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家乐福中国多名管理人员收受贿赂被拘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5 20:10
 

 

  家乐福中国新总裁罗国伟掀起的改革风暴开始在家乐福各个环节显现。

  最近,家乐福中国总部以邮件、通告的形式向全国各个地区通报了一些已被查处的内部腐败事件。家乐福内部掀起的反腐风暴正在越刮越猛。

  家乐福内部通告显示,近期北京CCU(城市采购中心)以及7家门店生鲜处相关人员被送到司法机关。东北区域几家门店生鲜处负责人被拿掉,深圳梅林店部分员工也被处理。“总部的决心很大,反腐败已经确立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一位家乐福内部人士透露。充分放权、缺乏内部监控的门店管理为腐败留下了空间。

  多名管理人员被拘留

  今年初上任的罗国伟正在推行一项项改革,家乐福人把这罗上任后的一年称为“动荡的一年”。

  现在家乐福内部的反腐行动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

  一位家乐福南区CCU采购人员告诉记者其中一则通告内容:“2007年6月25日至8月1日,对家乐福北京CCU及7家门店事件进行调查,经查包括12名供应商在内的22名人员被北京警方传唤,其中8名家乐福经理级员工被警方正式拘留,此案正在审理中。”

  据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这次被查处的是家乐福北京7家门店肉课的课长,以及CCU负责生鲜采购的人员。现有的证据是收“黑钱”,即收受供应商的贿赂。

  一位家乐福店长反映,最近东北区域几家门店的生鲜处长也被“干掉了”。原因是如果供应商不给促销费就不让供应商促销,或者不按促销标准陈列商品,于是供应商不得不贿赂处长。

  家乐福中国新任公关经理陈波对此回应,由于反腐问题涉及内部事务,目前不便对外公布。但他表示:“自今年家乐福总部成立风险事务调查组以来,已查处一些内部腐败事件,总部将很快对内部员工及供应商开展有关职业道德和反腐败的引导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在此之前,家乐福内部主要把精力放在销售额、毛利等指标上,对腐败问题重视不足,一旦被发觉主要是内部调动或开除了之,鲜有让警方介入内部。这次家乐福内部反腐决心很大。此次反腐行动由总部调查组专门推行。

  经营模式局限

  从查处情况看,目前家乐福内部的反腐行动主要针对门店。

  据了解,之前家乐福推行“单店作战”的放权模式,初期由于灵活、务实而实现了门店规模的高速扩张。但由于门店具有商品定价、促销谈判、订货、商品陈列等多种权力,从店长、处长到课长等管理层都是实权人物,从而为贪污的发生留下了空间。

  针对这种门店权力过大的情况,罗国伟上任后开始进行门店收权运动。关键是在家乐福四个大区(华东、华中、华南、华北)下面设立以城市为单位的小区CCU,把门店原有的采购、促销、费用谈判权收到CCU。

  但据家乐福内部人士透露,门店还保留了订货、商品陈列的权力,腐败空间还是存在,只是没有以前大了。

  一位家乐福店长告诉记者,现在门店更多是一个执行的角色,主要负责库存损耗指标,而利润指标、费用指标(如供应商的促销费用等)都由CCU负责。“CCU权力这么大,而家乐福反腐败的内部监控系统并不存在,这又留下了隐患。”

  对此,上海辅迅咨询公司王涛也认为,与沃尔玛中央集权式经营模式相比,家乐福权力分散从而很难控制腐败外,家乐福内部监控的缺失也是一大原因。家乐福只有每家门店配备保安部,职责是查处内盗、外盗以及消防等,还是归店长管理。

  改革刀锋伸向各个环节

  事实上,这场正在掀起的反腐运动是罗国伟上任以来改革的一部分。而通过反腐败加强对员工的控制,正是为家乐福其他方面的改革扫清障碍。

  “现在家乐福改革的思路是向沃尔玛学习,适当强化中央集权,规范各地门店的运作,增强下一步发展的后劲。”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首先是在采购上,在大区与门店之间建立城市采购中心CCU,将门店的采购权往上收。CCU成立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接近门店,负责当地供应链管理,并通过对门店权力的制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腐败。

  其次是在门店内部实行前后台分离的运作模式,向沃尔玛、麦德龙的模式靠近。所谓的前后台分离,即前台卖场留下少部分负责营运,大部分人安排到后台的仓库管理。其目的是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并降低仓库损耗等。

  此外,最近家乐福总部提出削减门店雇员、降低能耗来节省成本。

  但目前这种改革的效果尚不明显。如由于CCU采购与门店实际销售存在一定脱节,供应商反映部分产品的销量下滑不少。而由于前后台工作的脱节,后台补货不及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售。

  “改革走的有点急了,有些不太切合家乐福目前的实际。”一位家乐福内部人士反映,家乐福改革的一年是“动荡的一年,近半年动荡的特别厉害”。据悉,家乐福总部对推进改革的决心很大。现在几乎所有的政策都是由总裁发布,而且上面会派人定期下门店审计。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马欣
[231777]网友:*** ip地址:[60.29.89.*] 于2007-08-25 23:32 发表评论:

  在家乐福订货真难!!!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马磊磊体测过关加盟泰达在即 对绿城战有望登场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才女胡静月底远嫁 中戏金花嫁入豪门(图)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央视中秋主持人“换将” 吴佩慈取代林志玲(图)
央视遭重击 罗京不幸患癌退出《新闻联播》(图)
宗成玮创作才气爆崩 业内人士称赛过萧敬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