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被捕记者讲述:与塔利班发言人接触的离奇遭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41
 
 

 


资料图片:战火中的记者

  阿富汗记者塔瓦卜·尼亚齐怎么也没想到:一个漆黑的冬夜,当他正和塔利班发言人哈尼夫在一偏僻之地同睡一屋时,100多名美国士兵会突然“从天而降”,将他们逮捕。

  尼亚齐从此陷入了一个可怕的“漩涡”:他先是被阿富汗安全部门关押了7个多月,后来被阿总统卡尔扎伊特赦,出狱后,又发现塔利班正在悬赏他的人头。

  日前,出狱两个多星期的尼亚齐在喀布尔一个秘密地点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讲述了他的这段特别经历。

  秘密采访半夜被捕

  尼亚齐今年22岁,从事媒体行业4年多,先在阿富汗TOLO电视台等媒体工作,由于不愿受所在媒体约束,两年多前成为自由记者。据他称,在TOLO工作时他就与塔利班发言人哈尼夫建立了电话联系。尼亚齐说:“有时是我采访他,有时是他主动打电话给我发布消息。慢慢地,我取得了他的信任。哈尼夫是塔利班主要的发言人之一,其地位与最近在韩国人质事件中‘大出风头’的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相当。”

  去年10月,尼亚齐曾为一家法国媒体第一次面访哈尼夫。今年1月,受英国路透社之托,他打算第二次面访哈尼夫。按照事先约定,1月15日他来到阿富汗临近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一个秘密地点。到达指定地点后,塔利班一辆汽车七转八绕把他带到一个荒凉的农场。农场里只有一间屋子。当晚7点左右,尼亚齐见到了哈尼夫。尼亚齐说,哈尼夫看上去只不过二十五六岁,穿戴整洁,文质彬彬。采访时尼亚齐要摄像,但农场里没电,只有煤油灯,光线不好,于是他们决定先睡觉第二天早上再开始采访。

  “到晚上10点左右,我被一阵急促的枪声和喧闹声吵醒———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100到150名美军士兵突然开着军车赶到并将农场团团包围,仅有的一名保护哈尼夫的保镖与美军交火,据说他中了6弹,但却成功逃脱。美军很快冲进我和哈尼夫所在的屋子,当时我很紧张,唯一的反应就是举起双手,并说‘我是记者’。就这样,我和哈尼夫成为美军的‘网中之鱼’。”尼亚齐说道。

  总统特赦意外获释

  美军很快把他们俩带到了一个美军基地,并对尼亚齐审问了半个多小时。尼亚齐一再说:“我只是记者。”在哈尼夫证实了他的身份后,美军把尼亚齐交给了阿富汗安全部门。尼亚齐说:“阿富汗安全人员试图从我口中获得一些有关塔利班的有用信息,并威胁说如果我不坦白就毒打我,但我真的不知道什么内幕消息,他们最终也没打我。”

  “被关了7个多月后,突然传来好消息,总统卡尔扎伊在阿富汗独立日那天签署了特赦令。出狱后,我了解到阿富汗记者协会为我重获自由曾多方呼吁。”

  据尼亚齐说,哈尼夫也有获释的机会。今年3月一名意大利记者在阿富汗南部被塔利班绑架,塔利班要求用数名塔利班囚犯交换这名人质,其中就包括哈尼夫。

  尼亚齐说:“但听说哈尼夫拒绝了这个机会。原因是他被捕后向阿富汗当局坦白了不少内幕,还对着电视镜头称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藏在巴基斯坦的奎达市。哈尼夫说,如果他获释,塔利班肯定会杀了他。”

  遭遇悬赏无处容身

  “我出狱后,才发现自己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塔利班正在悬赏买我的人头,他们怀疑我是美军间谍,是我透露了哈尼夫行踪,他们称要找机会杀了我。”尼亚齐感到很沮丧,“我感觉自己真是不走运,类似的事情以前在我身上也发生过。去年,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之托,我去拉格曼省秘密采访了一名当地重要的塔利班指挥官,采访录像播出后没多久,这名指挥官就被美军打死了。塔利班当时就怀疑我向美军透露了情报。”

  “现在,我躲在喀布尔的房子里几乎不敢外出,怕被塔利班分子发现,我还不时更换自己的住所。我现在正考虑移居到国外去。这么大一个阿富汗,几乎已没有我的容身之地了。”

  亲密接触来之不易

  在哈尼夫之前,也有其他塔利班发言人被捕,但塔利班很快就任命了接替者。由于这些发言人经常与媒体接触,他们存在手机被跟踪、被逮捕的危险,因而他们藏身在秘密地点,而且使用的都是化名。据说,他们大部分时间呆在阿巴边境的巴基斯坦一侧,进入阿富汗时通常会关掉手机。

  塔利班是怎样与记者建立联系的呢?事情的经过据说是这样的:最初时,在某位神通广大的记者得到某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塔利班发言人的手机号码后,这个号码很快就在记者圈中流传开来,后来那名塔利班发言人又向媒体引荐了其他塔利班发言人,再后来这种联系就日益频繁了。

  记者们虽然与塔利班发言人频繁通话,对其声音很熟悉,双方甚至以“老朋友”相称,但双方罕有见过面的。记者们不知道对方身处何方,其实记者也不关心这一点,只要能及时得到消息就万事大吉了。像尼亚齐那样能与塔利班发言人见面的,还真是少数。 (记者余智骁张海波)

(责任编辑:杨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