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绿色遏阻黄沙 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退耕还林综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5 18:32
 

 

    9月3日,宁夏灵武市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白芨滩防风固沙林场场长王有德与职工一起在毛乌素沙地边缘的沙丘上扎草方格。被国家授予“治沙英雄”称号的王有德,20多年来,带领白芨滩防风固沙林场干部职工在毛乌素沙地完成治沙造林32万亩,控制流沙面积36万亩,经营管理面积由2000年以前的25.9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47万亩,固定资产由1985年以前的不足4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20万元,林木资产达到6380多万元。

 

  陕北《信天游》多年这样唱:“开一片片荒地脱一层层皮,下一场场大雨流一回回泥,累死累活饿肚皮。”如今《信天游》换了新词:“山坡上栽树崖畔畔上青,羊羔羔养在家门中;草棵棵赛过粮苗苗,退耕带来好光景。”

  这个变化来自国家推行的退耕还林工程。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4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涉及1149个工程县,3600多万农村人口。8年间,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取得了巨大综合效益,有力地促进了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

  退耕还林结束数千年毁林开荒历史

  1999年,我国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经逐渐完善,形成“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十六字措施。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的毁林开荒历史结束了,一个以粮食换生态、惠民济民的时代开启了。

  延安是全国第一个退耕还林试点市。地处黄土高原的延安,一直是黄河中上游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高达2.58亿吨,占全省入黄泥沙量的三分之一。8年间,全市退耕492万亩。吴起县全县除留足30万亩川地和台地作为口粮田,其余的155.5万亩坡耕地一次性全退了。一山连一山、一岭连一岭,全部还上了林草。吴起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薜岔乡南沟村村民阎志雄说:“环境好了,劳动强度低了,收入增加了,日子更有盼头了。”

  延安变绿变美的崭新变化,是陕西、西北地区乃至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退耕还林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8年来,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累计完成退耕还林2.07亿亩,其中退耕地还林0.76亿亩,荒山荒地造林1.22亿亩,封山育林0.09亿亩。在一个完整的补助周期里,国家对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累计投资654亿元。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退耕还林工程实施8年来,改写了‘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历史,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并在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退耕还林收获巨大综合效益

  实施退耕还林以来,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风沙危害明显减轻,水土流失大幅度下降。我国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每年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为每年减少1283平方公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实现沙化逆转。防沙治沙、防止水土流失,退耕还林功不可没。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北方很多地方水土流失减少,河水变清,河流径流量增加。据河北省水文监测,2003年官厅水库入库泥沙量为55.64万吨,比20世纪90年代减少了四分之三。宁夏彭阳县通过退耕还林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2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由占全县土地面积的92%下降到53%。

  在黄河流域等北方地区,退耕还林政策被农民通俗地称为:每年每亩100公斤粮、20元零花钱。退耕还生态林补助8年、还经济林补助5年、还草补助2年。退耕还林还由政府按每亩50元的标准一次性补助种苗费。

  8年间,退耕农民人均得到退耕还林补助896元,这些补助占退耕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10%,有些地方达到20%甚至40%以上。一些边远地区的农户过去长年吃粗粮,退耕还林以后,许多农户吃上了细粮。

  退耕还林没有影响粮食安全

  从过去毁林种粮到现在以粮食换生态,中国的退耕还林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赞赏。同时,也曾有人担心:原来种粮的坡耕地大量还林,国家又要拿出粮食直补农民,退耕还林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吗?

  据《西部大开发土地资源调查评价》测算,1999年至2005年退耕的1.35亿亩耕地每年减少粮食产量127.75亿公斤,占当年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64%,工程实施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不大。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比1998年历史最高水平减产282.7亿公斤,其中6个非退耕还林省(市)减产245.1亿公斤;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25个退耕还林省份仅减产37.6亿公斤。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宁夏、新疆等13个工程省份1999年至2005年累计退耕地造林6553万亩,粮食产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产141.1亿公斤。

  退耕还林还调整了土地利用结构,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促进了农业生产要素的转移和集中,提高了复种指数和粮食单产,很多地方实现了减地不减收。延安市退耕492万亩,通过新修基本农田、增加有效灌溉面积、发展节水灌溉等措施,全市地减粮增,粮食总产从以前正常年份的6亿公斤左右提高到2005年的7.45亿公斤。

稿源 中国政府网 编辑 马欣
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通知(全文)   07-09-10
曾培炎在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座谈会上的讲话   07-08-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中国队预选赛赛程确定 除夕夜首战客场对伊拉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提出摧毁卫星8种方法 拉开太空战序幕(图)
古埃及古怪史实大揭底:第一位法老或是东方人
考古人员模拟两千年前神秘墓葬建造过程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意大利人建地下神庙 号称世界第八奇迹(图)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刘力扬退出《奉旨越狱》 意外受伤?为戏炒作?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