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外交部就杨洁篪出访/萨科齐访华等答问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9:36
 

 

  2007年1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就杨洁篪外长访问伊朗阿富汗中日东海问题磋商墨西哥外长访华等问题答记者问。

  刘建超:各位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将于2007年11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前,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今年1月至7月双边贸易额达1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9.7%。两国在航空、航天、核能、电信、农业、司法、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和法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重要的影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法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政府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高度重视萨科齐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此访是中法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愿意同法方共同努力,确保此访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期待并相信萨科齐总统访华将进一步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应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墨西哥合众国外交部长帕特里西亚·埃斯皮诺萨·坎特利亚诺将于2007年11月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请介绍杨洁篪外长访问伊朗和阿富汗的具体情况。他与两国哪些官员会晤?伊朗核问题有什么进展?

  答:杨洁篪外长访问伊朗期间分别会见了伊朗总统内贾德、外长穆塔基和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在会谈会见中,杨洁篪外长表示,中伊友好历史悠久。近年来,两国友好交往与合作取得新进展。中方重视与伊朗的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中伊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在会谈中,内贾德总统表示,伊朗致力于同中国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加强往来,开展各领域合作。

  在伊朗核问题上,杨洁篪外长表示,伊方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中方赞赏伊方多次表示无意发展核武器,并开展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杨洁篪外长同时也表示,中国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支持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希望伊朗方面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同欧盟的接触能够取得积极进展。中方还希望各方显示灵活,为推动伊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做出努力。

  伊朗方面表示,伊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进行良好的合作,也愿意同欧盟积极保持接触,希望同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方继续保持沟通。

  在访问阿富汗期间,杨洁篪外长积极评价中国和阿富汗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中阿是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中方高度评价阿富汗在台湾、人权和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方面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中方希望阿富汗长治久安,也支持卡尔扎伊总统领导的阿富汗政府为维护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他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阿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阿富汗的经济重建。

  杨洁篪外长也就双方今后的合作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认真落实好《中阿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的各项内容及两国领导人在多次会晤中达成的共识,保持高层交往,扩大双方政府、政党、军队和人民之间的交流,深化经贸、农业、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同时,加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推动中阿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向前发展。

  卡尔扎伊总统表示,阿富汗高度珍视中阿传统友谊,为有中国这样的好邻居感到自豪。阿富汗对中方为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和经济重建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赞赏和感谢。他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深入挖掘合作潜力,为双边经贸往来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深化双方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沟通,努力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问:你对达赖喇嘛访问日本有何评论?

  答:我们在这里多次重申,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为达赖分裂祖国的活动提供便利和讲坛。我们对日方允许达赖入境并在日活动表示遗憾。

  问:请介绍墨西哥外长访华具体安排。

  答:中墨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接触不断,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墨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了两国常设委员会,两国经贸合作迅速发展,相互投资不断增加。双方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能源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中方愿与墨方一道,不断充实和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合作,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

  我们重视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对中国的访问,温家宝总理将会见。杨洁篪外长将同他举行会谈。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问:一艘载有中国船员的货船前不久碰撞了美国旧金山海湾大桥,据报道该船属于中远集团,请介绍有关情况。此外,据报道,日本首福田致信中国领导人表示希望尽早访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最近有不少相关报道。一艘韩国公司经营的货船几天前发生不幸事故,撞上了美国旧金山海湾大桥。中方希望此事尽快得到妥善处理,减少燃油泄漏对环境的影响。据我们了解,船上有船主雇佣的中国籍船员。外交部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已要求美方确保他们的安全和合法权益。该船与中远集团及其子公司没有任何隶属和经营关系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日之间保持高层互访对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欢迎福田首相尽早访华,我们期待访问取得积极成果。

  问:据报道,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一名官员因涉嫌向日方透露机密而被判处死刑,能否透露具体情况?

  答:我不了解你提到的这件事情。我相信,如果有这样的事情,有关方面会依法处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