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报告称湖北岩崩现场可能仍有失踪车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6 14:51
 

 

  昨天上午,湖北宜万铁路巴东段岩崩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正式成立,并当即奔赴事故现场展开调查,据专家组成员来自省纪检委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从今天开始,调查组将开展事故责任人的相关调查,同时对事故原因进行研究。

  截至昨天早晨,岩崩现场又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据记者了解,经过家属的确认,该遇难者为野三关镇大甘坪村杨姓村民,事故发生时,他正在崩塌岩体上方进行施工作业。目前,尚有两名失踪村民没有找到,另据今天上午最新消息,恩施方面有报告称,当地有一辆皮卡小车失踪,失去联络的时间与事故发生时间相吻合。

  目前,崩塌事故现场仍在进行碎石清理工作。

  现场:3层戒严,挖土机在清理现场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赶到岩崩地段,在距离事故地点1公里处实行戒严,在一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辗转来到岩崩现场,看到已清理出的钢架堆放在一边,两台挖土机正在清理碎石,崩塌岩体下放有一块约900立方米的巨石纹丝未动。据施工人员讲,这块巨石必须进行爆破成小块才能搬走,而大部分的碎石都被压在这块巨石的下面。“一时还不能进行爆破,因为担心会造成次生事故。”

  在碎石下面的河滩上,一块约200立方米的石头滚落在那里,据村民讲,这块石头也是发生岩崩后出现的。

  在岩体崩塌面可以清晰的看到已经接近完工的隧道洞口,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马上就要贯通的高阳寨隧道2线,岩崩塌下的石头就是这个隧道最后需要打通的部分。崩塌面显示出与周围格格不入的土黄色。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阳寨隧道已经全部停工,原有工人正在执行清理碎石及现场管理的工作。

  野三关段隧道:已发生3次重大安全事故

  在高阳寨工作了3年的张某是事件的亲历者。他的工作是每天从隧道向外搬运清理出的沙石,他告诉记者,这段由中隧集团二公司承建的几百米的隧道已经挖了整整3年。

  他不知道的是,他所在的高阳寨隧道被专家公认为全国最难的隧道,每公里造价约4500万元,是青藏铁路的2倍还多。

  关于这段隧道,记者从中铁十四局得到了一份报告,上面写道:此地段地质灾害交互出现,仅开工15个月,堡镇段隧道便发生大小灾害险情达87次,总结为“步步险象环生,处处刀光剑影”。

  “仅野三关这段,就发生过2次重大事故,上次是今年8月5日,隧道渗水困住了52名工人,最后有11名工人遇难,这次算第三次事故,属于特别重大事故。”国务院调查组一名铁道部专家告诉记者。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此,这一带常发生事故。”一名来自陕西省安监局的专家说。

  事发地段曾多次进行爆破

  事发当日早7:00,按照指示,施工组向2号隧道内添装完了炸药,这是2号隧道的最后一爆,此前与它平行的1号隧道于10月完工。

  张某告诉记者,高阳寨隧道是炸出来的,“3年里一直在炸,每炸完一次只能前进2米,然后把碎石运到外面,进行加固。”到了11月20日,这段隧道只剩下最后一爆就可以完工了,“当时距离外面只差3米,打算小炸一下,只前进1米,主要是担心炸大了外面会有碎石。”

  据中铁十四局的报告称,宜万铁路开挖半年,离此不远的堡镇隧道进度都不足800米。当时由于隧道走向平行于地层走向,形成了长距离顺层偏压,岩体已明显向左侧山体挤压,造成左边墙和拱角受力不均,局部有小动作滑塌。

  “很多地方地质条件复杂,岩石断层多,之间存在裂隙或者只有小部分相连,稍有不慎,破坏了连接点,就会发生大面积崩塌。”铁道部专家说。

  外部防护设施由外公司承包

  7:04,爆破完毕,张某和工人们开始向外搬运炸出的碎石,此时在隧道外面,工人李庆中、杨志龙和张世木等4人正在隧道口的外墙进行加固作业。爆破发生在山体内,没有人知道里面发生的事情。

  “外部的常规防护应该说做的已经比较完善了,但这只是仅能承受几十立方米岩石的常规防护。”铁道部专家说。张某告诉记者,洞里面的爆破应该是很安全的,“外面山体上砌了水泥层,又有钢架支撑,下面又有钢制的穹顶,防止落石滚到318国道上,应该不会有问题。”他向记者透露,防护架的施工方是由其它公司承包的,不归中隧集团二公司管,工头找的工人全部周围村民。

  在最后一爆完成时,外面的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加固,以迎接隧道的贯通,但他们不知道,灾难马上就要来临。

  岩体在崩塌前即已存在安全隐患?

  8:45,居住在隧道口不远的木龙垭村邓姓村民突然听到外面一声巨响,声音类似卡车在倾倒碎石,等她赶到外面,发现山上一整片岩石全部滚落下来,“我看到一辆大巴车正在急速的转头向回开,它的挡风玻璃上被砸出了裂痕,隧道下面就全是碎石了,尘土大得什么都看不到。”

  而此时在洞里的张某并不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他只发现原本黑漆漆的洞出现了亮光,他跑到那里一看才知道,高阳寨隧道提前贯通了:那2米厚的岩石已经全部崩塌到了下面的318国道上。

  正在崩塌岩体外施工的4名工人则全都随着碎石掉了下去,2名先掉下的工人,被岩石埋掉,另1名工人被埋得比较浅,还有1名工人在岩石掉落后摔下,受了轻伤。

  张某告诉记者,实际上这块崩塌的岩体本来就不结实。

  “崩塌的岩石并没与山体相连,我们施工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间有个由黄泥连接的断层。”记者看到,滚落岩石的断面上全部为土黄色,而当地的岩体应该是白色。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国务院调查组成员的证实,他指着记者拍摄的现场照片说,崩落的岩体确实与山体间存在着由于地壳变动形成的裂隙,这样的裂隙在当地山体中很常见,“有些裂隙会很清晰的在山体上显现出裂缝,有些则非常隐蔽,没有人为的破坏,从外面是很难发现的。”据他讲,出现在塌落岩体表面的黄土,可能就是经过雨水冲刷后,在裂隙上形成的不结实的泥层。

  而之前,连续4天的降雨可能也是这段岩石的塌落的诱因。

  营救:是否还有人被埋在里面?

  9:00,从各施工队调来的工人全部赶到现场,救出了那名摔伤的工人,送去医院。但挖出的那名浅层被埋工人,现场抢救后无效死亡。

  23日凌晨,一辆大巴车连同车上的29具遗体被发现。大部分尸体只能通过DNA辨认。25日早晨,一名被埋工人被发现。

  25日上午,恩施报告称,该市一台皮卡失踪,失踪时间与岩石塌落时间吻合,同时,这个情况也符合事发目击者的讲述:可能有辆小车也在岩石下面。

  就在记者发稿时,仍有村民等在事故发生现场,他们的家人至今不见踪影。

  【最新进展】

  25日8时45分,宜万铁路岩崩事故救援指挥部又找到一具死者遗体,经家属辨认为失踪民工杨志汉。至此,事故确认的遇难者已有31人。

  20日8时40分许宜万铁路发生岩崩事故,造成隧道口外部钢构架上工作的民工1人死亡、1人受伤、2人失踪,并有一辆从上海到利川的大巴被埋。据宜万铁路岩崩事故救援指挥部介绍,另外一名失踪者李庆忠仍在搜寻之中。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郑津
宜万铁路岩崩事故遇难者已达31人   07-11-25
岩崩事故遇难者已确认30人 赔偿“就高不就低”   07-11-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收官战松江客场0:0平沈阳 津师赛季排名中甲第7
申花内援引进要国内顶级 接触内援被标价6000万
2014赛季中甲最终积分榜:力帆永昌冲超 松江第7
石家庄冲超开创河北足球新历史 未来发展引深思
关键位置焕发青春 赵燕明:再提高回报各方支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
成品油价首迎七连跌 天津93号汽油每升降0.2元
王石: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功
黄金价格下降 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下降21%
津列入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点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
张歆艺方谈离婚:没小三没劈腿,没那么狗血
SJ团员变装!希澈强仁扮女装配白马王子始源
金凯瑞自曝恐婚:经常提出分手 依然超爱女人
高圆圆自认对婚姻没有发言权:未来的路还很长
孙俪晒儿子销魂喝水照 网友:邓超把娘娘带二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