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评论:不合时宜的“亚洲自由之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6 21:57
 

 

8月22日,印度总理辛格(左)在新德里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印日两国决定建立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8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度国会发表演讲时,向印度“推荐”了日本的“亚洲自由之弧”计划。安倍抱着所谓的“拥有自由、民主、人权等共同价值观”,期望与印度联合织就一个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太平洋网络,建立“大亚洲”。然而据报道,对于安倍的演讲,印度反应却相对冷淡。究其实,恐怕是因为日本的主张不合时宜。

  “亚洲自由之弧”计划最早是由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于去年11月提出的。当时,麻生在题为《创建“自由与繁荣之弧”——拓展日本外交地平线》的演讲中说,日本原有两大外交基轴,第一是“强化日美同盟”,第二是“强化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邻国的关系”。现在要多一个新基轴,那就是向国际社会推广的“价值观外交”。为此,麻生主张日本应在欧亚大陆外围建立一条“自由与繁荣之弧”,即从东欧的乌克兰开始,经过中亚、阿富汗之后,再延伸到越南、老挝、缅甸,通过经济援助帮助这条弧线上的国家推行“自由制度”。但是,处于日本规划的“亚洲自由之弧”上的国家,并不欢迎这个附带意识形态条款的日本版“马歇尔计划”。同时,“亚洲自由之弧”计划以“价值观外交”为旗帜,显然与当今时代超越国家体制和价值观构筑合作关系的主流外交相去甚远。

  这不免让人想起上个世纪的冷战,当时按意识形态人为地将世界分成两大阵营,曾使相关国家彼此猜疑甚至剑拔弩张,成为世界不安宁的根源之一。日本在冷战早已结束的今天重拾冷战“遗物”,不是不合时宜又是什么?

  日本在鼓吹“亚洲自由之弧”计划时,还野心勃勃要搭建一个“四国联盟”作为“价值观外交”的核心。这一“四国联盟”是以日美军事同盟为基础,日、美、澳军事联盟为过渡,再拉拢印度组成的,因此一出笼就被舆论视为有兜售“四国军事同盟”之嫌。2006年12月,日本媒体在首次披露日本邀请印度加入美日澳战略对话时就指出,日本的意图是组成联盟牵制与日本没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最近,美国《防务新闻》又针对今年9月日、美、澳、印四国要与新加坡举行海军演习的消息说,未来10年内四国将演变为一个军事同盟,有如“亚洲版北约”。

  正因为“亚洲自由之弧”带有明显的意识形态对抗色彩,日本拟议中的“四国联盟”的三个候选国,纷纷对此表示了谨慎态度。不久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对日本急于加强日、美、澳、印四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表示异议。澳大利亚官方则一再重申该同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印度对“亚洲自由之弧”之所以反应低调,则是认为加入该同盟有悖印度一贯奉行的不结盟政策。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穆克吉表示,前不久在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希望印度放弃不结盟政策时,印度就已经声明自己绝不会放弃这一立场。何况,安倍此次访印的一个目的是强化日本对从波斯湾到远东的印度洋海上通道的掌控,这对曾宣称“印度洋是印度之洋”的印度来说,显然是一个棘手的提议。

稿源:解放军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