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news > 滨海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12月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6 17:02
 

 

11月1日拍摄的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集装箱装卸设备。(

  目前最大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先行试验改革开放措施

  12月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

  日前,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于本月1日起施行。

  2006年5月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和2006年8月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批准在天津港东疆港区设立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为我国目前最大的保税港区。开发建设东疆保税港区,是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12月8日,首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

  据了解,《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明确东疆保税港区的改革任务,构筑体制改革框架,疏通改革路径,将体制机制的创新法定化。

  (一)定性、功能和发展目标。突破性地提出,东疆保税港区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实行特殊的监管、税收、外汇、贸易、投资和航运政策,实行综合配套改革,坚持体制创新、先行先试,建设成为功能完善、政策宽松、运行高效、环境优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开放的综合贸易港区。

  (二)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从建设成为自由贸易港区这一发展目标入手,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区发展经验,在行政管理体制设置上,将市政府管理权限范围内、与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发展关系密切的行政管理职责,集中授权或者委托新组建的管委会统一行使行政许可权和行政处罚权等职权;对超出市政府管理权限范围、需要由国家统一管理的事项,由管委会协调、有关部门配合;对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协会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由管委会先行先试取消行政许可,尽可能地减少行政管理事项;天津其他行政管理单位不向保税港区及其毗邻区派驻机构,力求搭建"统一高效、小机构、大服务、低成本"的行政管理架构。

  (三)创新口岸监管体制。赋予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以法律地位,由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保税港区管委会等单位组成,形成联合办公、联合查验、信息共享、设施共用的新型监管体制。规定海关对保税港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实行电子报备(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保税港区内货物可以自由流转;对境外进入保税港区的货物,检验检疫部门只检疫不检验;对进入保税港区的国际航行船舶,实施电讯检疫或者码头检疫,一般情况下不再实施锚地检疫;边检部门采用电子监控、口岸巡查、卡口管理等方式对进入边检口岸限定区域的人员实施管理。对进出保税港区的危险货物,实行异地电子申报;对诚信等级高的企业所申报的危险货物,可视为内陆直接装船,不再开箱查验。

  (四)创新开发经营体制。将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经营主体资格法定化,对其开发建设权、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予以合法保护,将东疆保税港区建设现状和今后责、权、利关系固定化。

  (五)建立监管诚信体系。保税港区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负责保税港区监管诚信体系的具体组织实施,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监管部门根据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结果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区内企业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六)明确保税港区优惠措施。保税港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不实行进出口许可证管理(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从境外进入保税港区的货物予以保税或者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从保税港区运往境外的货物,免征出口关税(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保税港区企业生产的供区内销售或者运往境外的产品,免征相应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保税港区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国内货物进入保税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

  天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矫捷介绍,与已运行的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相比,东疆保税港区确定的管理机制和体制有五个方面的创新: 1、行政管理体制更加统一高效; 2、口岸监管更加协调;3、海关监管更加宽松;4、检验检疫更加灵活;5、建立监管诚信体系。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船舶 收益 优惠 装卸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liuhongbo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争鸣擂台】导游“小费”将合法化 是利是弊?
【争鸣擂台】扒了你的网络马甲 你同意吗?
13平米“全国最小”户型西安问世
外地人在津学车“价高期长” 律师:是地域歧视
总工程师承诺津滨高速将实现“15分钟车程”
彭帅/李喆夺天津第21金 刘翔摘金动作搞怪
全运会网球混双彭帅/李喆夺冠 天津金牌达21枚
全运会110米栏刘翔豪取3连冠 伤愈复出首次夺金
彭帅展望全运金牌大满贯:我会为天津付出全部
全运天津队26日看点:网球双打争冠 自行车冲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余秋雨持股8年身家有望近亿 平时不谈股只谈书
创业板冲击有限 复苏+流动性驱动A股震荡上行
数据看市:大单增仓743只 沪市特大增仓369只
防辐射孕妇装雾里看花 防护效果细问之下全穿帮
国内油价最快本周内上涨 汽油每升或涨2毛多
从《珍珠港》绽放的英伦玫瑰 性感女星贝金赛尔
全面揭秘:内地女星与“富二代”的交际圈(图)
香港富豪罗兆辉堕落录:女星名媛一个都不能少
陈可辛不信任婚姻制度 今生不娶吴君如
飞轮海小巨蛋开唱大秀才艺 造型多变为气氛加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