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嫦娥一号测控任务纪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2 16:58
 

 

  大洋上的蓝飘带

  ——写在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嫦娥一号海上测控任务回国之际

  从长江岸边到太平洋深处,一条缀着银色浪花的蓝色飘带,静静地延伸在碧波荡漾的无垠水面。

  织就这条蓝色飘带的人,被称为“远望人”。

  战台风、斗恶浪、避暗礁、闯寒潮;长江、东海、太平洋。56天来,他们航行2万余海里,蹈海探天,追星揽月,胜利完成了中国首次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的全部海上测控任务。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征。

  起航——为了祖国

  江南的十月,秋意似乎并不浓烈。

  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尽管是大清早,但生活在这个江南小城的人们仍穿着夏季的衣裳,行走在他们熟悉的街巷里弄。

  刘峻,32岁,远望三号测量船最年轻的副长。这个平头短发、胖乎乎的湖北男人,一本正经地说自己是全船除了机器设备外“吨位”最重的,体重200斤还出头。

  今天,是远望号船队出海的日子。任务:嫦娥一号卫星海上测控。

  又是十月,这个月份对远望人来说有特殊的意义:29年前的十月,为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需要,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正式成立。

  刘峻这次没敢让妻子和儿子来码头送行。

  “儿子4岁的时候,禁不住妻子的苦苦要求,让她们母子到码头送别。”这一次出航让刘峻终生难忘。

  “汽笛响起的时候,我正在船舷边不停地比划着爷儿俩平时最喜欢做的手势,不太懂事的儿子对着我哈哈大笑。这时,孩子可能猛地意识到了船正在离开码头,突然就大哭着挣脱妻子牵着他的手冲向码头边沿,码头和船上所有的人一下子都愣住了,妻子也被这突来的意外惊呆得手足无措,幸亏旁边一位送别的家属一把抓住了小家伙。”

  那一刻,刘峻心如刀绞。事后,他郑重地告诉妻子:“以后不要再来送别了,我们都承受不起。”

  懂事的儿子只能在电话里说:“爸爸,打雷下雨了,你不要担心,我现在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有我保护妈妈。”

  稚嫩的童音震撼着刘峻的心灵,他经常一次次地问自己:是不是海员的孩子都早懂事?

  至今,刘峻在远望号船队已工作生活了12年多,4400多个日子里有1300个日夜是在海上度过的,远望岁月给他的记忆很深、很多……2年里,奶奶和外婆接连去世,他都在海上,不能为她们送行。刘峻是外婆从小带到大的,老人家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是:“孩子,在外面要好好给国家做事,不能输给人家!”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饶顺和曾感慨地说,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成立29年来已56次远征大洋,累计航行130多万海里,成功执行了65次重大试验任务,成功率均为100%。

  测控——天涯追踪

  38万公里,这是远望号船队迄今为止最远的一次“远望”。

  1962年,美国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航天测量船“阿诺德将军号”,苏联建造的航天测量船“德斯纳号”1963年下水。之后,他们又相继建造了多艘航天测量船,这些测量船在登月计划和载人航天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7年7月18日,我国制定了建造远洋航天测量船的实施方案,代号“718”工程。10年后的8月31日,中国第一艘远洋测量船建成,2个月后,第二艘下水。从此,中国成为美、苏、法之后世界上第4个拥有航天远洋测量船的国家。

  “嫦娥一号海上测控任务在技术上是深空测控,测控距离比过去远了近10倍;在要求上,关键测控事件多,测控精度和可靠性要求高;在软件上,首次使用新开发的探月软件。”随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计划部部长费加兵说。

  嫦娥一号海上测控任务由远望二号和远望三号船共同完成。

  10月31日夜,南太平洋腹地的某陌生海域,涌浪滔滔,苍穹熠熠。远望二号船沿着预定的航线,在夜幕下缓慢匀速地向前行驶。

  4个小时的时差,使得这片海域与北京昼夜相隔。

  此时此刻,即使是嫦娥奔月——这个孩提时便耳熟能详的美丽故事,也不再能引发人们诗情画意的遐想。感觉,竟是如此的沉重: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每一个口令和动作,直接关系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涌动的海水轻轻拍打着船舷,在这静谧的夜里,声音显得愈发清晰。“10分钟准备”“5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时间在这一刻仿佛有了质感,触手可及。

  “长江二号发现目标!”主操作手的报告声突然响起,人们的头皮不由得骤然一紧。

  “卫星遥测数据送出!”

  “USB发上行载波!”

  “长江二号双捕完成!”卫星旋即被雷达死死“套牢”,“长江二号跟踪正常,遥、外测信号正常!”

  一组组数据在测量船和嫦娥一号卫星间飞速传递。

  “轨控成功!”——嫦娥一号按预定方案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没有停留,没有补给,当晚,完成任务后的远望二号船便启程返航。

  历史,竟是这般巧合——30年前的10月31日,正是远望二号船建成下水的日子。

  远望——魂系航天

  沐浴着朝霞,停靠码头的远望号测量船愈加显得威武壮观。船头“远望”两个大字清隽飞扬。

  远望号最初的名字是“东海号”“北海号”,因为与远洋公司的船重名,下水前改为“远望1”“远望2”。

  “1965年叶帅在大连写了一首诗《望远》,毛主席手书写给毛岸青时将‘望远’改为‘远望’。这一改,突出了诗的主题,读起来也更动听。张爱萍将军选定用这‘远望’两个字给船命名。”年近80高龄的孟宪诚曾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第二任主任。

  在孟宪诚老人的记忆里,刚开始筹建码头时,条件很艰苦。“喝的是江水,点的是油灯,经常吃冷饭,床就是办公桌,但大家胸怀激情。有的同志表示,自己牺牲了,就把骨灰埋在码头边的山坡上,迎送远望船一次次出征和凯旋”。

  近30年来,远望船的航迹从太平洋延伸到印度洋、大西洋,一代代远望人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铸就了可歌可泣的“远望精神”。

  远望二号第一任船长朱鹏飞为了开辟大洋新航线,在随上海远洋公司远洋轮工作一年多时间里,航行11万多海里、7000多个小时,通过9个国际海峡,停靠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个港口。

  现任远望三号船长的张志兵,已在船上工作了22年。22年来,他参加了“神舟”号系列飞船的所有海上测控任务。近几年来,他平均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海上漂泊,最长的一次,一年连续出海执行任务5次,累计海上作业200多天。

  嫦娥一号测控任务期间,远望三号船年轻科技人员中有10人直系亲属患病、2人亲人刚刚病故、9人妻子刚刚分娩、7人新婚未休婚假、23人提前结束休假归队……

  星汉运行,潮起潮落。年轻的远望号将时刻肩负“远望”的使命,在浩瀚的大洋上,不断划出新的美丽蓝色飘带。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指大跌、成交低迷、人气涣散 谁来保卫牛市?
天津市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降 “售转租”凸显
谢国忠:中国股市泡沫到明年奥运会前很难破灭
中国石油跌跌不休 A股面临“牛熊”分水岭
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称当前房价涨幅呈加快之势
青岛选援竟获大牌人选:前罗马球星 安贞焕自荐
美专家炮轰角色球员无能:火箭最缺弗朗西斯精神
首节实录:最佳姚明疯狂揽分 国王野兽拼命抵抗
最后时刻雄鹿遗憾落败 维兰纽瓦挑战易建联权威
火箭队友支持姚明怒向黑哨 阿帅为依赖麦迪辩解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虎照民间鉴定结果有望“出炉” 结果或出人意料
探访埃及史前鲸鱼谷:4000万年前是汪洋(图)
黄晓明李菲儿秘密度春宵 现代韦小宝戏假情真
范冰冰——话题女王被媒体妖魔化的十年(组图)
黎明虞姬造型被轰不媚不艳 难与梅兰芳相比(图)
F.I.R.用音乐讲述爱的真谛 追逐梦想再次启程
【专题】F.I.R.做客北方网《明星面对面》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