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北少林成当地经济发展“催化剂”村民热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8 10:12
 

 

  北少林复建的消息传来后,最为兴奋的莫过于蓟县官庄镇砖瓦窑村的村民们,毕竟北少林的遗址就位于该村村内,——“北少林啊,就在俺们家门口。”从蓟县县城沿盘山公路朝北少林多宝佛塔方向一路上行,无论是加油还是问路,随便找来一个老乡,都会这样热情地告诉你,在他们看来,随着北少林复建工作的进行,自己的生活也会越发的蒸蒸日上。

  想致富先修路

  一条盘山路直通北少林

  “等这条路修好了,你们上山可就方便了。”穿着工作服,戴着胶皮手套的孙金光一边用力地搅拌着水泥和石灰,一边对记者说。

  39岁的孙师傅是在盘山脚下长大的,但却戏言也是这两年才开始明白“北少林是怎么一回事。”他说,山里长大的孩子对群山的层峦叠嶂和山间青松翠柏并不感到新鲜,但却自小就对那座乳白色的佛塔和那片地势开阔却没有什么具体建筑,全是残垣断壁的“场子”感到有些好奇。

  “大人跟我说那是‘北少林’,我也没怎么往心里去。”真正意识到“北少林”代表着什么的时候,已经是2003年国庆节,刚刚从深圳打工回来的孙师傅,一进村就听到乡亲们都在议论复建的事情,还听说嵩山少林寺已经来人到这里考察,规划、施工等问题都已经提到日程上来。

  国庆节后,孙师傅就没再返回深圳。“以前都是听老人说这也是少林寺,如今人家终于认可了,咱这的少林寺也是正宗的,守着这么大的景点,该有多少事可做,我还背井离乡打什么工啊。”

  孙师傅看得非常准,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北少林遗址的游人一日多于一日,他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又盖起了几间新房,红红火火地做起了农家院的生意。

  去年年底,政府开始投资修建通往北少林的盘山公路,孙师傅自告奋勇前来帮忙,但凡有空就过来帮忙铺路抹灰,并且分文不取。

  “虽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可多干一点是一点吧。”他抬起头来,很是自豪地注视着自己脚下的这条盘山公路,“我从心眼儿里盼着早一天通车。”孙师傅说。

  的确,如果不修公路,从山脚下的官庄镇爬上北少林遗址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的游客来说,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如今,从山脚下到砖瓦窑村一队已经有了宽敞平整的柏油路,从一队到遗址却还没有修好公路,想走到遗址以及多宝佛塔,只能手脚并用地爬,身边全是乱石、杂草和枯树叶。

  值得兴奋的是,像孙师傅这样的热心人越来越多,这些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时常主动加入修路大军,“大伙心里都很明白,路早一天修好,我们更加富裕的日子就早一天来到,我们这里的人都赶上机会了,能搭上北少林的顺风车,呵呵。”

  房租四年翻了三倍

    投入重金翻新扩建

    守着北少林农家院的生意还得火

  从官庄镇进入砖瓦窑村,公路两侧“密布”着大大小小,规模不等的农家院,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农家院是俺们砖瓦窑村的支柱产业。”

  69岁的徐大娘家在山顶,距离多宝佛塔步行仅仅需要五分钟,老人指着自己身后的三间老宅说,这里仅仅是自己和小孙子的栖身之地,儿子媳妇全都到山下或者半山腰经营农家院去了。

  徐大娘说,其实从1997年前后这里就开始流行农家院,但当时的生意只能用“惨淡”来形容,除了暑假期间,很少有客人光顾这里,“不通车,不通路的,谁上这里来啊。”因此直到2003年,农家院住宿一天的价格都维持在30元左右,这还是包括一日三餐,以及到长途车站接送客人的价格,“几乎就没啥利润,所以村里年轻人都出门打工去了。”

  改观也是发生在2003年,这一年传来了复建北少林的消息,“眼瞅着人流就上来了!”说到这,徐大娘乐得合不拢嘴。尽管当时盘山公路还没开始修建,但依然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北少林遗址参观,“以前,除了我们这周围的人,谁知道咱这山旮旯里还藏着个少林寺啊。”

  在声名鹊起的北少林的带动下,从这一年开始,农家院越来越火,不要说五一、十一、暑假,就连双休日客房入住率都居高不下,房价也由每天30元一路飙升至现在的普通间60元,豪华间80元,旺季甚至达到90元,四年间的增长幅度达到三倍!“支持,太支持了!北少林是‘摇钱树’啊!”谈及即将正式启动的北少林复建工程,徐大娘干脆地说。

  因为北少林,乡亲们的腰包一天天地鼓了起来,“儿子们都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开农家院,没有比这更赚钱的。”再后来,原有的二三十人的接待能力根本就不能满足需要,于是毫不犹豫地把几年来经营农家院攒下的钱全部投入进去,翻新扩建,“俺们家现在接待个五六十人,没问题。”徐大娘说,即便如此,赶上旺季的时候都会应付不过来,到那时连她这老宅都有人相中,也会临时“客串”一把。

  和徐大娘家一样,家住半山腰的韦大爷一家也靠经营农家院为生,“以前光种地,一年也落不下几个钱,还是干这个好。”韦大爷说,自从几年前传来北少林复建的消息,全村的乡亲们都着实兴奋起来,毕竟眼看着游人一天多过一天,甚至连外国人都慕名而来。

  “上个月我这还来了好几个老外呢,住了一个多星期,天天都让我带着上山看北少林遗址,他们说这是真正的文物,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还说过些日子还来。”他说,尽管自己没上过几天学,但也明确地意识到了北少林的复建对于自己和乡亲绝对是个难得的机遇,因此才对经营农家院这个产业特别有信心,不惜将养老的钱和这几年的利润全部投入进去进行扩建,不为别的,就为紧挨着北少林这么个“天大的景点”。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柏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河北艾滋女曝光数百性接触者手机号 自称很骄傲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八马路拆迁为何进展缓慢?
半脑男孩渴望一个完整的脑袋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张怡宁徐威婚礼举行 嘉宾云集崔永元任司仪(图)
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拿下第15金 李维自行车赛夺冠
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 中国队王冠寅夺冠冯喆摘银
张怡宁丈夫乃金融成功人士 风度翩翩留洋归来
全运赛场传捷报 天津女水胜北京 棒球大胜广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气一号”首次亮相(图)
中国5到6天可生产一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
3000点攻坚战 半数券商看多本周市场
亚洲首富兄弟因财反目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全球最贵豪宅香港制造 每平米超70万港元(图)
涉嫌经济诈骗被拘始末 方宏进再曝“性丑闻”
《潜伏》一跃上银幕 孙红雷助阵改头换面(图)
范冰冰米奇发型艳绝东影节 绿毯大秀可爱风(图)
伊能静加盟《李白》杨贵妃定妆照曝光(图)
方宏进回应“诈骗”:这些事情就随它去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