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嫦娥一号将经历两次月食 设计师称已充分试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5 12:17
 

 

    北京时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火箭点火升空24分钟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成功分离,“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近地点205公里,远地点50930公里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超远距离通讯如何保证

  从地球要飞到月球,类似星际探测。从常识来说,距离越长,传回的信号就比较弱。“最难的一点就是我们如何跟踪卫星,得到星上的一些状态,如何去控制卫星。”嫦娥一号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饶伟说,这就需要测控系统确保跟踪完整,测量准确和指令无误。

  “之前我们的卫星最高离地球六七万公里,现在月球离我们有38万—40万公里。这么远的距离,信号能量不足。如果增加卫星搭载的测控设备,又受到星上重量和功耗的限制。这就要求卫星必须提高自身信号的发射功率,同时地面要能够低灵敏度接收。”孙泽州说。

  饶伟介绍说,为了保证38万—40万公里远的有效测控,采取了几方面的创新措施,选取多种工作模式、多种措施集中在同一颗卫星来保证测控信道余量。

  “地面测控系统方面,由于我国尚未建成深空测控网,测控系统首次采用了现有的用于载人航天的S频段航天测控系统(USB)和中国科学院的甚长基线干涉天文测量系统(VLBI)的综合测量技术,解决绕月探测工程‘测控距离远、测量精度高’的技术难题。”饶伟说。

  为提高嫦娥一号卫星测控覆盖率,测控系统与欧洲空间局和智利圣地亚哥站开展国际联网合作,使测控覆盖率达到98%以上。

  为确保准确接收科学数据,除为USB系统新建两个直径18米的测控天线,还研制了我国口径最大的两面数据接收天线,也就是北京密云新建的直径50米天线和昆明新建的40米天线,前者天线有680多吨重,锅盖足有6个篮球场大。

  三十八万公里探月路

  卫星带1.2吨推进剂;在空间多次变轨调整;能否沿预定轨道飞行是关键

  “月球离地球的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远远超过我们几十年近地空间的活动范围。除了距离远以外,还从二体运动变成了三体运动。”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认为,整个“嫦娥”奔月过程中,能否顺利沿着预定轨道飞行,是重中之重。卫星起飞以后,在近地空间主要受地球引力的影响,当它脱离地球一定距离以后,地球、月球都对其产生影响,越接近月球空间,月球的影响就越大;在卫星长距离飞行同时,月球也要运动很长一个距离,种种因素都带来了轨道设计、测量和控制的难题。

  “这是我国航天器第一次飞到月球的轨道上,因此这个轨道与常规的地球轨道设计有所不同,要考虑到月球引力场等新的因素,并且还要设计好飞往月球和被月球捕获的交汇过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州介绍说,轨道难点主要体现在变轨方面。

  “嫦娥一号”送入到地球超同步卫星轨道后,在绕地、地月飞行过程中会有多次变轨。“之所以采取多次变轨,一方面是能通过多次变轨在时间上腾出精确调整的余地;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省燃料。”孙泽州说。

  “每一次变轨都用到推进剂。这次推进剂一共带了1.2吨,还要用于围绕月球旋转,这样火箭推进剂的余量就很紧张。轨道窗口越窄,走得就越痛快,很宽的话要花费很多的推进剂。由于推进剂有限,因此轨道的每个环节都要设计好,这也是我们对发射日、发射时、轨道运行要求都非常严的一个主要原因。”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

  绕地球飞行过程中,对“嫦娥一号”主要采用了调相轨道的设计思想,就是在卫星绕地球转动过程中等待月球飞过来,再进入地月转移轨道。调相轨道可以使卫星逐步获得速度增量奔向月球,减少在大的速度增量变化中引起重力损耗等影响。“选择什么样的轨道,是调相轨道还是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经过比较,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方案。”孙泽州说。

  “轨道的设计过程有一些特点。”孙泽州说,要把地月转移轨道和调相轨道分段设计,再进行拼接,最终要求是到达环月轨道。然后再倒推什么时候从地球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以及星箭分离等参数。这种拼接的思想是第一次尝试做。科学家们对轨道做了大量的反复演练计算。

  承受300摄氏度温差,将遭遇两次月食

  未知世界如何生存

  初次奔月的“嫦娥”还会遭遇到“热问题”,需经历地球、奔月、月球及月食等多种热环境。

  “以前的卫星都是对地球进行探测,对地球的热环境经历得比较多,我们比较熟悉。”饶伟说,但月球本身的热环境我们并不了解。而外部的热环境会影响到星上的热环境,同时嫦娥一号卫星本身设备的工作模式比较复杂,星上一会儿热一会儿冷,使得热控问题很突出。

  “嫦娥一号卫星两个小时左右绕月球转一圈,一小时有太阳照着,一小时被月亮挡住太阳。在太阳照着月亮的地方,温度有110摄氏度到130摄氏度,温度太高;暗的地方,温度一下掉到零下130摄氏度至零下180摄氏度,温差可以达到300摄氏度。但所有的仪器、工作状态都要适应这种变化。”欧阳自远说。

  在一年的工作寿命期内,“嫦娥一号”还不可避免的要经历两次月食,每次月食的有效阴影时间均在3小时左右。这对星上提供能量的蓄电池组的低温放电能力、温度维持能力以及各设备的低温耐受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能安全度过两次月食,卫星针对月食工况进行了充分试验。

  “目前月表环境的输入条件,我们认为已经突破了。对于星上工作模式复杂的情况,研制过程中也安排了几次大型实验,都是很长周期的,模拟月表环境,模拟在轨所有的可能,来验证星上温度能不能控制住。实验结果都满足要求。”饶伟说。

  无人参与

  星际旅行会否迷航

  同地球卫星相比,嫦娥一号卫星面对的情况更加复杂。迄今为止,历史上所有探月飞行的成功率约为48%。

  进入环月轨道前,包括奔月飞行过程在内,“嫦娥一号”整个的变轨控制就靠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在环月以后,卫星需要保持载荷对月观测,完成科学任务,同时驱动太阳翼展开并对日定向来获得能源,控制定向天线对地定向,保证科学数据能可靠传输到地面上来。这些定向也须依靠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 “不管是奔月还是环月,对制导导航控制系统都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必须去解决这些问题。”卫星系统总设计师叶培建说。

  “地球的卫星只要两个轴就够了,所有的仪器对准地球,太阳能帆板对准太阳,两个对准了就可以干活。月球探测不行,必须所有的仪器对准月亮,通讯天线要时刻对准地球,帆板要对准太阳,也就是所谓的三体定向。”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说,难点在于太阳、地球、月亮都在转动,卫星也在动,这几个角度没有时刻对准,卫星根本就无法工作。

  为此,“嫦娥一号”的制导、导航控制包含了两个关键技术。一是研制了一台紫外月球敏感器,在绕月阶段能够适用,也对将来的深空探测有用。

  “地球因为有均匀的红外辐射,能用红外地平仪直接获得卫星对地球的姿态,但月球没有均匀的红外辐射,就不能用常规的红外地球敏感器来测量。”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顾问李铁寿说。

  “另一个关键技术是,为了传输科学探测信息,我们需要一个不同于以往卫星的数据传输天线。”李铁寿说,以往卫星的姿态相对于地球是不动的,现在需要有一个可以转动的天线,来使天线指向始终对地。“这是一个新的技术,在过去的卫星上还没有用过。”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马欣
嫦娥一号卫星25日进行第一次变轨   07-10-25
评:千年奔月梦 今朝终成行   07-10-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