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公众为何对炒股所得列个税申报敏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7 15:10
 

 

  经历过“5·30”暴跌的股民,不仅仅深刻感受到印花税的威力,还认识了另一税种——资本利得税。从那以后,资本利得税是否出台、征收,成了悬挂于股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他们也是如此敏感,所以,当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最新修订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表》,首次要求高收入者申报要单列炒股收入时,股民们的神经又一次拉响了资本利得税的“警报”——从网民跟帖看,似乎该税呼之欲出,又一个“5·30”迫在眉睫。

  其实不难理解。资本商品——包括股票、债券、房产、土地或土地使用权等,在出售或交易时发生了资产增值,对此征收资本利得税,首先要搞清楚的,就是人们的具体收益。不管是不是即刻开征该税,个税申报时要求单列炒股所得,确实可认为是在为未来打基础。

  那么,人们为什么如此敏感?

  自“5·30”后,“税”字引致的市场情绪变化,是十分明显的。对资本利得税可能开征的各种迹象,股民们习惯于“利空”想象。他们不但忌惮,甚至有一定的畏惧之心。

  这一现象的成因,固然不能排除“5·30”后心理上的惯性猜疑,但也与不少人对当前证券市场税制不了解有关。尤其是,不清楚当前税制改革的重心——流转税向所得税方向转变的意义。

  股市交易时征收的印花税,正是流转税的典型代表。流转税有如“雁过拔毛”,要交易,首先留下“买路财”。其作用,在于抑制投机,促成长期投资。因此,今年5月30日印花税突然调整,股民们的“买路成本”陡然增加,市场交易受到了重大打击。

  此外,当前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属于双向固定税率征收。这样的设计其实是有待改进的:首先,买入和卖出的成本没有差别,税收杠杆的“跷跷板”作用消失,这并不利于抑制投机;其次,中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没区别,大投资者和散户没区别,赢利能力的不同,容易产生一些税负不公。

  所得税则不同,它是“损有余以补不足”,着眼点在于二次分配。比如资本利得税,不少国家征收时强调“利得”,以收益为前提,这与不管盈亏都征税的印花税相比较,明显更符合人们的交易心理。

  在加拿大等国家,如果先年出现资本损失,净损失的50%还可冲抵来年的资本收益,这样来年可少缴税,有效解决了人们“我赚钱了得缴税,那我赔钱怎么办”的疑问。这一疑问,也大量体现在了“个税申报须单列炒股收入”的新闻跟帖当中。

  从税收激励的角度而论,流转税向所得税的转向,正是税制改革的应由之路。因“5·30”印花税调整而演变成一种“资本利得税恐惧”,其实是并不清楚资本利得税性质的结果。

  至于一些敏感,颇多“莫名”色彩,是完全不必要的。

  需要说明的是,税制改革并非易事。所得税的征收,基础条件是有完备的信息系统,掌握纳税人的“所得”情况。如何细化、完善税收信息统计,要求年收入12万元及以上者自行申报,包括新修订的《申报表》,要求单列炒股所得和房产所得等,其实只是具化的措施。

  一些措施引起疑问,释疑是容易解决的。不容易解决但应解决的是,税制转型中该如何设计制度,以避免转型后出现重复课税的情况。因为,对可能“重复”的担心,正是民众产生一些敏感的根源。(彭永斌)

稿源 长江商报 编辑 张志怡
[282460]网友:芳草 ip地址:[117.9.146.*] 于2007-11-17 16:21 发表评论:

  既然不纳税上报干什么.多此一举.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天津站离“文明窗口”还有几步之遥?
让天津站变成“文明窗口” 多项措施促站区文明
湖南娄底发生交通事故6人死亡27人受伤
周边交通不便、车票难购 京津城际如何更方便
蔡继明: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
马磊磊体测过关加盟泰达在即 对绿城战有望登场
火箭有望组建四巨头 马刺掘金三方交易得到妖刀
天津男篮正式拿到CBA参赛资格 外援要从NBA找
英超八卦:曼城将将出价购买拜任波多尔斯基
三条件决定马努加盟火箭 休城可组最恐怖攻击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融券是利空(9月11日)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关注上海本地股(10日)
阳澄湖大闸蟹没开捕 家乐福就上市开卖?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9月10日)
才女胡静月底远嫁 中戏金花嫁入豪门(图)
田蕴章书法第299集:从京剧进入小学课题说起
央视遭重击 罗京不幸患癌退出《新闻联播》(图)
央视中秋主持人“换将” 吴佩慈取代林志玲(图)
张柏芝发福遭霆锋冷落 抱Lucas夜游迪士尼(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