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我国商业性个人房贷10年涨了135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1 20:07
 

 

  据人民银行最新统计,今年6月末,全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达到25720亿元。而十年前的1997年末,我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不过190亿元。从190亿元到近2.6万亿元,我国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不满十年时间里增长了135倍。

  “虽然2006年以前统计的是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而此后则按本外币个人购房贷款统计,但统计口径的调整对房贷增速的评价影响不大。十年增长超百倍,既显示我国住房金融的迅猛发展和人们住房消费观念的变化,也凸显我国房地产市场十年来从交投清淡到过度火热的过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博士说。

  1992年,中国建设银行发放了我国第一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从此,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逐渐成为人们购房融资的主要方式,其业务规模在我国快速扩大。1996年以后,我国连续降息,银行利率一度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大大刺激了对利率敏感的个人住房贷款的迅猛增长。因此,1998年以后,我国个人住房贷款迅速上升。2001年末比1997年末增加了5400多亿元,增长了约33倍。到2002年末,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8258亿元。

  据丁纯介绍,这期间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住房市场购买主体从集团转为个人,个人成为购房的主力,成为推动我国住房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此前的单位实物分房,到过渡性的货币化分房,再到后来的个人贷款买房,一步一个脚印,个人住房贷款的杠杆作用逐步加大,规模因此逐步扩大。”

  根据上海银监局提供的数据,2003年末,我国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1177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比上年增加了3521亿元,增长了近43%,随后连年增加,2004年末达到15922亿元,环比增长4143亿元,增长了35%。此后,2005年末达到18430亿元,环比增长2508亿元,增长了16%;2006年末达到22506亿元,环比增长了4076亿元,增长了22%。

  由此可以看出,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的影响,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在2004年和2005年出现回落;去年以来,则出现升温迹象。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房贷伴随着房价从升温趋向火热的势头十分明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2006年末增加了3214亿元,半年间就超过了2005年全年的环比增幅,比去年全年的环比增幅只少862亿元。“换言之,今年全年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增幅超过去年已成定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说。

  目前,国内大多数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坏账大都控制在2%以下,从短期来看,这几乎可以说是当前商业银行资产类别中质量最高、盈利最有保证的贷款品种之一,也是商业银行效益的重要增长点,其对银行业的盈利和风险状况将产生深刻影响。“但是,也应该看到,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迅速膨胀,不仅使房地产业陷入严重依赖信贷的尴尬局面,也使银行风险过于集中到房地产业运行中。如果房价出现波动,房地产市场风险就随时会蔓延到金融领域。”丁纯说。

  银监会研究局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上升周期,房价上涨较快,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展得非常快。从美国次贷危机的经验来看,房价的快速上涨往往会掩盖大量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银行一定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各类金融风险。同时,在房价不断上升的环境下,银监会还提示银行要高度关注贷款抵押物的价格风险。

  9月27日晚间,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房贷新政”,明确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将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显然,管理层已经开始对个人购买贷款的过度膨胀发出警示。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马欣
央行银监会解释:如何界定第二套(含)以上住房   07-09-28
央行银监会通知:加强房地产贷款监测风险防范   07-09-28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七大公园将陆续免费开放 中心城区消灭土路(图)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禁赛期即将结束 泰达两虎将王霄路易斯急盼复出
泰达客场迎战浙江绿迎恶战 主帅重视火力全开
泰达赛程调整:八轮比赛时间变动 提前一周结束
马磊磊体测过关加盟泰达在即 对绿城战有望登场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世界十大城市地铁排行榜(按总长度排列)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天津市直接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才女胡静月底远嫁 中戏金花嫁入豪门(图)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央视中秋主持人“换将” 吴佩慈取代林志玲(图)
央视遭重击 罗京不幸患癌退出《新闻联播》(图)
宗成玮创作才气爆崩 业内人士称赛过萧敬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