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西安市公安局:华南虎图片没有造假迹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09:32
 

 



公安人员对提供的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和比对

  周正龙拍到的华南虎到底是真是假?照片有无问题?这些问题连日来受到众多网民的关注。昨日,本报(注:华商报)再次将林业厅提供的原图数据提交给警方和佳能西安专业店鉴定,鉴定结论是:原图没有经过电脑合成,只是裁剪后两图像素发生了变化,裁剪后图片的色阶做了调整。

  西安市公安局人员:图片没有造假迹象

  昨日的鉴定,先是在西安市公安局进行。警方拿到本报提供的省林业厅当天发布后提供给媒体的“老虎”照片两张,一张是没有经过裁剪的原图,另一张是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给媒体的。经软件识别,两图显示数据相同的是:拍摄时间2007年10月3日16时38分28秒、快门速度1/40秒、光圈F5.0、焦距35、ISO(感光度)400、相机CanonEOS400D、镜头EF—S18—55毫米、闪光关闭等主要参数;而不同的是原图与裁剪后的图片像素有别:原图图像大小:3990×2694、文件大7050K;裁剪后的图片图像大小856×592、文件大小539K。用软件分析发现,图片用PS(数码手段修改)手法造假的可能性几乎不可能,原图和裁剪后的图片两者周边环境吻合,通过鉴定原图和裁剪后的图片认定,两个照片上的老虎与周边的环境均没有发现拼接的色区和痕迹。

  警方鉴定人员说:胶片造假常用手段为:描底、两底合成、底片拼接和翻拍;而数码数据造假手法是:通过软件电脑合成、拼接、翻拍等。因此,本报提供鉴定原图及裁剪后的图片未有造假迹象。

  佳能公司专业店:影像数据系原始数据

  接着,记者带着以上数据又到西安佳能公司专业店进行了再次鉴定。通过日本佳能公司提供的专用软件,得到的结论与上相同,影像数据系原始数据,图片真实。但为什么裁剪后的图片色彩鲜艳了呢?通过软件检索,软件明确显示裁剪后的图片已经过了Photoshop软件处理,也就是照片的中心景点和周围的树林枝叶色阶已被改变,也就是图片被PS了,所以裁剪的图片看上去色彩发生了变化。

  那么,老虎的腹部为何特别明亮?专业人员解释:如果相机采的测光区是老虎腹部,所以相机所摄主体就会以此测光,还有老虎的腹部是白色的,曝光后高光部分就会是特别明亮。这些结论也印证了省林业厅的说法:10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展示的图片和用于PPT演示的图片就是PS过的,但画面主体没有进行任何改变。

  另据了解,周正龙拍摄老虎的胶片在新闻发布会前已向省林业厅出示,并经有关人员仔细辨别没有发现问题。

  华南虎照片6大争论焦点

  关于华南虎照片的真假,网友和专家们的质疑和辩论主要集中在以下6个方面:

  1.25分钟内老虎几乎未动

  支持方:从拍摄的数码照片来看,在周正龙拍摄的25分钟过程中,老虎乖乖地一动未动,位置、姿势、神情完全一致,这说明照片中的老虎是“死”的。

  网友把三张照片做成GIF动画,只见叶子在变,树木在变,明暗在变,老虎却没有一点变化,安详地看着镜头。有网友说,真能在不同角度和距离拍到能够重合的老虎影像,比发现野生华南虎更神奇。

  反对方:有网友说,他曾在动物园长时间观察过老虎,想等它动一动实在太难了。也有动物专家表示,下午是猫科动物的休息时间,这种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不变的现象很正常。

  2.老虎头顶的树叶比例严重失调

  支持方:照片中覆在“老虎”头顶的那片树叶与“虎头”的比例严重不匹配,秦巴山脉上绝对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叶子。因此,照片中华南虎头上那片巨大的叶子,是作假的“铁证”。

  反对方:照片中树叶与虎头不成比例,是因为叶子相比老虎更靠近镜头,影像错觉使叶子显得很大。网友解释,图中明确显示这是一种藤本植物的叶子,大家想想南瓜的叶子就知道藤本植物的叶子有多大了。

  3.公布的老虎照片“处理过”

  支持方:照片上光线诡异,老虎所处位置,应该是光线较弱处,但从图片看来,却是最亮处。在那样的环境下,光线应从上方投射下来,应该是有一定的阴影变化的,但老虎身上没有明显变化。因此,这张照片被PS拼接过。

  反对方:专业人员用软件分析后发现,图片用PS手法拼接造假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公布的照片以及原图上,老虎的轮廓和周围的环境非常吻合,两个照片上的老虎与周边的环境均没有发现拼接的色区和痕迹。没有证据证明有PS加工制成痕迹。

  4.老虎胸前的毛太鲜艳

  支持方:照片上的老虎皮毛太鲜艳了,也太光滑,没有立体感,很像平面的图片拍出来的。

  反对方:健康的野生动物的毛色都特别鲜艳,而且很干净,从照片上老虎的体型、神态、毛色分析,是一只青壮年野生华南虎。

  养过猫的人都知道,猫科动物对自己的皮毛都保持很整洁,会经常用舌头梳理,就是皮毛上有一点污点,在照片上不一定会看得出。

  5.拍摄者不可能离老虎那么近

  支持方:老虎是非常警觉的动物,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尤其是野生虎。受到刺激或者发现“敌情”,在50米范围内,它一定会有所动作,最起码会站起来,不可能让人一步步接近到20多米的距离。

  反对方:关于拍摄距离的问题,周正龙说,近的时候,估计20多米。当时他不知道怎么把闪光灯给弄亮了,吓到了老虎,老虎猛一甩头,但在这个过程中他还按了两次快门。

  6.照片中老虎是“纸老虎”或“布老虎”

  支持方:很多迹象表明,要拍到野生老虎很难。而且,照片中的老虎缺少野性,太温顺,极有可能是一只“布老虎”或者喷绘在纸板上的“纸老虎”。

  反对方:照片中老虎的眼睛很“水灵”,毛发很整齐,这是“布老虎”的制作水平达不到的,而“纸老虎”显然没有照片中老虎的立体感。

  参与“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鉴定的陕西专家表示——

  对照片和事实确信无疑

  对于网上流传的各种质疑声,参与省林业厅照片鉴定和“陕西镇坪发现华南虎”新闻发布会的专家们昨日表示,对于照片真实和当地存在华南虎的观点确信无疑。

  陕西师范大学年近八旬的王延正教授,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年近七旬的许涛清研究员,在上世纪我省境内发现有华南虎存在时,是当时对华南虎进行研究的最权威的专家,曾多次前往当地进行过实地调查。也是目前我省研究华南虎经验丰富的专家。近年来,在我省重新对华南虎进行调查时,他们又作为《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的专家,并在第一时间对拿到省林业厅的照片进行鉴定。对于网上流传的各种质疑声,两位专家表示都有所耳闻,对于没有来到现场和对野生动物习性不了解而提出的一些疑问可以理解,但他们对省林业厅公布的结论确信不疑。

  “我个人相信省林业厅公布的结论,是出于尊重事实的考虑。”王延正表示,华南虎在当地存在的现实毋庸置疑,对目前的结论也确定无疑,镇坪当地的人口、环境等因素完全具备华南虎生存的条件,过去当地人对于发现华南虎的反映也比较多,只是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对于有媒体所称“镇坪县有人透露华南虎照片是周正龙与镇坪县林业局某些人员合谋制造出的闹剧”,两位专家都表示,他们相信自己的判断,更相信国家林业局会给出令人信服的最终结论。此外,专家们对于镇坪境内华南虎种群、数量等的进一步调查研究将在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研究决定后进行。

  有“知情人”称周正龙与相机提供者谢坤元等人共同造假

  相机提供者称没有造假

  近日,有“知情人”向媒体反映:周正龙所拍的照片是假的,是周正龙和其亲戚谢坤元以及谢坤元经营美术制作室的弟弟共同造的假。昨日上午,记者找到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时,他称没有造假,且凭其经营设计制作室的弟弟的技术,根本不可能合成照片。

  谢坤元说,10月1日他回到安康后,托人将两部照相机和5个胶卷、3节电池带回镇坪,交给弟弟谢坤全并让送到周正龙家里。4日上午,弟弟取回周拍到的华南虎胶片后,便将相机送到安康,“胶片是照相馆工作人员从相机中取出来,并现场冲洗的。”

  昨日上午,记者在镇坪县文泰美术设计制作室见到了谢坤全,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回忆说,从周家取照片时,周还拿出数码相机翻着让他看了几张老虎照片,但并未让他带走数码相机和存储卡。

  据了解,谢坤全是学美术的,7年前开了设计制作室。“我没有专门学习过电脑知识,只是边工作边摸索,到现在也只会使用Photoshop软件,而且其中的大多功能还不会用。”谢坤全说,他手里压根就没有周正龙的“华南虎照片”。

  对于有关人员提出的疑问,谢坤元说他和弟弟根本不可能参与造假。

稿源 华商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