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1 11:37
 

 

  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做好对台工作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切实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夺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新胜利。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这就是:“我们将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这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有如下3个要点:

  第一,强调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从邓小平同志倡导“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到江泽民同志提出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到胡锦涛同志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越是台海局势紧张动荡、复杂多变的时候,越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第二,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任务。针对台海局势及其发展趋势,考虑到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要求我们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要求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第三,体现了矢志不移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做好对台工作,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粉碎“台独”分裂图谋,集中到一点,都是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关键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建立在对中国国家利益历史性的深刻认识和战略性的全面把握上。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有利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有利于两岸同胞感情融合,有利于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我们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进行百倍努力。同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我们就必须采取必要的断然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国家核心利益。

  (二)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对台方针政策的基石,是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的有力武器,是维护两岸关系基本稳定的要件。两岸同胞要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

  两岸双方都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两岸协商谈判,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性质和前途,也关系到协商谈判最终能否取得成果。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包括实现和平统一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

  报告对两岸协商谈判提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主张:“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这是我们党关于两岸协商谈判主张的新发展,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的规划。通过这一谈判,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寻求解决两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关系等重要问题的办法,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进行规划,签署和平协议,将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产生历史性的重大作用。

  (三)真心诚意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过去、今天、未来都同荣辱、共命运。近代中国惨遭外国列强侵略欺凌之时,台湾被日本帝国主义强行霸占。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之后,台湾得以重回祖国怀抱。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历程不断说明,两岸分则两害、合则两利。共同的血脉、文化,共同的两岸关系前途,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景,把两岸同胞紧紧地连在一起。“台独”分裂势力无论想用什么办法把两岸同胞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都是办不到的。

  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倾注了满腔亲情和无私关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做好。这是我们对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发挥这些地区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尽自己的所能,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

  两岸同胞是兄弟姐妹,理应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理应加强交往,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继续拓展领域、提高层次,推动直接“三通”,培育共同的经济利益,增强共同的中华文化纽带,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不断推进两岸关系;理应团结并肩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四)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加紧进行分裂活动,严重危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当前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绝不允许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的图谋得逞。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反对分裂国家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会有丝毫动摇、妥协、含糊,绝不会吞下“台独”这个苦果。

  报告强调:“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历史上从未成为一个国家,1945年以后已不是外国的殖民地,也不处于外国占领之下,其法律地位无论在国内法上还是国际法上都已经是明确的,根本不存在用公投方式决定是否应自决的前提。对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而不属于台湾一部分人,也根本不存在台湾一部分人就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举办公投的前提。“台独”分裂势力妄图以所谓公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其结果必然把台湾人民引向灾难。

  为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为了两岸同胞的福祉,我们愿意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了中国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违背了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它只能喧嚣于一时,最终注定是要彻底失败的。

  21世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世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雄健步伐,必然强有力地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文/孙亚夫)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津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  07-11-19
胡锦涛在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07-11-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