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绘制完成 破解“炎黄一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5 13:35
 

 

   10月11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讲解员在第九届高交会上发布的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前向观众介绍。
王俊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未来疾病出生便知

  今年年仅31岁的王俊博士致力于我国生物基因组学的研究已经有8年多的时间,可谓这个领域年轻的老将,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道:“我们做基因研究,最大的愿望就是用基因服务人们的健康。

  “基因决定了生老病死,高矮胖瘦以及和各种疾病的关系。人一共有两万多个基因,所谓基因组就是指所有两万多个基因的组合。只有ATCG(组成DNA的四种碱基)四个字母,组成了每个人不同的样子。

  “在7年前,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两千至三千名科学家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

  “中国人有自己的基因背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在长期的进化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对环境适应和疾病的发生也有其不同于其他族群和群体之处。建立中国人和亚洲人的参照基因组图谱,对中华民族的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如人们想知道为什么肝病、鼻咽癌等疾病在中国人群里发病率非常高,有些病,如中国人很普通的流行性感冒,对于白种人来说可能非常厉害。因此想了解中国人自己的遗传背景,就先要把中国人自己的基因测定清楚。

  “如果你有了自己的基因图谱,就可以知道自己和疾病之间的关系。如你知道自己得糖尿病的几率比较高,就可以控制饮食,提前锻炼,经常去检查身体,提早治疗。”

  王俊为我们描述了一个10年后普通华人的故事:25岁时,华(虚拟人物)得知家中的一位伯父患上了早期心脏病。这时,一位长期从事基因组医学工作的健康顾问给华建议,不妨花1万元去做一个全基因组测序。于是,华得到了一份关于他自身遗传背景的风险评估,规范的法律政策保证了这些信息不会被泄露。经过检测,发现在他的基因组序列上有三个多态性位点,而这些位点已经被科学家们鉴定会使得他罹患早期心脏病的几率比常人高出4倍。这为他敲响了警钟。一次园艺劳作中,他觉得左臂有些疼痛。医生根据他的基因组图谱,断定是心肌梗死。在基因组图谱的指导下,医生对症下药,终于让他恢复了健康,直到75岁了,华还健康地生活着……

  王俊指出,如果没有测定自己的基因组图谱,就无法对他的心脏病做出针对性治疗,就无法确定左臂疼痛是肌肉问题还是心脏问题。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病人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这也就是测定基因组图谱的意义所在。

  王俊谈到,此次黄种人基因图谱的绘制完成,给即将广泛推行的全新基因医疗手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遗传疾病或是疑难杂症,只要根据患者个人的基因图谱“逮住”其中出了问题的基因,用最直接的办法使基因恢复正常状态,人体就会作出相应调整,从而治愈疾病。

  “简单地说,拥有了自己的基因图谱后,就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把生病的器官最根源的决定者找到。到时候,用基因疗法看病就如釜底抽薪,直截了当而且立竿见影。”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周华婷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叶凡个人资料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