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天津:9项举措助推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5 08:39
 

 

  九项举措助推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建设

  技能人才培养打造天津品牌

  从前天在津召开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获悉,教育部和天津市将加快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加速提升试验区建设,推出9项重大举措,提前完成《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任务,积极打造“天津职教”的品牌,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新鲜经验,努力在天津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国际水准的全国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共建若干个“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紧紧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以促进优势产业发展为目标,以重大建设项目为纽带,以职教集团为基础,采取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共建方式,共同命名授牌若干个“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筹办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从2008年起,每年5月在天津市,由教育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举办“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以展示实用性技能型人才培养成果,推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努力推进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本市将积极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计划增量部分更多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教育部将在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招生计划安排上向天津市倾斜。力争到2010年,本市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分别达到18万人和16万人。

  进一步加强试验区基础能力建设。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增加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投入。教育部在“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计划”“职业教育示范性院校建设计划”和“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等项目立项和审批中及滨海新区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上,向试验区适度倾斜。

  做好职业院校学生资助工作。除国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规定的资助范围外,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一是设立“天津市政府奖学金”,奖励高等职业学校中特别优秀的学生;二是设立“天津市政府服务基层奖励金”,对自愿到本市农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的学生给予奖励;三是继续实行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在中等职业教育方面,市政府决定将中等职业教育助学政策覆盖到全部中职学生,设立“天津市政府助学金”,对没有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实施资助。同时,各中等职业学校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设立奖学金。

  提前完成《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的投资任务。《实施方案》的投资内容,由原定的2010年完成提前到2008年底或2009年上半年完成,使其尽早发挥效益。

  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按照滨海新区重大项目建设要求,超前培养大批技能型紧缺人才,力争每年输送8万名技能型毕业生,确保重大项目建成之时,相关技术工人就能顶岗操作。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在职业院校中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人才培养模式,改进学籍管理,实行学分制,试行弹性学习制度,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造100个特色专业。在企业首批建立100个规范化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积极推进就业准入制度。按照《实施方案》和教育部要求,天津在全国率先完善就业准入制度,切实做到新就业人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一般应取得中等职业学校及其以上毕业证书。用人单位招收、录用职工,首先从取得中等和高等职业院校学历证书、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和工商等部门要加大对就业准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察力度,加强监督管理。

  深入推进社区教育和继续教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密切联系的优势,天津在终身教育体系和构建学习型社会上率先发展。一是继续组织实施“351”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二是组织实施“职工素质教育工程”,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三是以社区学校为载体,构建覆盖各类人员的多元化、公益性的社区教育体系。四是结合实施国家“数字化学习港与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与示范”项目,本市再建设10个数字化学习超市。五是充分利用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平台,深入开展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六是充分利用职业院校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企业职工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队赛前训练备战长春 佐里奇遭遇意外的烦恼
揭秘佐里奇未被处罚原因 泰达队长最该感谢谁?
打分点评:佐里奇最佳无悬念 卢西亚诺依旧稳定
网易体育:泰达悬赏百万谋求连胜 亚泰无欲无求
备战长春泰达康不惧低温 东北球迷支持佐里奇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美元反弹概率大(10月27日)
科林环保:申购代码002499 发行价格25.00元/股
2010年前三季各省直辖市自治区GDP完成情况
汉缆股份:申购代码002498 发行价格36元/股
"淘机票达人"澳洲飞吉隆坡没花钱 分享淘票攻略
林志玲穿透视装现身妩媚性感 看众名模走秀(图)
郭德纲机场霸公厕 众弟子统一制服“护主”(图)
《爱出色》吻戏遭曝光 姚晨刘烨激情缠绵(组图)
《非诚勿扰》再曝“闫凤娇” 薛璐裸照惊现网络
日本AV女星AYA跳楼自杀 曾是小室哲哉旗下艺人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