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第二套房”政策关乎城镇化水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9 14:21
 

 

  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规定第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一政策信息,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香港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阮次山先生有一句口头禅:许多看似无关的事情其实是紧密相关的。这句话听起来有点饶舌,但是用于说明房地产业调控与城镇化之间的关系,却是十分恰当的。的确,从表面上看,这两个方面关联性确实不大,前者是指人口结构的区域性变化,后者是对特定商品的价格调控。

  但是,城镇化应该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导趋势,房地产和城市其他产业的发展应该服从于城镇化的国家目标。从我国城镇化推进来看,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城镇化推进速度飞快。按照世界银行指标库的数据,1990年,我国城镇人口数量3.11亿人,到2004年增加到5.13亿人,14年间增长了2亿人以上,城镇化水平由1990年的27%提高到40%。而同一时段,印度的城镇人口由2.17亿人增加到3.08亿人,城镇化水平由1990年的26%上升到2004年的29%。相对于印度来说,中国城乡之间二元结构差距要小得多。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城镇化速度已经开始走低。1990年到2006年,全国城镇人口数量净增长2.75亿人,年均净增长1719万人。但是从“十五”以来的各年度增长来看,城镇人口净增长数量和城镇化率净增长指标双双逐年递减。2000年到2006年,全国每年新增城镇人口数量分别为2158,2148,2164,1907,1929,1494万人,城镇化率水平净增长数值分别为1.44%、1.43%、1.44%、1.23%、1.23%、0.91%。

  城镇化绝对数量与速度的下降,说明城镇化遭遇了较大的障碍性因素。无疑,在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城镇化速度的下降与城镇生活成本包括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有很大关系。房地产价格的节节攀升和城镇就业压力加大,使得城镇对农村人口的引力减少,斥力增大,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意愿大大降低。脱离农村的新城镇居民要从暂时性居民变成永久性居民,需要一定的住房做生活保障。城镇住房价格过高,意味着进入城镇的新居民将承受高昂的生活成本,进入城镇带来收入与福利的增长部分会因为高房价而缩减。

  必须看到,来自投机性购房需求对推动城镇住房价格上涨的因素不容忽视。投机性需求在房地产市场上的突出表现是:购买住房的目的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增值;银行低的首付贷款为投机性需求提供了方便;投机性需求越来越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动力。

  我国的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所要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一定是有规则、有约束的市场经济,不应该是谁想买多少住房就可随意购买多少住房、谁能随意炒作房地产市场就可以任意作为的市场经济。衡量中国的现代化,也不应是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拥有多少住房,而应该是有多少农村居民转化为城镇居民并且在城镇安居乐业。因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应该以抑制投机性需求为主导方向。人民银行所作出的提高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比例的做法应该只是政策操作的第一步,其针对对象主要面向的是住房的新增购买群体。还应该通过存量政策的调整,提高投机性购房的持有成本。可以选择的方向还包括:实行住房实名制;征收物业税;按照住房购买套数或者面积在购买或者出让环节征收高额累进税。

  只有有效地抑制投机性需求,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才能回到健康的轨道,才能更有效地实现经济增长推动城镇化、而城镇化使更多城乡居民分享到改革开放成果的作用。(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郭晓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叶凡个人资料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