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兴国越狱案调查:看守所管理混乱 所长擅自放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2 09:13
 

 

在看守所大门旁边的值班室内,监控设备闲置已久。

  江西省兴国县,10月30日凌晨1:20,兴国县看守所8名在押犯打伤唯一的看守狱警后集体越狱。

  11月2日是兴国县县长胡健勇毕业二十周年同学聚会的日子。一大早,一位同学就给胡健勇打来电话催他赶紧过去,胡健勇在电话里说:“去不了了,兴国出了通天的大事,8个犯人从看守所跑了,我现在正在山上参与围捕,哪儿也去不了……”作为县长,越狱事件是胡健勇当政以来所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

  袭击狱警

  看守所只有一个狱警在监区内值班,给了在押犯越狱的机会。

  关押着80多名犯人的兴国县看守所,位于兴国县城郊外的高升镇文溪村,地处偏僻。看守所是一个被18间“号子”四面合围的天井形建筑。有两道高墙,4道铁门,由狱警和武警共同看守。其正门对面是一个大型的公墓园区。

  案发当时,狱中只有刘唐湖一名狱警在监区内值班,协助他看守的是外劳犯(外劳犯就是刑期较短在看守所服刑的人员)赖昌文。

  10月29日,马志强、张燕生、危先坤等越狱的8人被关押在10号监室,在他们旁边的9号间是扎塑料玫瑰花的工作间和材料间。当晚,其他号子的犯人八九点就完成扎花任务,收监休息。

  刘唐湖在24点接班后,发现这8名犯人还在9号间工作,刘唐湖就催促他们快点做完。在押犯危先坤在里面回应:“2/3还没做完,我们抓紧点。”

  按照程序,犯人完成任务后,外劳犯赖昌文需打开工作间的封门,让他们走进材料间。清完数后,再打开材料间的铁门,带他们通过走廊,走进10号间休息。

  1时20分,赖昌文向刘唐湖报告,犯人说做完了。“清数,收监!”刘唐湖命令。赖进入材料间,点数后报告说完成。旋即又报告,“里面有一个人喊头痛”。

  原本并不在意的刘唐湖在听到赖昌文第二次报告有犯人头痛的时候,打算进入材料间。

  “当时真担心他有病”,刘说,材料间他们一般是不进去的,特别是晚上。但看守所犯人病倒很常见,所以当时并无疑心。

  赖昌文随刘唐湖一同进入了材料间。在材料间,刘唐湖看到李剑瘫在地上,头靠着墙,大声呻吟。刘打算走过去看看李剑的病情。

  刚刚靠近李剑,突然,马志强跳起,用臂弯锁住刘唐湖的脖子,5人将刘牢牢摁住,另3人捆住轻刑犯赖昌文。“很痛,但我说不出话来。”刘唐湖说,面前刚刚还瘫在地上的李剑也突然起身,抱住他的左腿。右腿同时被另一犯人牢牢抱住。正佯装整理纸花的两犯人也一起冲上,一边一个抓住他的双手。5人牢牢摁住刘唐湖。

  在挣扎了片刻之后,刘唐湖被制服。犯人用扎花用的透明胶带封住他的口鼻,并用布条绑住其手脚,双眼随后也被布条蒙上。

  赖昌文脑袋被一个蛇皮袋拦头罩住后,也同样被捆住。

  当时,8名逃犯分成两组,对付刘唐湖的5人,马志强为首。另外3人对付赖昌文,危先坤为首。

  轻松逃出监狱大门

  与人们想象中的越狱比起来,从兴国看守所越狱的8个人,没有运用高科技,甚至都没有费多大力气,就“闲庭信步”般地走出了监狱大门。

  刘唐湖被制服后,逃犯从他身上搜出了监区铁门的钥匙以及700多元现金。随后,刘唐湖听到了逃犯搬塑料花的声音。

  8名逃犯分成3组,每人扛上一捆塑料玫瑰花,分批走出材料间。该看守所有里外两道围墙,加上材料间和办公楼的铁门,共有4道铁门。突破了材料间的铁门,逃犯需要穿过草坪,到达对面内墙的铁门。刘介绍,这道铁门晚上也上锁,但是没有人看守。突破了内围墙的铁门,下一道是外围墙铁门。看守所外区由武警戒备,有战士在岗楼站岗及巡逻。

  在兴国县看守所,在押犯定期把加工好的塑料玫瑰花扎制成花束,由外劳犯运出监区。因此,这8个人的举动并没有引起武警的警觉。

  打开外围墙的铁门,剩下最后一道门是看守所干警办公楼,刘唐湖事后介绍说,“这道铁门一般都不锁”。

  就这样,8名逃犯通过看似把守森严的看守所,从容地走出了监狱大门。

  过了10分钟,赖昌文终于挣开了绳子,扯掉头上的蛇皮袋,随后,又去撕开了封在刘唐湖嘴上的胶带,当他试图去解开刘身上的布条时,发现布条绑得太紧,没法解开。

  情急之下,刘唐湖对赖大声命令:“你先去报告……”随后,赖找来剪刀,给刘唐湖剪开了布条。

  “我手脚一松,就冲到外面的草坪上喊。”刘唐湖说,他对着岗楼上的武警不停地挥手,高喊,“犯人跑了,赶快拉警报。”

  再之后,刘唐湖跑进监控室,拨通了“110”。

 [1] [2] 下一页
稿源 检察日报 编辑 郑津
江西兴国扩大范围搜捕越狱逃犯 仍有2犯人在逃   07-11-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全球生活指数排名:最高城市是安哥拉的罗安达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打造中国北方钻石级港区 曹妃甸港临时开放继续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正在上报国家立项
四川部分大熊猫栖息地竹子大面积开花枯死
评论:自主创新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恐龙的体型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叶凡个人资料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