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各地应对成品油价格上涨 及时疏导交通运输价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1:33
 

 

  11月1日起,国内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500元,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较大影响。各地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不同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和当地实际情况,积极研究采取措施,及时疏导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

  一、公路客运价格

  河北、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贵州、陕西等9个省、市已采取了顺价措施。其中贵州将燃油附加标准每人公里提高了0.004元,湖南将燃油附加标准每人次提高了0.5元,福建出台了每人公里0.01元的燃油附加,陕西出台了每人次1元的燃油附加。河北、上海、浙江、安徽、江西等地已发文或按现有运油联动机制,允许各地市或各运输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对公路客运价格在政府基准价浮动范围内适当调整。

  内蒙古、吉林、江苏、山东、河南、海南、重庆、云南、甘肃、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拟采取顺价措施。其中云南拟于11月23日实施收取燃油附加方案。山东、河南、海南、重庆、甘肃拟研究核定收取燃油附加。吉林、内蒙古拟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市州按照已建立的联动方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运价或出台燃油附加方案。江苏、新疆个别地区考虑择机调高运价。

  天津、山西、黑龙江、湖北、四川、青海等6个省、直辖市此次明确不调整运价。其中黑龙江、湖北、四川已在去年出台了对客运票价燃油附加,在一定程度上已经缓解了油价上涨的压力,此次票价不上调。天津、山西、青海也暂不打算调整公路客运票价。

  辽宁、广东两省由于公路客运竞争激烈,企业担心票价上浮影响客源,不建议调整票价,目前公路客运票价较稳定,物价主管部门正在加强市场运价监测,对是否上调燃油附加还在进行测算研究。

  西藏、宁夏两个自治区客运价格由市场调节,据了解客运企业拟将票价上调10—15%。

  北京公路客运执行对开省份制定的票价,将根据相关省份确定的政策执行。

  二、出租车运价

  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广东、贵州等6省已经制定了顺价措施。正在起草或已下发文件,允许各地市按照运油价格联动机制,采取调高出租车价格、提高起步价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疏导成品油价格上涨矛盾。福建厦门市物价局已将收取燃油附加方案报市政府,等待批复。

  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拟出台顺价措施。其中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湖北、云南、甘肃、青海等地拟要求各地市按照现有政策,由地方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调整运价或收取燃油附加形式疏导出租车运价矛盾价格,具体由各地市自行决定对出租车价格调整问题。浙江部分地市拟近期调整出租车运价或出台燃油附加。上海正在按照已建立的联动方案,抓紧制定办法,研究测算联动方案。四川、陕西拟在年底或明年初调整天然气价格后,统一对出租车收取燃油附加。山西省拟于2008年对出租车启动运油价格联动机制。重庆正在观察市场反映,研究运价改革方案。

  北京、天津、湖南、广西、海南、西藏、宁夏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客运出租车及上海市货运出租车此次不调整价格。其中北京、天津、海南、宁夏等地客运出租车和上海市货运出租车,考虑市场承受能力,暂不调整价格。湖南、广西已于2006年出台了出租车燃油附加,此次执行现有燃油附加方案,不再加收燃油附加。西藏出台了今年后2个月每月对出租车减免养路费30元的措施,不调整运价。

  辽宁、吉林、江苏、江西、新疆等5个省、自治区反映,目前出租车司机反映平静,物价主管部门拟加强监测,待观察市场反映后再决定进一步措施。

  三、城市公交、农村公交价格

  各地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将国家对城市公交、农村公交补贴发放到有关经营单位,弥补成品油上涨对成本增加的影响,保持城市公交、农村公交价格稳定。

  四、地方铁路运价

  湖南省已参照国铁做法,适当调整了地方铁路运价。

  河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地方铁路企业反映受油价上涨影响较大,要求比照国铁做法适当提高地方铁路运价。

  五、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

  公路货运和水运运价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水平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但从长期看,如成品油价格较大幅度上涨,或长期保持在高位,运营企业难以消化成本增支因素,仍然会通过提高运价的方式向下游转嫁负担。目前,浙江部分公路货运个别线路运价已有所上涨。

  六、财政补贴情况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财政补贴措施。目前,天津、黑龙江、江西、广东、云南、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中央财政补贴已经到位,各地已着手制定补贴发放方案或已将补贴拨付到行业主管部门,各部门积极落实补贴发放工作。

  除按规定对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给予财政补贴外,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湖北、宁夏、青海等地还出台了对出租车的补贴措施。其中北京要求按照政府、企业、司机4:4:2的比例共同承担油价上涨影响,由政府和企业共同给予司机每月110元的补贴。上海在联动机制实施前,由政府和企业分别给予出租车司机临时性补贴。安徽省财政提供1100万元资金,对出租车进行补贴。宁夏对每辆出租车每月给予246元的政府补贴。福建、湖北、青海要求各市县给予出租车临时性补贴。天津财政部门正在测算补贴金额,将于年底前发放。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疏导运价矛盾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是顺价措施出台,受到市场供求因素制约。如广州等地区反映,出租车价格已经较高,通过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增加燃油附加等方式疏导运输矛盾,容易损失出租车客源,增加司机营运困难。又如部分地区拟在政府指导价浮动范围内疏导油价上涨对公路客运的影响,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实际执行的票价水平难以提高,经营者承担了全部油价上涨影响。

  二是农村道路和农村水路客运补贴金额不足。一些地方反映,农村道路和水路客运服务对象基本是农民,承受力较弱,燃油价格上涨引起的成本增支很难通过提高票价疏导,国家也要求这部分运价保持稳定。但中央财政只补贴成本增支额的50%,地方财政配套补贴筹措、落实难度很大,经营者面临困难。浙江省岛际水运客运经营者已向政府提出了调价要求。

  三是成品油价格提高增加了稳定春运票价工作难度。2007年春运期间,出台了道路客运票价不加成的措施,取得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经营者成本普遍增加,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继续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综合采取各项措施,减轻经营者负担,化解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从严控制运输价格上涨幅度,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

稿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编辑 覃贻花
“高油价时代”考验我国汽车社会   07-11-05
航空公司表示不会将油价上调压力转嫁给乘客   07-11-05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周边交通不便、车票难购 京津城际如何更方便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马磊磊体测过关加盟泰达在即 对绿城战有望登场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天津男篮正式拿到CBA参赛资格 外援要从NBA找
英超八卦:曼城将将出价购买拜任波多尔斯基
三条件决定马努加盟火箭 休城可组最恐怖攻击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阳澄湖大闸蟹没开捕 家乐福就上市开卖?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10日)
才女胡静月底远嫁 中戏金花嫁入豪门(图)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央视遭重击 罗京不幸患癌退出《新闻联播》(图)
央视中秋主持人“换将” 吴佩慈取代林志玲(图)
张柏芝发福遭霆锋冷落 抱Lucas夜游迪士尼(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