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陕西到底有没有华南虎? 照片真伪之争背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6 12:15
 

 

周正龙拍摄到的华南虎。

  10月24日,鉴于目前华南虎照片真伪之争越来越热烈,国家林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报告发现野生华南虎一事发表谈话。该负责人说,国家林业局听取了陕西省林业厅及相关人员关于去年开始的华南虎调查工作及镇坪县野生华南虎照片情况的汇报,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这位负责人说,陕西省镇坪县历史上曾是华南虎的重要分布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当地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恢复,野生动物物种种群明显增多,去年6月开始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的野生华南虎野外调查已发现过一些痕迹。国家林业局对陕西省林业厅及当地林业部门为预防性保护华南虎采取的清山清套、禁猎和划定自然保护区等积极措施表示肯定。

  秦岭惊现华南虎

  华南虎亦称“中国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曾生活在我国中南部的广大地区,秦岭是华南虎生活的最北界。华南虎是亚种老虎中体型最小的,雄性华南虎长约2.5米,重约150公斤,雌性体型要小一些,长约2.3米,重约110公斤。华南虎于1996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到目前为止,中国存活的圈养华南虎仅为70只,其中包括正在南非野化的2只。国内动物园圈养的华南虎只有68只,散布在全国18家城市动物园中。

  有专家指出,保护华南虎意义重大。孟加拉虎、印度虎、华南虎,都是从华南虎分化出来的亚种。因此华南虎一旦灭绝,对物种的完整性和科学研究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中国林业科学院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认为,在失踪24年再度出现于陕西的野生华南虎,是野生动物保护的重大成绩。野生华南虎如果确实存在,就证明当地近年的生态保护政策是卓有成效的。陕西省镇坪县地处巴山,当地以阔叶林为主的植被生长繁茂,同时山脊平缓开阔,适合华南虎等大型猫科动物生存。而多年的生态恢复也使大量大中型食草动物,如鬣羚、斑羚、小麂、毛冠鹿等数量增加,有利于野生华南虎的繁衍。

  近年来,地处陕西省南部秦巴山区的镇坪县、平利县农民群众不断反映当地有老虎出没,先后见到华南虎达20余只次。今年7月6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省动物研究所等单位的7名野生动物专家对省林业厅牵头实施的《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进行了综合评审,在仔细地查看资料文本,听取汇报和介绍,逐一核实了足迹等实物证据后,王廷正、刘诗峰、许涛清等7名专家经过讨论,分别在专家评审意见表上签字,一致认为:陕西镇坪华南虎调查方案科学合理,调查方法和技术路线科学,符合实际,所获资料翔实可靠;通过野外获取的足迹及目击证人的访问结果,并结合栖息地环境和食物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认定,陕西镇坪县仍有华南虎生存。但令人遗憾的是,当时并没有相应的照片证据存在。

  不久之后,好消息传来。2007年10月12日上午,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我国失踪20余年的野生华南虎在陕西省镇坪县重新被发现: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向导、陕西省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7组村民周正龙,于2007年10月3日在镇坪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相机同时成功地拍摄到两组清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其中数码照片40张、胶片负片31张,经野生动物专家和摄影专家鉴定,照片是真实的,照片上的动物确系华南虎无疑。

  野生华南虎照片遭质疑

  发现华南虎的消息让各界为之兴奋。不过,质疑声也随之多了起来。一些人针对已经发表的“野生华南虎”照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认为,照片经过图像加工,有人猜测那只老虎不过是贴在纸板上的一只“纸老虎”。有人还列出了照片中的几个疑点:一是“老虎”目无凶光,不似野生;二是体型太壮不像野生虎,由于野生虎在野外环境生存,通常一星期左右才能吃饱一顿,所以野生虎体型一般都比较瘦小,而不似圈养老虎那么健壮;三是老虎的听力非常好,近距离内拍摄老虎,而被拍摄的老虎却没有任何警觉,相反神态安详。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傅德志也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指出,无论是远景还是近景,照片中的植物与老虎的比例严重不匹配。他介绍,老虎身边的叶子是壳斗科的麻栎或榛子,这种植物叶子一般长3厘米,不会超过6厘米。最可疑的正是老虎脑袋上那片叶子,如果是真老虎,这叶子就得有脸盆大,而拍摄地区没有这么大的叶子。那叶子边缘过分规则的锯齿和特别的颜色,表明那叶子本身可能是人工的。因此,照片或照片上的老虎肯定有假。

  另据国家林业局的专家介绍,在周正龙拍虎地点的神洲湾光顶山山顶,50余头散养的黄牛3年多来没有发生过被老虎吃掉的事。

  对照片有假的质疑,拍摄者周正龙担保他的照片绝对真实,而一些专家也认为照片没有作假。陕西省林业厅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说,有人怀疑照片有假,是他们不了解实际情况,报纸和网上的照片都是翻拍的,都进行了局部放大,如果有人怀疑,请他到陕西来看一看,看看其他几十张照片,他们就不会怀疑了。许涛清则认为,陕西省镇坪县是野生华南虎的历史分布区,这一地区老百姓近年来也曾听到虎啸、见到虎踪。2006年陕西省林业部门组织专业调查队伍深入巴山,采集到野生华南虎的连续性足迹以及虎爪、虎毛、粪便等。这些都说明野生华南虎在当地有频繁活动。

  10月21日,西安市公安局拿到“老虎”照片两张,一张是没有经过裁剪的原图,另一张是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给媒体的。经软件识别,图片用数码手段修改的可能性几乎不可能,原图和裁剪后的图片两者周边环境吻合,通过鉴定原图和裁剪后的图片认定,两个照片上的老虎与周边的环境均没有发现拼接的色区和痕迹。因此,这两张广为流传的秦岭华南虎照片原图及裁剪后的图片本身未有造假迹象。

  在陕西省林业厅,记者看到了目前还未在网上公布过的原始照片,照片连续记录了一只卧着的华南虎及它周围的生态环境,几张能看清老虎的照片中,老虎非常小,周正龙当时距离猛虎只有数十米,惊慌失措中很多照片都拍“虚”了,而各媒体刊登的和网上流传的照片都是经过处理的。

  华南虎照片真伪之争背后

  如果证明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地区确实有虎,“这一地区将会得到可观的建设资金,还可能引来大批游客。”一位专家对记者说。

  据了解,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地处秦巴腹地,当地人认为此处位于中国雄鸡地图的鸡心位置,因此在与重庆和湖北三省交界的地方,一座山岭被命名为“鸡心岭”。当地依托此岭,开发“自然国心”。今年5月,镇坪县召开“自然国心”旅游开发研讨会,对“自然国心”进行大力宣传。

  今年7月6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后形成的《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出台后,当地就在安康市区和县城入口处竖起了“游自然国心,闻华南虎啸,品镇坪腊肉”的巨大招牌。“闻华南虎啸”已经成为当地旅游广告卖点之一。

  目前,关于华南虎照片是真是假的争议还在继续,国家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在充分了解情况后,会将事件的新进展适时向公众公布。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广大公众对陕西华南虎问题的关注,表明了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的进一步提高,体现了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关爱和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心。

  一只华南虎,牵动万人心。也许人们对华南虎照片真假的争论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争论反映出了全社会对濒危动物的关注之情,但愿我们的华南虎能够藉此长啸林间。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郑津
漫画:拍好点!不然不知道真假(图)   07-10-23
评论:真假华南虎 唬的是谁?   07-10-2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