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中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近50% 理性应对油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0 10:40
 

 

  11月1日起,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均提高500元。上涨消息牵动人心——

  根源

  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接近50%

  国际油价上涨凸现国内成品油价倒挂

  放眼国际市场,价格上涨,似乎是近期石油的主题。国际石油价格的历史纪录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不断被刷新,美国西得克萨斯原油期货价格从3月份开始上升,8月下旬以后加速上涨,9月13日和10月25日分别突破80美元和90美元,到11月8日,国际石油价格一度飙升至每桶98美元以上,今年的涨幅超过80%。回顾国际油价1999年不过每桶10美元,2005年,涨到每桶50—60美元,去年以来在每桶60—75美元之间波动。看目前的走势,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基本没有悬念了。

  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0%,国际油价的上涨进一步凸现国内的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此次价格调整前,汽、柴油平均出厂基准价格为每吨4710元,大体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51美元(上浮后相当于58.5美元)。成品油价格与理顺价格目标价位的差价扩大到每吨1470元,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价格倒挂导致炼油环节亏损增加,按原油价格每桶80美元和调价前成品油上浮后的出厂价格计算,企业每炼一吨原油亏损600元(折成品油亏损1000元);按90美元计算则亏损1070元(折成品油亏损1780元)。

  由于炼油企业加工亏损,造成了一些地方炼厂停产和半停产,影响了成品油的供应。8—10月中石油、中石化两公司进口汽、柴油39万吨,仍难以满足市场需要。全国半数以上地区反映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偏紧,部分地区液化气供应告急。

  国内天然气价格严重偏低,也导致供求矛盾尖锐。我国天然气出厂价格0.77元/立方米,相当于国际市场价格的30%左右。车用天然气价格2元/立方米,相当于等热值汽油价格的一半。由于价格严重偏低,工业项目用气增长过快,部分地区车辆油改气盲目发展,天然气供求矛盾相当尖锐。

  影响

  带动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

  有利于增强节能意识、促进节能减排

  油价调整,涉及面甚广,从国家到企业到居民,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因此,国家这次调价水平的安排统筹考虑了各个方面的因素,更多的是考虑了消费者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据有关部门的测算,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对铁路、民航、公路运输、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行业和农业影响较大,其中,影响出租车每月增支270元(按月用油740升匡算),种粮农民按全年计算每亩增加支出3.2元。液化气价格提高后,对居民生活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月度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指出,我国能源价格长期偏低,提高成品油价格,是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市场供应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价格改革、促进能源资源节约的迫切需要。

  应对

  保护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利益

  两大石油公司采取措施保障供应

  为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造成的影响,国家综合采取了应对举措,重点是保护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利益。

  首先,与群众生活关系较大的如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运输价格,以及供居民、化肥生产和学校食堂用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

  其次,增加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财政补贴。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按照既定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对农业、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其中,对种粮农民增加的支出,今年6月份中央财政已经按每亩10元的标准给农民增加了农资综合直补,并已经发放到农民手中。其他补贴资金,财政部已经要求各地自11月1日起,在20天以内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对液化气价格提高影响低收入居民增加的支出,各地政府将综合考虑居民生活费用的提高,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和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给予补偿;影响学校食堂增加的支出由地方政府适当补助。

  第三,稳定出租车司机收入水平。地方政府要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来疏导调价的影响,也可以采取临时补贴的方式来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在出租车运价调整到位前,各地要对出租车司机给予临时补贴。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此次较大幅度调整了油价,但也只是起到缓解原油、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矛盾,倒挂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炼油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近日,国家发改委已召集两大石油公司,研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市场成品油供应。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周边交通不便、车票难购 京津城际如何更方便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马磊磊体测过关加盟泰达在即 对绿城战有望登场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天津男篮正式拿到CBA参赛资格 外援要从NBA找
英超八卦:曼城将将出价购买拜任波多尔斯基
三条件决定马努加盟火箭 休城可组最恐怖攻击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阳澄湖大闸蟹没开捕 家乐福就上市开卖?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10日)
才女胡静月底远嫁 中戏金花嫁入豪门(图)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央视遭重击 罗京不幸患癌退出《新闻联播》(图)
央视中秋主持人“换将” 吴佩慈取代林志玲(图)
张柏芝发福遭霆锋冷落 抱Lucas夜游迪士尼(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