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聚焦四大领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7 16:02
 

 

  11月27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质检总局、环保总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吹风会,向中外媒体介绍即将举行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有关情况。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吕克俭表示,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以来,中日关系走上了正常发展轨道,两国领导人就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确定了两国关系的基本方向。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主持会议,启动了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机制的顺利启动,标志着中日经济合作机制提高到更高层次,也是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机制的主要任务为:一是交流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加深相互了解;二是协调跨部门经济合作事宜,探讨合作中相互关切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在重大地区及国际经济问题上的政策沟通,促进两国更广领域的合作。

  11月20日在新加坡东亚峰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与福田康夫首相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共同确认,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于今年12月1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首次对话中方代表团团长将由曾培炎副总理担任,届时中国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环保总局、质检总局等部委负责人参加会议。日方将派出以高村正彦外务大臣为团长,由财务省、经产省、农水省、环境省、内阁府等部门共6位大臣为主要成员的高层代表团访华出席会议。

  吕克俭表示,中方将本着“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的精神,同日方探讨如何共同努力构筑经贸领域的战略互惠关系,谋求实现中日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

  中日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自对外经贸关系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中日邦交正常化3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已由单纯货物贸易往来发展为货物与服务贸易、相互投资、技术合作并举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形成了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2006年中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2007年1—10月,中日贸易保持增势,进出口总额为1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4.0%。日本继续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据日方统计,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截至2007年10月底,日本对华投资累计项目数为39334个,实际到位金额607.8亿美元,日本是中国利用外资第二大来源。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对日投资迈出了可喜步伐,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与日本企业开展了良好合作。此外,中日政府资金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对双方的互利合作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

  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将重点围绕以下领域展开讨论。

  (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交流。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国加入WTO后,市场进一步开放,消费需求旺盛,由此产生的“中国特需”效应对日本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宏观经济政策的关联性不断扩大。此外,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全球发展不平衡和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中日两国均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方愿同日方就宏观调控、扩大内需等相关政策以及节能环保、技术立国等经验进行交流。

  (二)加强节能环保合作。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是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高度重视节能和环保工作,积极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日本在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发展节能环保合作互利双赢,两国的合作空间广阔。今年9月,两国在北京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就加强两国节能环保法律政策交流、推动建设示范项目、扩大节能环保宣传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将就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及气候变化问题等进行深入讨论。

  (三)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在新形势下,双方应共同努力挖掘合作潜力、提高合作质量。中方希望推进两国在高新技术和中小企业领域开展合作。为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中国商务部和日本经产省正在商签《中日中小企业园区合作备忘录》。中方还致力于不断完善商务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另外,《中日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是中国商务部同日本经产省共同研究制订的,双方愿借此次高层对话共同发布该报告。目前,两国经贸合作中尚存在着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例如,日本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部分中国实体被列入日本“出口管制外国最终用户名单”问题以及日本“肯定列表制度”的影响等问题。中方愿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同日方开展积极对话,通过友好对话和协商,化解摩擦,解决问题。

  (四)加强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中日两国同处亚洲,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本作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两国在国际及地区合作事务中应加强沟通和协调。通过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双方将就共同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东亚财金合作等交换意见。

  吕克俭表示,中日两国经济互相依存关系日益紧密,已发展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对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高度重视,衷心期待通过高层对话能够扩大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取得双双赢并扩大共同利益,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建设性贡献。

  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谢极、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陈诗新、质检总局国际司司长戚秀芹、环保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唐丁丁等也分别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等待苹果落下(11月27日)
22万元股票成“烫手山芋” 该如何理财?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26日)
153只个股不惧调整寒流 110只股票重回3000点
王石:今年万科的开发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位
备受冷落再度挂牌上榜 卢彦:曾经表达留守决心
留后手待不时之需 雅拉宾斯基将桑托斯列入备份
易建联"捡"1个篮板保证胜小牛 赢回小K教练信任
米卢:中国爆冷澳大利亚很难 主场胜伊拉克不难
世预赛抽签惊现枪击事件 贝肯鲍尔嘉宾遭到枪杀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天象预报:27日和28日早晨可见火星近月
研究称女性天生比男性善于合作
最新艾滋病流行病报告显示艾滋病感染人数下降
中国人应怎样吃饭?要用高科技来实现食品安全
科学家找到2.51亿年前“物种大灭绝”罪魁祸首
著名女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医治无效逝世 终年37岁
叶凡个人资料
央视春晚“三审” 冯巩要大改赵本山无“成品”
感情生拼硬凑 最貌合神离的荧幕情侣们(组图)
王学兵向媒体证实恋情 传其新欢是李金羽前女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