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四川省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民主测评 向我开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9 18:34
 

 

  改革者力求监督党政“一把手”,他说:“凡是不愿意接受监督的人,最终都要出问题,最终都要出大问题,这是一条普遍规律,这是一条绝对真理。”

测评,李仲彬先从自己开始 资料/图

  如何有效监督“党政一把手”,是近年来执政党面临的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四川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领导的一次改革,即针对此课题。

  11月9日早上8点半,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局长王学方早早赶到区一中大操场,看见操场上摆着的几百张课桌,吓了一跳。

  他抬头看见“巴州区党政正职民主测评现场会”的横幅,坐下后,王学方看到台下的人交头接耳,半小时后,巴中市委组织部部长刘光远做了动员讲话,接下来,区委书记廖伦志神色凝重地走到台上述职,之后是区长张平阳。

  两个“一把手”要面对在场人的评议,评议者就被评议的人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亲民爱民、组织协调能力、求真务实、碰硬精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调查研究、艰苦奋斗和工作实绩等方面的表现进行投票。

  每个投票人相距一米左右,互相不清楚对方填了什么,10点40分,大家将票迅速塞入票箱,广播里响起组织部部长的声音:“欢迎各位前去参观监督计票。”

  结果,书记和区长大部分项目都被评为“优秀”,他们接下来要就优秀票在90%以下的几个项目作出整改承诺,但神色明显轻松许多。

  并非每个区县的测评都这样“光彩好看”,巴中下辖三县一区,巴州之前,就有位县委书记有好几个项目的优秀票才70%左右。

  亲历者回忆,“那个书记优秀票数比较低,上台作整改承诺时,声音干涩,情绪压抑。”

  一位巴中官员分析说,“民主测评的结果肯定是要运用的,但怎么用?”这位官员犹豫了一下说,“掌握票数以后,组织上肯定会专题专项作细致调查研究,再确定如何调整。”

  巴中改革并非没有政策依据,市委组织部答复,是根据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市、区、旗)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并结合十七大报告“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以及“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做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等表述来制定的。

  记者获知的另一说法是,监督“一把手”的改革肇始于市委书记李仲彬,而李仲彬甚少言及过去经历。几年前,他在成都市新都区的改革名动全国,来到巴中,他将过去的改革思路继续推广。

  事实上,巴中监督党政“一把手”的民主测评,是新都改革的优化版。尤其是当场公布票数和官员当场作出整改承诺,这两项都比新都更凸显透明性。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官员介绍,李为了推行这一改革,首先从自己“下手”。

  今年元月6日,刚就任市委书记不久,李就接受了53名政协委员对他个人的测评,两天后,又接受了25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测评,又过两天,他接受了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和市级各部门负责人共149人的测评。

  “希望大家客观公正地对我作出测评,不要有任何顾虑。”李仲彬在政协测评会上发言,“民主意识需要一个唤醒的过程,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我在党代会报告上说‘向我开炮’,请大家大胆地打,哪方面差就打哪方面,不然我就不容易知道自己的问题……”

  他在人大常委会上还说,“凡是不愿意接受监督的人,最终都要出问题,最终都要出大问题,这是一条普遍规律,这是一条绝对真理。”

  三次测评,李仲彬在亲民爱民、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和求真务实几项的优秀票都在95%以上,但理论政策水平和调查研究票数却只有82%。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有些评价不高,是因为:“李书记刚到巴中就提大交通、大项目,高速公路和铁路那时候还没批下来,大家觉得,几届都没有实现的事情,目标是不是定得太高了,实现不了?”

  据了解,李对大家对自己的评价很坦然。而对刚刚进行的区县领导人的民主测评,李仲彬有些惊讶,“正常情况下优秀票也就百分之七八十,现在优秀票那么高,很多票还是全部划勾,说明群众对这个测评都还抱着观望和不信任的态度,还是‘生手’!”

  这位市委书记预测,“我们是一年一次测评,等到明年,群众都成‘熟手’了,领导干部们就肯定坐不住了!”而到时,改革会向何处推动,也是一个看点。

  -链接

  年初,李仲彬曾带头接受民主测评,李并没有全部获得“优秀”,也有很多“丢分”的点。在人大测评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史国旭有一番评价,摘录如下:

  民主测评活动年年都在搞,但都规模小,基本上是走走过场,内部消化,没有实质性的效果。这次测评,意义不同寻常:市委书记第一个把自己拿出来接受测评,而且还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并现场就问题进行剖析,以前我们闻所未闻。有专家将民主测评活动中某些部门和个人的表现称为“民意恐惧症”,这些人何以对群众意见恐慌?无非是他们对可能出现的评价心知肚明,担心丢面子甚至影响个人升迁。然而,民意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民意只有经过有效的表达才能形成影响力。假如民意没有一个可以畅通表达的渠道,他们的意见就不能对被测评者构成压力,那么被测评者就完全可以漠视民意。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