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记者探营:距“嫦娥一号”200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09:21
 

 

参观者纷纷在“嫦娥一号”发射前的3号发射塔架前留影。

  最近时,将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和记者之间的距离:只有200米!

  昨天(21日)上午10时45分许,在经历了40多个小时的漫漫行程后,记者终于有幸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个“嫦娥奔月的地方”,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探营。

  从西昌市区出发,车子一路往北驶入群山之中。正逢当地彝族百姓的赶集日,沿途别有一番风土人情。山越来越高,山头云雾越来越浓,忽然,司机遥指远处,“看到发射架了吗?”

  碧山环抱间,一座以蓝白色为主的塔架巍然耸立,这就是要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发射塔。

  提前探营:

  中心今起封闭调试

  在离发射塔200米处,记者被礼貌地拦住了:到此为止。

  工作人员介绍,头部搭载着“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已被固定在85.5米高的发射塔上。发射塔最高处那台橘黄色的大吊车,负责将水平装运的火箭翻转过来,竖直安放于塔台主体中。塔台的右半部分,为灰色的13层固定平台,是航天人员的工作空间,自上而下书写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8个红色大字;左半边是蓝白相间的13层回转平台,它可以像大门那样打开,并沿着火箭所在的轴心“向后转”180度。在发射塔周边,还分布着3座尖尖长长的铁塔,各有160米左右的身高,是用来为火箭保驾护航的避雷塔。

  据专家透露,“嫦娥一号”体重两吨多,是一颗小型科学探测卫星,运载它的“长征三号甲”火箭是金牌火箭,此前已经连续发射15次,成功率100%。由于发射任务的需要,塔台的回转平台已经关闭,看不到其中的火箭,但能看到塔架上下不时有灯光闪烁。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塔内自然采光有限,科技人员工作时,需要人工照明。

  记者曾经采访过“风云”系列卫星的发射,见过3号发射塔。但记者发现,3号塔似乎长高了,位置也有所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的老塔已经拆除,这是新的3号发射塔。老塔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几十年来为我国航天事业立下赫赫战功,被誉为“功勋塔”。为了新的航天任务,去年2月它告别了历史舞台。现在,新塔已经历了两次发射,并即将为中国人一圆“奔月”之梦。

  此前有消息称“嫦娥一号”将在10月24日下午6时发射升空,但仍未得到国防科工委的肯定。西昌当地气象专家介绍,24日前后西昌地区为阴到多云天气,雷电和降雨的可能性比较小,而卫星要成功发射,基本的天气条件就是不能有雷电。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也已发出预测,10月24日至31日,地磁活动可能出现活跃或小磁暴,但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出现突发性太阳活动事件的可能性不大,对卫星发射、入轨的影响很小。有关人士透露,从22日起,发射中心将进行封闭调试,卫星发射步入倒计时。

  当地居民:

  航天技术越来越好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大门口,几位彝族小朋友在母亲的带领下正赶着牛,从大门旁的小道上山。相比一车车从各地赶来的观光客,她们显得平静而悠闲。卫星发射对她们而言,已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场景。

  在3号发射塔不远处,记者遇到了家离卫星发射中心不过2.5公里的杨立民。这两天游客增多,老杨和老伴特意挑了几担板栗、核桃和花生,在发射中心门口摆了一个小摊。老杨告诉记者,从197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建设起,他几乎亲眼目睹了每一次火箭升空时的壮景,“我站在屋外,目送火箭飞上高空,如果天气好的话,从点火、缓慢升空、加速到火箭完全消失在高空之中,大约可以持续半分钟的时间。那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令房子都一起震动,不过那感觉还是挺好的。”

  一位姓杜的彝族大妈告诉记者,整个卫星发射中心附近还住着1000多人。到了发射之前的几个小时,他们都会撤离到2.5公里之外的地方观看发射,发射完成之后才能回家,“我们已经习惯每年两三次的发射”。杨宏霞的父母在附近开了家小杂货店,她们家在这里已生活多年,宏霞是伴随着一次次火箭的轰鸣声成长的,15岁的她告诉记者,从她记事开始,似乎每一次发射都很顺利,“中国的航天技术越来越好了”。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周围,树木郁郁葱葱。据介绍,目前国内掌握的技术,能把发射航天器时所产生的有害辐射范围控制在方圆几百米以内,居民的生活基本不受影响。

  上海游客:

  人生很大的幸运

  年仅5岁的男孩李懿伦和牟芳城,大概是这次报名现场观摩“嫦娥一号”发射年龄最小的游客。昨天,父母带着他们坐了4个小时的飞机,从青岛飞到西昌。李懿伦的母亲许倩兴奋地告诉记者,“你想想,小懿伦站在卫星发射观景平台上,背后火箭搭载着‘嫦娥一号’腾空而起,这将是一生很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当两位小朋友走进西昌时,上海游客谢文伟也正在紧张地安排西昌之旅。“我准备23日一早从上海出发。”谢文伟告诉记者,10天前,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称花800元可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当天就打电话到承办该活动的旅行社订了两张观摩票,准备携结婚不久的妻子一起去观看这激动人心的一幕。

  订票后,谢文伟并没有立即告诉妻子,而是拿到票后才突然给妻子一个惊喜,“我告诉她,我们要去看‘嫦娥奔月’了,她还以为我在寻开心,后来知道是真的,激动极了!”不过现在,谢文伟兴奋中还有些担心:能不能抢到比较好的观看位置。因为他手中的预售门票,到西昌后,还需到相关旅行社兑换成现票,现票分为四个档次:800元、980元、1080元、1180元。

  据相关旅行社称,此次共有3个观景台可现场观看卫星发射:离发射场最近的观景台叫“八一村”,距离发射点为2.5公里左右,另外两个观景台牛头山和“奔月楼”,距离发射点4公里左右。在西昌,记者现场探访了“奔月楼”。这幢楼面向发射架,之间是一大片开阔的田野。楼上共有3个较大的铁制观摩平台,其中最低一个也有三四层楼高。登上最高平台,往东北方向放眼望去,蓝白相间的3号发射架清晰可见。

  发射中心场内的有关专家透露,“嫦娥一号”升空后,视天气情况,地面可观时间为2秒至20秒不等。为了这不到半分钟的时间,花上如此多的时间和金钱,值吗?谢文伟坦言,能看多少时间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在现场见证“嫦娥奔月”这一中国航天史上划时代的历史时刻,“我想,那是人生很大的幸运”。

稿源 解放日报 编辑 郑津
记者探密嫦娥一号“嫦娥”奔月带24件“嫁妆”   07-10-21
记者探访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图)   07-10-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