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争鸣擂台 正文
关键词:
 
  相关部委在开征燃油税的内部讨论中,给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间点,最快12月1日开征。改革方案曾一度提出,要以海南经验为基础,将养路费、过路费等诸多交通费用全部纳入其中。一些专家表示,当前是开征燃油税的有利时机,但立刻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
 
相关阅读
·燃油税呼之欲出 车主拨响小算盘
·评论:燃油税费改革不可或缺精准设计与论证
·国税总局:先降价再征税 燃油税可望年底前推出
·业内人士:警惕燃油税改革潜藏四大隐患
·燃油税12月推出可能性较大 不排除定额征收可能
更多
 
燃油税开征不能再等了
  按照国际上的普遍观点,开征燃油税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契机就是“低油价”。因为“低油价”能够减少一些行业由此而带来的“阵痛”。之前,国际原油和国内成品油价格高昂,是国家主管部门迟迟不愿开征燃油税的关键原因。而现在,国际油价下降,有关方面应该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
燃油税开征时机尚未成熟
  我国一直强调要择机尽快征收燃油税,具体方案早已上报,但最近几天应该不会有消息,而需要一个合适时间。国际油价虽已降到每桶50多美元,但会不会继续下跌现在不好说。况且养路费征收人员的转移安置需要相当长时间,即使燃油税推出,也不意味着马上执行。
 
网友:xin ip地址:[60.7.173.*] 2008-12-15 12:03

  费改了,人还养着,还是浪费财力。吃亏的还是老百姓。好好改吧不然国家也没占便宜。

网友:卡卡 ip地址:[60.21.180.*] 2008-12-12 22:15

  燃油税的开征不但有利于国家,而且有利于人民。 应该开征,强烈支持

网友:不讨厌 ip地址:[117.12.114.*] 2008-12-08 21:53

  来吧 来吧 反正什么都不怕了开不起车了 就奇自行车 自行车在不让上路了 就走着走公路公路在不让走了 就在地里走 地里在不让走了 就学着飞!!

网友: ip地址:[161.207.4.*] 2008-12-08 16:29

  国际石油市场价格急剧上涨和大幅波动,以及国际石油地缘政治的日趋复杂,对我国石油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另一方面,我国的石油利用效率低、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发达国家高20%,而且高油耗、大排量汽车发展迅速,我国的汽车平均排量比富裕程度较高的欧洲还要大得多,小排量、节能环保型汽车也因发展环境不利而受阻。其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成品油价税费环节上缺少有效的手段,以引导公众的消费行为,购买、使用节能环保汽车。

网友: ip地址:[161.207.4.*] 2008-12-08 16:28

  5、现在西藏堵车,中国已经提前进入汽车经济,现在什么破车都能上路,这些年燃油税政策没有出台,实际是国家吃亏,有车的上不上路,都交税,上路多的和上路少的,交的税一样多,这太不合理,出台燃油税政策还是合理的。

网友: ip地址:[161.207.4.*] 2008-12-08 16:27

  4、燃油税在油价较低的时候出台是国际通用做法,海南几年来就十分平稳。

网友:形成 ip地址:[117.11.202.*] 2008-12-07 02:28

  为什么不降价??????/不是同步进行吗?///////

网友: ip地址:[125.36.144.*] 2008-12-07 00:36

  55还收吗?

网友: ip地址:[125.36.144.*] 2008-12-07 00:34

  天津是都取消还是只取消105还收55?现在是两张收据.

网友: ip地址:[121.70.162.*] 2008-12-06 22:46

  公平。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不用油不交税。至于油价的问题,反正是水涨船高。我们的车船费都是营业商自己制定的,他们绝不会干亏本的买卖吧?

网友: ip地址:[222.89.106.*] 2008-12-05 21:37

  现在私车多,不管车开不开,都要收一样的养路费,太不公平!开征对少用车的车主得到了一个公平的交待.

网友: ip地址:[222.89.106.*] 2008-12-05 21:34

  按现行征收养路费的办法,只要购置了车辆,不管上不上路,都要按吨按月缴纳养路费,这太不公平。

网友: ip地址:[222.89.106.*] 2008-12-05 21:33

  快点改吧

网友: ip地址:[222.89.106.*] 2008-12-05 21:29

  改革大方向完全对,对极了

网友: ip地址:[60.24.254.*] 2008-11-27 11:36

  我只想知道老百姓是占便宜了还是吃亏了

网友:老骥 ip地址:[58.218.244.*] 2008-11-26 20:52

  早就应该收燃油税了。问题是全国的各种收费站太多,太烂。山东曹县青古集到商丘(G105)两收费站相距只有15KM。

网友: ip地址:[123.9.253.*] 2008-11-26 20:03

  开征吧,反正政府是不会吃亏的。

网友: ip地址:[220.170.245.*] 2008-11-26 19:17

  随便改不改,反正老子不怕!

网友:syy ip地址:[222.86.153.*] 2008-11-25 00:07

  强烈支持!!!这样我们就少养几个儿子了!!

网友: ip地址:[117.9.12.*] 2008-11-22 03:16

  开征对少用车的车主得到了一个公平的交待.

网友: ip地址:[202.100.200.*] 2008-11-21 17:20

  负责任的人会先把油价降下来,让更多的国民享受到油价下降的实惠,

  然后不迟于明年2月底 实施费改税

网友: ip地址:[218.69.27.*] 2008-11-21 12:59

  支持开征的人意识中,认为燃油费可以替代养路费,其实不是这样的啊,只是在原油费的基础上再增加0.5元,中国的百姓们(用油者们丝毫没有享受到世界原油价格由147降到49的而得到的实惠,相反却增加了,郁闷。。。。

网友:到底了 ip地址:[117.9.223.*] 2008-11-21 10:25

  正义终于要胜利了,我看到了希望。一个技术含量要求不高收费员可以年薪十万的日子终于快结束了。只要公平,油价高低其实没大关系。用油的行业都相应涨价就是了,让市场来调整吧。不管油多贵,只要取消养路费我就拥护。出租车、公交车都可以涨价嘛。用不起的可以骑自行车呀。

网友: ip地址:[125.37.200.*] 2008-11-21 10:23

  坚决支持征收!

网友:文脉 ip地址:[60.29.15.*] 2008-11-21 10:08

  长痛不如短痛,应该趁国际油价暴跌的好时机尽快推出燃油税。

网友:tjln ip地址:[117.9.109.*] 2008-11-21 09:21

  支持,但是对此事我提出以下建议:1、分布实施燃油税vs养路费、车船税切换。具体可以这样,先期征15%~20%燃油税同步养路费、车船税减半征收,远期停收养路费车船税、视能源供需制定燃油税率。2、加油同时领取燃油税完税凭证,完税凭证可用于抵冲路桥费(高速公路除外)。

  另外,呼吁大家在痛恨养路费的同时冷静的想想中石油、中石化真的是我们可以依靠的人么?不要被他们利用。

网友: ip地址:[6.84.80.*] 2008-11-21 08:47

  本人计算了一下,实行燃油税个人支出会比养路费多,但是更公平,天津养路费加了55元还贷款,要求府公开收费的使用明细

网友:qwe ip地址:[218.58.195.*] 2008-11-21 07:56

  快快,越快越好!即便高油价也舒心,公平阿!

网友:准备买奔弛 ip地址:[58.218.203.*] 2008-11-21 07:28

  没了养路费,可以买第二辆车了!呵呵!早等着这天呢

网友:腻味死这倒霉地了 ip地址:[117.11.251.*] 2008-11-20 23:28

  养路费养了一群白痴,社会的负担,社会的寄生虫。再加上天津奇怪的贷款55元钱。简直就是强盗。腻味死这倒霉地方了

网友:lpy ip地址:[59.34.107.*] 2008-11-20 23:10

  开征对小用车的车主得到了一个公平的交待.

网友:傲游人生 ip地址:[117.9.164.*] 2008-11-20 20:33

  太支持了,我每周用两次车也要交全月的养路费,太不公平了。

网友:bb ip地址:[116.2.99.*] 2008-11-20 20:29

  养路费这严重的社会不公平强制收费政策,为养那么一群衙内人群,一坚持就是30多年!燃油税就因为集团私利分配不均衡而阻碍一部法律13年不能施行,在世界各国也是首例.数一无二,中国也因有法不依创世界之罪!

网友:不再自驾游了 ip地址:[60.30.96.*] 2008-11-20 18:48

  开征吧,反正我们也把大部分景点都玩完了.

网友:讨厌你 ip地址:[218.30.189.*] 2008-11-20 17:24

  快点实施吧,还有天津特有的115+55的费用。养人的费用。赶快去除掉。

网友:路过 ip地址:[219.145.247.*] 2008-11-20 17:02

  大力支持!!!

网友: ip地址:[125.36.195.*] 2008-11-20 16:47

  支持!

网友:aaaaa ip地址:[120.67.100.*] 2008-11-20 15:45

  按现行征收养路费的办法,只要购置了车辆,不管上不上路,都要按吨按月缴纳养路费,这显然有失公平。目前养路费每年实际应征多少,实际征收多少,征收的钱都用到哪里去?一直都是糊涂账。同时,有媒体披露,部分地方征收的养路费有超过大半竟用于相关部门的行政管理支出,养路费到底是用于养路还是用于养人,近年来人们对此质疑不断。开征燃油税之后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敲掉了交通征稽部门的饭碗,这对于在现行体制下受惠的部门和人群,显然是不愿意接受的事。交通局为了养人,奖金福利,拿着早已作废的过时法律.文件.强行拦车收费罚款,昼伏夜出不惜车悔人亡。跟拦阻抢劫有何两样?,他们用的世界上发财最快的方式来为自已搂钱,真是地地道道的一群中国法律保护的强盗,。这才真是中国人真正的悲哀...

网友:会飞的鱼 ip地址:[2.60.156.*] 2008-11-20 14:58

  既然早晚要实行,现在油价低正是好时机

发表正方观点: 网友评论 39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网友:普通人 ip地址:[61.181.72.*] 2008-12-07 11:39

  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发改委伙同中石油偷换概念,利用燃油税征收掩盖其成品油不降价的事实.大家可以这么想,如果不征燃油税那么成品油价格应该是多少?不会超过3元!!!!!!加上税也不过4元.现在国际油价仅40美圆,将来涨到100时,我们的油价会是多少?

网友: ip地址:[125.36.144.*] 2008-12-07 00:35

  55还收吗?

网友:先降价! ip地址:[124.249.144.*] 2008-12-04 00:09

  先降价再谈税否则一切都是敷衍!!

网友:哈哈 ip地址:[117.8.230.*] 2008-12-03 11:00

  给每个养路费征稽员发一个加油站,腐败嘛!就要彻底!!!

网友: ip地址:[221.211.156.*] 2008-12-01 12:09

  支持费改税的人:

  你们BC啊!

  现在油价多高知不知道?

  国际成品油价和国内的你们比较了没有?

  国际的人均收入和国内的你们比较了没有?

网友:一人 ip地址:[124.95.44.*] 2008-11-27 17:29

  反对的人没有车吧?你知道一年交养路费加车船税一共不到2000元,而改了以后养路费是不收了而车船税要上涨了,比现在的2000元高出一倍,以觉得合适吗?改对有车的没有好处,我觉得不合适,本来就赶上经济危机,这下又多了一批人需要安置。

网友: ip地址:[222.163.240.*] 2008-11-27 00:37

  我认为”费改税”一事仍值得仔细商讨。首先,现行油价存在不但没有下调,反而受“费改税”的“特殊刺激“而要上浮的现象。二、“费改税”后,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收费站没有撤掉,这项对所有车辆重要的费用继续开销,而油价要加价(税),我们不可能避开高速和一级路去到二级以下的老路上去行驶。三、司机朋友们:如果您的轿车每月耗油最低600元,增税最低为30%,那么,每月您就得多付180元,而您的养路费每月仅为100元以下,因此,您就多掏90多元。如果您养的是10吨大货车,养路费每月为1900元,而假定您每月由沈阳至深圳往返3趟,改税前耗油为36000元,改税后您就得多付36000×30%=10800-1900=8900元,依次类推。四、近五年来,油价飙升,给各类车主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给全国的百姓造成沉重的负担,如果”费改税”后假如引发物价不稳而带来严重后果的话,担心最后还得由老百姓消化.五、我认为”费改税”必须有合理、长期和稳定的油价,形成法律机制,由人大审议决定,要公正、公平,要适应中国的国情。中国在海南、深圳两座沿海发达地区搞试点,这两座城市的百姓收入较高,属于高消费,国家又有高投入,那么在内陆城市(欠发达地区)搞一下试点,我想结果会迥然不同。以上是我对“费改税”一事的一点浅薄的认识,请各位集思广益。

网友:pppp ip地址:[121.21.234.*] 2008-11-27 00:24

  希望政府多考虑考虑老百姓的疾苦

网友:123 ip地址:[60.215.214.*] 2008-11-26 22:09

  燃油税吃亏的还是咱老百姓啊

网友: ip地址:[220.170.245.*] 2008-11-26 19:24

  随便改不改,反正老子不怕!

网友:反对 ip地址:[117.8.204.*] 2008-11-24 14:55

  你想杀人就把刀磨快点直接杀吧。干什么还要在这里削肉?政府里没有能帮老百姓主持公道的人了吗?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骗子。。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要收就跟美国学。要嘛就不收。

网友: ip地址:[124.249.149.*] 2008-11-22 19:21

  就是嫌养路费太瘦了,必须想个办法名正言顺多收钱

网友: ip地址:[124.249.149.*] 2008-11-22 19:17

  真正的目的是养路费太瘦了,必须想个更好的办法,名正言顺的收更多的钱。这就是中国公民的悲哀。

网友:骗局 ip地址:[222.36.105.*] 2008-11-22 07:06

  要弄清楚,不是费改税,而是费+税! 过路费1公里0.4元没取消,这儿又加出来50%税!那儿油价也不跟着国际降了!全是一派胡了天儿!

网友: ip地址:[123.150.1.*] 2008-11-22 03:14

  骗子

网友: ip地址:[125.36.37.*] 2008-11-21 23:17

  中国这玩意,就这么回事。

网友:ghg ip地址:[60.28.129.*] 2008-11-21 22:39

  养路费取消是好事,但实际却是彻头彻尾的借机抢钱!打着环保的名义更是胡说八道!

网友: ip地址:[60.25.77.*] 2008-11-21 20:58

  实行吧,到时农业成本就要加大。10元/斤面

网友: ip地址:[60.29.97.*] 2008-11-21 16:17

  征收燃油附加税后发而到增加了支出,只是不合理的。现在国际油价已经跌至50多美元了,为什么中国的油价还高居不下?国际油价涨的时候中国为与国际接轨也一同跟着上调成品油的价格,而现在国际油价大跌,中国为什么不与国际接轨呢?我觉得也应该按国际油价下跌的比例同样下调,这才叫与国际接轨?难道现在的情况中国要说这是具有中国特色吗?简直是拿老百姓开玩笑。

网友: ip地址:[117.8.219.*] 2008-11-21 14:33

  欺骗性太强!

网友:反对 ip地址:[60.26.104.*] 2008-11-21 13:37

  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有了钱后都跑到国外去了,我看大家还是努力往国外跑吧!要不然会被有特色的:喝血:社会诈干的。

网友: ip地址:[218.69.27.*] 2008-11-21 12:59

  支持开征的人意识中,认为燃油费可以替代养路费,其实不是这样的啊,只是在原油费的基础上再增加0.5元,中国的百姓们(用油者们丝毫没有享受到世界原油价格由147降到49的而得到的实惠,相反却增加了,郁闷。。。。

网友:中国不可能征燃油税 ip地址:[125.37.34.*] 2008-11-21 11:15

  目前不可能,以后也不可能征收燃油税因为涉及养路费系统工作人员安置;农业、航空用油、企业生产用油补贴问题无法规范统一,相关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前期准备都没有做不可能突然说改就改无法操作;涉及稳定、又要涉及科学严谨;如果改的匆忙容易混乱,且如果真的改了汽车销量会直线下降

网友: ip地址:[117.12.197.*] 2008-11-21 09:17

  运输业、出租车肯定罢工。

网友: ip地址:[117.12.197.*] 2008-11-21 09:17

  征吧看谁以后还买车,美国现在的汽车业就是中国的汽车工业的榜样。燃油涨价相应的运输业也涨,运输业会影响各个行业,最后导致什么都萧条。

网友:国富民强 ip地址:[142.3.121.*] 2008-11-21 08:08

  我大概用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看完了各网站的对于此问题的相关留言。我是一个留学北美学生。在美毕业后为了找回家人,朋友,和根的温暖,回到了我的家乡,一个不错的北方城市。在一家外企工作了一年。月薪3000+奖金。然而高额的生活开销和脆弱的公民保障体系也令我感到对目前社会的担忧。

  我先说说我在北美的生活境况吧(加币计算)。[一个2线城市的人均月收入基本在3000左右] 。两室一厅的联体别墅不算上地下室是90平米的在一个不错的区需要20-25万;如果是租房则600-800元/月。车:BMW X5这里是6万;如果需要车贷则每个月还700元。手机费(包月):42元。吃饭:200元。零用:400元(没有女朋友的话应该更少,呵呵)。简单的举个例子:中国的93号汽油是6.3元RMB;北美同等的汽油价格是每升0.88元,合4.32RMB;而且没有养路费,车船税,高速路都是免费的。4个人在中国吃顿饭一般在150元RMB;而这里4个人的中餐花上50元已经吃的很好了。这样算下来个人一个月的生活开销在2000元左右,而且其中已经包括了供房供车。不算外快至少能存1000元。而且这里是公费医疗,看病不需要钱;儿童享受12年义务教育不用交学费,并且政府对18岁一下的每个儿童每月400元左右的补助金,当地叫做牛奶金。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1000元左右的生活补助,65岁以上的老人除了政府有补助外还可以领取退休金了。对残疾人的待遇更是超乎想象。因而这些福利也解除了这里中年人的很多经济负担。所以这里的老外从不存钱,而且常常是负资产,想想原因也许是没有后顾之忧的缘故吧。

  虽然有汇率的差别,但是在收入都是3000元的薪资条件下,北美的生活成本要小许多。3000RMB在国内能干些什么?只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技术工人要比办公室人员挣的多多。一个长途卡车司机一个小时是21元/时;而刚毕业的大学生或所谓的白领起薪一般是15元左右;洗碗工是11元;大学教师和医生是22-38元。所以说收入高低不会因为职业的不同有很大的差异,贫富差距不是很大。

  在中国工作的一年,感觉很累,工作的压力还能应付,关键是感觉没有保障。心里没有底。医疗,教育,房屋,物价,环境污染还有人们对未来的迷茫和不良预期;唯一得到欣慰的是家人的温暖。权衡利弊之后,我选择回到了我曾经学习的地方直至现在。目前的生活上还算安逸,但同时也增添了许多对家人的思念。我之所以写这个评论的目的是真心希望祖国能真正的强大起来,还富于民,而不是建了多少高楼,开了什么会,希望国民自下而上的强大起来富裕起来!

网友: ip地址:[222.45.55.*] 2008-11-20 18:54

  反对的人没有车吧?现在油价格低还看不出来!难道油价不涨了吗?大货车,客车,出租车,哪个不是耗油老大,中国货运主要靠汽车,运费涨就是物价涨,看你要命不!

网友: ip地址:[60.210.208.*] 2008-11-20 17:26

  不支持!

网友:反对 ip地址:[60.26.103.*] 2008-11-20 17:21

  不取消过桥费,过路费对于愚弄老百姓,用新的方式诈取老百姓钱财。总说和国际校改、接轨,外国有这么多的收费公路吗????

网友: ip地址:[58.246.209.*] 2008-11-20 17:10

  开征燃油税是利益集团刮取民脂民膏的好机会,为建立“喝血”社会做贡献!!!!

网友: ip地址:[124.173.15.*] 2008-11-20 16:08

  “最快12月1日开征”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要退回数以千亿的养路费,

网友:尼尼 ip地址:[105.111.72.*] 2008-11-20 15:10

  本来就赶上经济危机,这下又多了一批人需要安置。

发表反方观点: 网友评论 3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往期争鸣擂台
80后咱们“瘦婚” 好不好?
  空气中弥漫着喜庆气氛的5月是天津人扎堆结婚的时节,但金融危机的到来让很多新人不得不开始选择“瘦婚”。于是,一群旨在挑战“奢华婚礼”的“DIY婚礼”达人们应运而生。又想喜庆浪漫,又要省钱实惠,那自然就绕不过精打细算。因此很多准新人们在操办终身大事时都高喊着“简”—“俭”—“减”!
>>我来说两句<<
家长偷看孩子隐私是否违法?
  孩子的手机短信,即使是作为家长的您,今后也不能随便翻看,因为这有可能导致您违法。近日,《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草案)》被提交审议。这部新地方法规通过实施后,您的行为将属“违法行为”。
>>我来说两句<<
学了奥数,一定能成才吗?
  中国小学生为什么这么喜欢奥数?是这么多孩子都有数学天赋吗?前不久,福建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赛加分。试想如果奥数这块“敲门砖”被判处“死刑”,那无数家长的多年努力和孩子们的寒窗苦读都将付诸东流
>>我来说两句<<
推行不定时工作制 你支持吗?
  深圳本月正式实施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目前,已有1000多家单位成功通过审批获准实施该工作制,此次一并纳入该范畴的还有此前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我来说两句<<
策划制作:侯静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