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北方网评:别老拿人民币升值说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9 17:33
 

 

  11月28日,第十次中欧峰会在北京召开。与以往历次中欧峰会不同,此次峰会,欧盟各国财长纷纷对华施压,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

  我们不禁看到这样一种怪异的逻辑,似乎只要人民币大幅升值,中欧之间的一切贸易问题就能解决。这样荒谬的逻辑,美国曾经玩弄过,且一直在重复着。现在,欧盟亦加入其中。

  自1993年11月欧盟诞生之日起,历经十数年发展,欧盟如今已成为世界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力量。在保持着长期稳定的贸易伙伴关系基础上,中欧经贸往来取得长足进展。据统计,2006年中欧贸易额已达2723亿美元,同比增长25.3%。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四届中欧工商峰会上指出,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超过3300亿美元。

  然而,在迅猛发展的经贸往来中,亦潜藏着“寒流”。由于双边贸易的不平衡、欧盟对华贸易逆差的加剧以及知识产权争议等问题,中欧经贸时而平添阴影。此次欧盟高层“三驾马车”(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同时访华,表明欧盟对于经贸往来中存在的问题尤为重视,对此次中欧峰会亦同样充满了极大的期待。

  但是,欧盟部分高层人士对于双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不客观看待,且动辄归咎于人民币对欧元的贬值,这样的结论显然是偏颇甚至荒谬的。抛开其他因素不谈,由于欧元区只有共同的货币政策而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这样的内因已铸成欧元的“软肋”。同时,由于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欧元区内部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以及欧盟内部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等诸多因素,欧中经贸往来中存在的问题,又岂能是人民币升值“一针见效”呢?

  针对欧盟认为人民币升值太慢,导致欧中贸易逆差扩大等观点,温家宝在中欧峰会期间反驳道,美元近期的大幅贬值才是欧元升值的主因。温家宝同时指出,汇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贸易差额,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中国将继续按照渐进性原则,坚持汇率体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此次欧盟高层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来势汹汹”,其实也恰恰反面证明了中欧经贸往来的重要性。然而,对于经贸往来中存在的问题,“来势汹汹”绝非解决问题的良方。要知道,即使是医生治病,亦须望闻问切在先,奏刀止痛为后。同样,对于中欧经贸问题,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毕竟,“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历史上的多次贸易大战无不证实了这一点。相信欧盟高层深悟其间奥妙,而也只有如此,中欧峰会才能成功举行,中欧经贸才能健康发展。(文/姚国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拟定65岁退休 你赞同吗?
男子身体不好恐女友分手 地铁进站瞬间将其推下
妇女色诱陪审员1年为爱子洗冤轰动全美(图)
【观点PK】燃油税开征适时吗?
【观点PK】山寨版春晚你支持吗?
天津松江4-0大胜杭州三超 兵不血刃晋级次论
天津男篮获主场首胜 82-77胜青岛史密斯成功臣
兵不血刃松江4:1大胜杭州三超 成功晋级下一轮
北方网视频直播天津男篮主场VS青岛男篮
为保亚洲杯预选赛不输球 足协拨300万护航国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行情动力露雏形(12月11日)
孙宏斌卷土重来 出价20亿元拿下“熊市地王”
专家:费改税人员安置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解决
招商证券:两市回补了跳空缺口 受制于颈线位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12月10日)
周慧敏情敌遭人肉搜索 张茆酥胸半露照上网(图)
“激吻门”女主角上床刺青照遭前男友曝光(图)
赵薇撞破蔡康永与男友约会 兴奋举止如粉丝(图)
《天天新艺》资讯:《叶问》北京首映式
霍启刚一掷千金挽芳心 郭晶晶深陷爱情考虑退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