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首都机场T3航站楼体验:中国园林景观竞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2 16:31
 

 

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的中国园林景观

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的中国园林景观

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的中国园林景观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主楼外景(11月21日摄)。 11月21日,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的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主楼(T3A)工程顺利通过业主、工程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的四方验收。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是北京2008年奥运工程,也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内景(11月21日摄)。

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前的高架桥(11月21日摄)。

  英国《泰晤士报》不久前评出了目前世界上正在建设的十大重要工程,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榜上有名。下个月,进行总调试的它将“活动”起来,明年春天将开始为国内外乘客服务。进入庞大的T3内部会不会“犯晕”?在候机时能欣赏到什么美景、享受到什么便利的服务?昨天,记者率先体验了这座充满中国元素的航站楼。

  T3A看点

  门海吉祥

  最南端将设“门海吉祥”大铜缸作为装饰,铜缸在紫禁城称为“门海”,门前有水可作为建筑防火用途,因此也叫“吉祥缸”。铜缸采用镂空雕刻,中间用内衬做胆,缸内可养金鲤鱼。

  九龙献瑞

  在二层南端(旅客回港层)中轴线上,以故宫的九龙壁为蓝本的“九龙献瑞”汉白玉镂空雕刻已经亮相。九龙献瑞高3米、宽14米、厚92厘米,由内含闪光晶体的汉白玉石雕刻而成,上部为庑殿式顶,檐下为仿木结构的椽、檩、斗拱。壁面以云水为底纹,下部为汉白玉石须弥座。

  曲苑风荷高山流水

  紫微辰恒

  在二层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休息区,东边的名为“曲苑风荷”,西边名为“高山流水”。在T3A四层办票大厅的中轴线上,将矗立以明代的浑天仪为原型的雕塑“紫微辰恒”。这三项景观目前正在紧张制作中。

  T3B看点

  御园谐趣

  位于二层大厅西侧尽头,整个园林分东、西、北三个入口。在汉白玉石栏的背后是明洁、清澈的池水,周围则是相互贯通、起伏有致的廊桥水榭和高低错落、形状各异的黄石驳岸。在园林的西端有一个水榭,模仿的是北海公园著名景点静心斋的沁泉廊。水榭和游廊四周的梁枋,布满了色彩鲜明的苏式彩画。

  吴门烟雨

  位于二层大厅东侧尽头,古色古香的江南园林。园林以水池为中心,辅以小桥、瀑布等水景,水池东侧,您可以感受到依水而建的网师园的“殿春”、墙身开镂窗的游廊以及拙政园的“绿漪亭”。门窗使用精巧的木雕刻,室内室外隔而不断。

  御泉垂虹

  位于免税区中央,造型借鉴了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大水法”,喷水池被分为四层,在水池的东(青龙)、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有四个镇水兽,意为保四方风调雨顺、九州平安。整个喷泉选用了青白石,直径12米、高1.5米。一层喷水池内有66个喷嘴,每个喷嘴能喷出3米高的水柱,喷水时宛若一个大型水花篮;第二层边缘及立面雕刻着八条龙,一层的水喷上二层后从龙嘴溢出。三、四层立面则雕有祥云等吉祥图案。三层有8个喷头,喷出的水高可以随时调节。四层的中心则为整个喷泉的主喷嘴,喷水最高可达30米。王建忠摄J147

  “大水法”,九龙壁,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乘客在T3候机的时候不会感到枯燥乏味,除了有丰富的餐饮和商业设施外,停下脚步欣赏一下航站楼内十余处景观小品也是不错的享受。T3航站楼内的文化景观多数取材于北京皇家建筑中的经典作品,并融入了中国古典建筑中的精髓。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建工集团装饰公司获悉,由他们施工建设的4项文化景观“御园谐趣”、“吴门烟雨”、“九龙献瑞”、“御泉垂虹”建设完毕。另外4项代表中国文化、北京文化的装饰品门海吉祥、紫微辰恒、曲苑风荷、高山流水等正在紧张制作中,两幅巨幅壁画《清明上河图》、《长城万里图》也在绘制当中,不久将现身候机厅。

  记者看到,T3建筑总体色调以红、黄这两种最中国的颜色为主。T3航站楼是南北方向,T3A(国内进出港)和T3B(国际进出港)两组建筑轴线贯穿始终,相距2公里。其人文景观设计根据紫禁城建筑的分布,把水作为南端的起始,用园林作为北端的收尾。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