感到他的心情是欣慰的。不过当时就有网民警告说:李毅中不要高兴得太早!结果没几天,就发生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垮塌事故,造成惨重伤亡,我们从电视上看到李毅中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凤凰。然而凤凰的事故未了,山东新汶煤矿又发生了溃水事故,新汶的溃水事故还在抢救中,邹平又发生了铝水外溢事故……

  李毅中何其疲惫!也许他是高级官员中最辛苦的一个了,我不由得猜想,他应该有怎样坚强的神经和强有力的心脏,才能去面对这样接踵而来的惨祸?

  其实,李毅中原本是不必这样像消防队员一样四处奔忙的。作为国家最高一级安监部门的首长,他扮演的角色理应是“制度的供给者”和“制度的监察者”,只要演好了这两个角色,重、特大安全事故就决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此起彼伏地发生。

  应该说,和安全生产有关的制度,虽然还不尽完善,但也基本上够用了。倘若这些规章制度都能够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则至少可以把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降到一个正常的标准,因此事故频发的关键,恐怕就在于他没有扮演好制度的监察者的角色。

  但我们又怎么能忍心责备李毅中呢?他是如此的不辞辛劳。不过李毅中也应该认识到,他自己并非千手千眼观音,倘若不能找到成千上万的人一起来监督安全制度的落实,自己将永远不能成为一个好的“制度的监察者”。

  那么,李毅中应该依靠谁呢?靠地方官员吗?他们只会把GDP看得比安全生产更重要,更何况还有腐败的因素;靠老板吗?老板们只会把利润看得比工人的生命更重要,否则的话他们就不是老板了。所以,李毅中唯一可以依靠的力量,就是那些作为“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最大受益者的工人。

  在河南陕县的透水事故中,之所以最后能够营救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朱年群、曹百成、吉先法等几位经验丰富、富有威信的矿工能够把大家团结起来,配合井上的营救;而在山东新汶煤矿的这次透水事故中,之所以这么多的人未能在险情发生时及时升井,则是因为害怕被罚款,没有接到井上的命令就不敢擅自行动。

  李毅中是不是应该考虑这样的举措:由安监部门在所有的矿山、工地、工厂中聘请工人安全监督员,由安监部门对他们进行培训,发放补贴,定期召集他们开会,随时调查他们反映的情况,同时禁止企业解雇他们——有了这样一张广大而严密的网络,才更有利于让各项安全生产的管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当然,要这张网络发挥作用,还需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各地安监局长的绝对政绩,出事则严厉问责,决不文过饰非。郭松民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