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1 11:37
 

 

  党的十七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对台工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阐述了对两岸关系重大问题的主张。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做好今后对台工作,要义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台湾问题总体形势的新变化,就对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新的主张,领导各地各部门坚持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紧紧抓住反对和遏制“台独”这一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实施一系列新举措,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活动,扩大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争取了国际社会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我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增强了遏制“台独”的战略优势。我们的努力,维护了两岸同胞的利益,维护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一)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全面部署,从战略上把握了对台工作的全局。中央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判断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针对陈水扁当局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升级,特别是2004年以来力图通过所谓“宪政改造”、公民投票谋求“台湾法理独立”成为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祸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中央决定当前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条件。2005年3月,胡锦涛同志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点意见,丰富了对台工作指导原则的内涵,是对台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2006年4月,胡锦涛同志又提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的主张,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中央关于对台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主张,体现了对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与解决台湾问题规律性的科学把握,有力地推动了对台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产生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战略影响。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部重要法律,将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这部法律颁布实施以来,对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和平统一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

  (三)沉重打击“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持续不断地打击“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遏制陈水扁当局推动“宪政改造”、举办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鼓噪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分裂活动。我们反对陈水扁当局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斗争持续了4年,使其推动“宪改”的能力遭到削弱、进程被阻滞,实现预定计划更为困难。2007年9月,我们挫败了陈水扁当局“申请入联”的图谋。

  (四)成功开启两岸政党交流,对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产生重要作用。2005年4月至5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率团来大陆访问,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两党领导人进行正式会谈,取得了重要共识,产生了举世瞩目的重大影响。此后,我们党有关方面与国民党、亲民党有关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继续引导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五)实施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增进了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认同。2005年5月以来,我有关方面共出台54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这些便利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居留、就业、就学、就医,为台湾农民、渔民向大陆销售部分水果、蔬菜、水产品提供优惠,扩大两岸农业交流,缓解台资企业投融资困难的政策措施,以及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等等,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受到台湾同胞普遍欢迎和国际舆论积极评价。

  (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达到新水平,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关系。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取得新进展。自2003年至2007年6月近5年间,我有关方面批准台胞投资项目近1.8万项,台胞实际投资增加114.9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增加3900多亿美元。实现了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开办了紧急医疗救助包机和货运专案包机,促进了两岸直接通航的进程。两岸文化、科技、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及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少数民族等界别交流更为热络。我各地各部门组织赴台交流项目2.3万多项、14.7万多人次。台湾居民来往大陆1714万多人次,大陆居民往来台湾近74万人次。持续发展的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扩大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涉台外交工作,反对陈水扁当局在国际上进行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也取得重要成果。连年挫败陈水扁当局挤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先后与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塞内加尔、乍得、哥斯达黎加建交或复交,我建交国增至169个,台湾当局的所谓“邦交国”减少到24个。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或不支持“台独”,反对台湾当局通过“宪改”、“入联公投”、“申请入联”改变台湾地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支持我们反对“台独”的正义斗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津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  07-11-19
胡锦涛在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07-11-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