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第五届社科普及周综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2 08:58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天津市第五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综述

天津市第五届社科普及周期间,专家学者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社科知识。

  为了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促进天津又好又快发展,由市委宣传部和市社联联合主办的以“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天津市第五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于9月12日至18日在全市开展。举办社科普及周活动,是本市宣传思想战线,特别是社科理论界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本届社科普及周本着老百姓“需要听什么就讲什么”的原则,将社科知识带到了老百姓的身边,通过专家们精辟的讲解,帮助老百姓撩开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神秘面纱。据初步统计,本届社科普及周有10万余名群众受益,做到了将社科知识送进千家万户,百姓心中。

  坚持“三贴近”开创社科普及工作新天地

  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低估的战略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为了更有成效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把宣传普及哲学社会科学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创新型城市,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今年的社科普及周以拓展“新视野”、传播“新知识”、追踪“新热点”为理念,以本市知名社科专家学者为主体,以传播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和社科前沿理论为重点,面向领导干部、青年学生、企业家、市民等不同人群,开展大型义务咨询活动、百名专家百场讲座、社科知识“五进”、社科普及理论研讨以及社科图书大展销等8项特色活动。

  市社联党组在筹划第五届社会科学普及周过程中反复强调,要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作为宗旨,既要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更要在让广大的群众受惠上下工夫。

  从一场场爆满的讲座现场来看,群众渴望社会科学知识,他们企盼社会科学工作者,走出书斋,到群众中间来。从编写的科普读物看,其内容和形式更加贴近百姓,这些科普读物包括:劳动就业、房地产的法律知识、社会保障、消费维权、食品安全、居住科学、礼仪修养等13个方面。在社科科普周大型义务咨询活动现场,来自全市30多个社会科学团体的180余名各类专家学者走上街头,就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百姓理财、文明礼仪、老年保健等80多个项目,义务为早已在这里等候的广大市民进行面对面的义务咨询和解答。

  在咨询的各类问题中,关于构建和谐社会、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以及老年人的法律维权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在3个小时的时间内,现场准备的15万份科普资料被领取一空,万余名群众与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将本届社科普及周推向了高潮。

  让“五进”成为社科普及惠及群众的桥梁

  为了鼓励更多的社科专家走出书斋到基层普及社科知识,今年社科普及周推出了社科知识“五进”活动,即送社科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进村镇、进“大墙”。通过与百姓面对面的讲座和咨询,专家们为社科理论知识找到了更好服务普通居民,服务社会的渠道,老百姓也在讲座和咨询中大大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社科下乡,惠农兴村”专项科普活动成为今年社科普及周的亮点。27位专家学者深入东丽区大毕庄镇9个乡村开展了科普惠农兴村咨询和服务活动,为广大乡村百姓送上了一道社科知识大餐,农民们尝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赶大集”。活动现场,专家学者们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逐步富裕起来的新型农民所普遍关心的宅基地使用、土地承包经营、心理健康、家庭关系、爱情与婚姻、社交礼仪、家庭理财、家庭与子女沟通、食品与健康、着装艺术、书画鉴赏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同时,市社联还把徐庄子命名为全市首个“社科普及示范点”,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联系农民兄弟的基地。活动期间,书画专业志愿者还入村入户为农民送对联、送书画,东丽区法院、司法局、科委、环保局、卫生局、体育局、文化局等单位还组织专业人员为乡村百姓提供法律、科普、环保、医疗、体育、文化等下乡服务,受到农民兄弟的热情欢迎。通过各种活动,他们感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中,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是建设新农村、城乡一体化的需要,也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需要。

  由市社联与市监狱局联合将社科知识送进监狱这个特殊地方的“进大墙”活动丰富了今年社科普及周的活动内容。我国著名心理学家乐国安教授来到天津监狱为干警作了《警察行为与社会心理》的讲座,近百名干警聆听了乐老师的精彩报告;本市心理专家刘援朝教授十分关注劳教学员的改造问题,面对女劳教学员,刘援朝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她们进行了心理辅导,帮助她们摆脱思想负担、重新做人。不少劳教人员纷纷表示,一定痛改前非,不辜负社会对她们的期望,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坚强面对未来的挑战。

  “万人相约文博”提升文化品位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走进博物馆、利用博物馆的热情与呼声越来越高。如今的博物馆不再仅仅是一个文化艺术的圣殿、终身学习的课堂,还是人们在闲暇之余,充分享受历史、文化与艺术的高雅社交场所,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增长文化知识、开拓视野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在市文化局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社科普及周的文化内涵又增添了新的“色彩”——在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博物馆、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梁启超纪念馆、义和团纪念馆举办“万人相约文博”专题活动。这次“万人相约文博”活动,不仅丰富了社科普及周的活动内容,而且提升了社科普及周的文化品位,特别是开创了一条整合文博资源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新路。在活动中,市社联组织街道、学校的居民和教师到各大展馆进行集体参观;并面向市民免费发票。在9月10日-11日两天发票时间里,领取参观券的市民不到8点就在市社联门前排起长队,为了有秩序地发票,市民自动组织起来发号,为求一票,许多人足足等了2个小时。此外,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天津义和团纪念馆也为提前预约的市民免费开放。许多市民观看展览后纷纷留言,抒发自己的感受,表达了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建设美好新天津的信心。一位老年人带着孙子参观后说:“展览真是一部生动的教材,让年长的人回忆起过去的岁月,使年轻人知道今天的来之不易,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普通群众为未来天津发展贡献智慧的信心和决心。”

  市社联负责同志说,做好社会科学的普及必须抓住两头,一头是科学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一头是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第五届社科普及周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正是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一贯倡导的“三贴近”原则,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析事明理、解疑释惑,让“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目标和追求。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周华婷
市第四届社科普及周闭幕 十万市民受益   06-11-13
天津市举行社科普及周大型义务咨询活动   06-11-12
天津市第四届社科普及周开展活动   06-11-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打分点评:于大宝让人遗忘蒿俊闵 马磊磊找状态
马季奇办生日派对 国安5外援明年恐各奔东西
北方网友:泰达两人必须留下 他们给了球迷信心
王一梅机场想追星 魏秋月扮潮周苏红很夺目(图)
王茜否认国家队存反宝泉联盟:我要凭本事留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看指数炒股落伍(9月28日)
啸一笑解盘:向上区间震荡格局不改(9月27日)
天津市政府与华融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图
罗燕萍:节前大盘牛皮整理 个股机会不断
受两家外企侵犯 中国发明人咋成了“冤大头”
《泰坦尼克号》老年露丝扮演者逝世 享年100岁
SHE成员田馥甄单飞发专辑 计划35岁结婚(组图)
《魔术外传》首放预告 章子怡郭富城结婚照曝光
侯佩岑拒看周杰伦个唱 昔日恋人同城开工成陌路
梁洛施母凭子贵携三子住豪宅 奢华生活曝光(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