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女大学生校内摆摊遭保安“殴打”引热议(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3 15:15
 

 

“天仙楼”附近区域已不见摆摊者踪影

 

在华师校园行走,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警示牌

  “他们既没有穿制服,也没有出示证件,一来就抢,我们当时就吓坏了。”小霞回忆,“其中两名保安一边大喊‘站一边去,不许动,再动就不客气了’,一边把摆在地上的拖鞋扔到衣物筐里面去。我就抱着我的鞋子,半蹲在纸上,不肯让他拿走。当时,一名保安一直在推我,抢夺我的鞋子,还一边很大声地骂我们。推拉的过程中,我被拽倒跪在地上,回到宿舍才发现双腿膝盖已经瘀青、肿了起来。”

  “直接参与‘执法’的两个保安,一个20多岁,一个40多岁。”小霞描述,“年纪大的那个用一袋鞋子用力抵着我的头,把我的后脑勺重重地撞到车门上。同时,他还一直强调自己在‘执法’,并不断警告我‘有本事你打110报警啊!’就在这个时候,他看我没下去,用自己左手的肘部,重重地撞了我的胸前,使我又一次撞到车门上。”

  据当事人介绍,事发当晚,附近很多同学都在斥责保安不该如此粗暴对待学生,有位退休老教师都站出来指责他们不该打学生。“可是事实上,他们就因为我和那位女生是理工的而非华师的,更加变本加厉地怒斥我们,甚至说我们‘不好好读书,丢人现眼’。最后,我被保安带走了,如果不跟他们走的话,我的鞋子永远都拿不回来了,而最后他们联系了理工的保安,却只字未提他们撞我、推我并把我的腿撞伤的事实。”小霞说。

  当事人:不算是“殴打”,但保安的做法的确很过分

  “那你怎么认定他们就是保安?”记者问。

  “争执了一段时间后,才有个人亮了一下牌子,他们的证件都是扣在衣服里面的。”小霞认为,仅“不穿制服,不事先出示证件”一点就说明这些保安的“执法”行为是不规范的。

  “整个过程当中,小梅做了些什么,有没有受到什么伤害?”

  “我是看她一个人摆摊挺可怜的,想帮帮她,没想到遇到这种事情。”小梅说,“当时我不停地求保安放过我们一马,非但没有得到同情,自己也被一名保安拉到另外一边去了。”

  “本来保安要拉我们两个人上车,我怕小梅再受到什么伤害,就拼命把她推开了。”小霞告诉记者,小梅本来就是一个胆小的女生,突入其来的变故让她非常害怕。

  “有网友发贴称‘华师校保安殴打理工摆摊女生’,你们怎么看待?”记者试图印证网络上的说法。

  “根据我的理解,这应该不算是‘殴打’,肢体冲撞的确有,尤其是后来保安用肘部撞我也是故意的,但‘殴打’的性质可能更为严重一些。不管是不是殴打,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的做法的确很过分。”小霞表示。

  摆摊为体验生活,无意挑起校际纠纷

  关于在校内摆摊卖鞋子的原因,当事人介绍,“一是想在即将踏入社会的前夕,通过双手为自己挣取生活费,不再向已退休的父母要钱;二是体验生活,以摆地摊的形式进行社会实践,锻炼自我。”

  “一筐鞋花了我两三百块钱,被他们抢走,我这个月的生活费就没了。”小霞告诉记者,家里供应自己大学四年,经济压力非常大,校内摆摊卖鞋既能适当缓解经济压力,又能在毕业前有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

  “不过有的时候一双鞋都卖不出去,这么冷的天在外面卖拖鞋的确不容易,我也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小霞颇有感触。

  “理工应该也有‘跳骚市场’,为什么跑去华师卖拖鞋呢?”记者不解。

  “华师女生多呀,因为我卖的都是女生穿的鞋子。而且那块地方经常有人摆摊,那天晚上大概有5个摊位,其他都是社会上来摆的,但保安只收我们两个学生的东西。”小霞显得有些忿忿不平。

  关于网友转贴时故意突出“理工”和“华师”的字眼,小霞表示,她无意挑起理工与华师之间的校际矛盾,网友在转贴过程中的某些说法欠妥。

  保卫处:华师的管理一直很规范,“打人”一事我们并不知情

  29日晚,记者实地走访了华师东区“天仙楼”附近的一些学生。不少同学反映,该区域此前确有人摆摊卖鞋子、水果等,但22日过后几乎再也没见到什么人了。

  随后,记者来到该校北门值班室,工作人员称此事不归他们管理,要找位于西门的学校保卫处。晚上8时,记者来到该校保卫处,值班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告知记者第二天来找秩序科。然而30日记者赶到秩序科时已是房门紧闭,对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秩序科所有人出了远门,让记者下午4:30来看看。

  30日下午4:00,记者提前来到华师保卫处秩序科,敲门,仍然无人应答。无奈之下,再次找到秩序科对面办公室,几经询问,对方终于透露其实他们也是秩序科工作人员,但表示对22日晚发生的事情并不知情。

  “华师在校内秩序管理方面一直都很规范,保安人员也都是通过正规渠道招来的,素质比较高,相信他们不会作出‘殴打’学生的事情。”秩序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校方是规定校内不得摆摊设点,但对于违反规定的学生多采取教育手段,就算没收了一些东西,最后还是会返还的。

  据了解,22日晚“罚没”事件后,华师校保安的确将收缴小霞的箩筐、拖鞋等物品归还其本人。

  各方说法:网民众说纷纭,当事人呼吁多关注真正贫困的群体

  事件经网友以《华师校保安,你们凭什么打武汉理工女大学生》为名,在荆楚网东湖社区转发后,引发各方热议。截至目前,该贴点击量已达1。5万余次,回复130余条,超过70%的网民对保安的行为表示谴责,还有一部分网民认为事件性质有待商榷。

  “学生勤工俭学,这是好事,应该支持,保安打人不对,就是城管也没有打人的权力。”网友“江边铁牛”表示赞同当事人的做法。

  “几个女生勤工俭学,自立自强,我很感动,你们是生活中的强者!”网友“安纳金”同样站在当事人一边。

  “那几个保安应该向被打的学生赔礼道歉,并支付医药费。校方应该对这几个保安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处理。”网友“hbesqp”直接提出对事件的处理意见。

  而网友“orangecaj”的看法则代表了另外一种观点:“从事情的起因来说,保安的行为具有一定的合法性,校园属于他们的负责范围,制止未经允许的摆摊本来就是无可厚非的;女生的摆摊和物品被扣时的反抗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在此过程中保安的扣押物品和女生的奋力反抗,导致了女生的皮外损伤(青块)。双方都有不对的地方,不应该一边倒的同情摆摊的女生。”

  当事人小霞坦言,“我知道在校内摆摊不对,自己也承认错误,但保安粗暴的行为不可原谅。我要求保安道歉,并归还此前罚没的其他学生的物品。”

  “自己即将毕业,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但真正的压力在于不知道该如何与社会沟通,所以才采取摆摊卖拖鞋的方式参与社会实践。希望学校和社会多关注一下真正贫困的这些学生,真正给学生一些接触社会的机会,不要搞那么多内容空洞的活动,我们想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又符合社会人行为规范的事情!”小霞呼吁。

  线索征集:带着妈妈摆地摊的华师女生,你在哪里?

  当事人透露,几天的摆摊生活中,一名华师女生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与其他人不同,这名女生每次来摆摊都要带上自己的母亲。

  “这么冷的天,又是晚上,她却穿着很单薄的衣服;她妈妈年纪比较大,神情黯淡,穿的也很破旧,她们家经济状况可能非常不好。”小霞面带同情,若有所思,“她每次来,都是背着一个小旅行包,带着自己的妈妈。妈妈在一旁发呆,她就一个人在地摊上摆下文具、手套……每次见到她们,我的心里都会很不好受。”

  随后,经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均未能找到当事人描述的这名华师女孩。希望爱心满怀的您,能为我们提供有关线索,我们愿为其提供帮助!

  论坛帖子原文《华师校保安,你们凭什么打武汉理工女大学生》

  这一起华中师大保安殴打武汉理工女生恶劣事件,是我们创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最刺眼的反调,是人性最丑陋的一面。在华中师大,武汉理工的BBS上,所有的学生都在声讨谴责“那些”无耻的保安。拳打脚踢,语言辱骂,女生的嚎哭,让所有的学生愤怒。然而保安们居然还可以找到证人,证明他们没有打人。那么,请问,现场的几百学生不可以作证么?下面,转载当事人的自述-----------------

  那天晚上,8点20左右,两个穿了便装的保安,冲到我和另一位女生面前,一边大喊:“站一边去,不许动,再动我就不客气了”,一边把摆在地上的拖鞋扔到衣物筐里面去,并试图把那筐鞋子和另外一个塑料袋的鞋子扔到随后开来的校内110车上。

  我和我同学一边收拾自己鞋子,一边说:“我们马上就走,以后再也不来了”。可是,保安根本不听辩解,只是嚷道:“别动,再动别怪我不客气”。我抱着我的鞋子,半蹲在纸上,不肯让他拿走(这是人的正常反应,试想,如果你的东西被人抢,你也会有同样的反应)。当时,那个保安一直在推我,抢夺我的鞋子,还一边很大声的在骂我们。那个时候,我的左右腿膝盖,都被他踩到了,已经是瘀青而且肿了。

  当时的我感觉很无助,大声哭叫,很多路过的同学都听到了。因为那些拖鞋是我用500块钱生活费拿的货。如果被他拿走了,肯定是拿不回来的(不信的话,你们可以去问下那个卖水果的大妈,她被他们抢走了多少筐水果,又可曾拿回来?)我本能地爬到那个车上去,想把我的鞋子从上面扔下来,可是,又被他们堵在了车门口,那个年纪大的保安,不仅抢回我装在塑料袋里的拖鞋,还很重地用那袋鞋子抵着我的头,把我的后脑,重重地撞到了车门上。同时,他还一直强调自己在“执法”(保安有执法权力吗?),并不断警告我“有本事你打110报警啊!”就在这个时候,他看我没下去,他用自己左手的肘部,重重地撞了我的胸前,使我又一次撞到车门上。

  后面的情况,其实我不用多说了,相信在场很多人都看到了。很多同学都在斥责保安不该如此粗暴对待学生,有位退休老教师都站出来指责他们不该打学生。可是事实上,他们就因为我和那位女生是理工的而非华师的学生,更加变本加厉地怒斥我们,甚至说“要我有你们这样的小孩不好好读书,丢人现眼”。

  最后,我被保安带走了,如果不跟他们走的话,我的鞋子永远都拿不回来了,而最后他们联系了理工的保安,只字未提他们撞我、推我并把我的腿撞伤的事实。尽管鞋子在理工的保安来了之后,都还给了我,但是我那个被他们扯坏的衣物筐、我被撞伤和推伤的腿呢?

  以上就是整个事件的经过,我保证以上的事情与当事人的话都是事实,绝没有掺杂个人情绪。

  补充说明三点:

  (一)“关于校园内不准摆摊”

  首先,在校园内摆摊影响交通确实不对,但事情发生第二天,即11月23号,周五晚上,华师那条路上摆摊的人有增无减。甚至我一个华师的朋友打电话问保卫处怎么置之不理的时候,保卫处的人却在电话里振振有词地说:“这不关我们的事”。既然不管你们的事情,那么你们的工作又是什么?

  其次,即使保卫处工作人员需要维持校园纪律,但是几个大男人对两个女学生暴力(①喝斥,当时旁边寝室的很多同学都听见;②抢夺与推搡,我腿上至今有青块。③用手肘撞我)执行公务的行为难道就应该提倡吗?试想,若诸位若有同学在别的学校因生计原因摆地摊被该校保卫粗暴对待,你们又会作何感想呢?当时除我们之外,还有其他几个社会人员也在我们上面摆,为什么单单直冲我们而来,更何况,保安冲来的方向离那几个社会人摆的地方更近,为什么选中一看就是学生的我们呢?

  (二)“关于摆摊”

  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保卫处工作人员言语中都一直鄙视我们“不务正业,摆地摊”(他们一再强调我在给爹娘丢脸,不好好学习)。但是,在即将踏入社会的前夕(我即将毕业),通过双手为自己挣生活费,不偷、不抢,不再向已退休的父母要生活费的方式难道应该被鄙视、被唾弃吗?若说我荒废学业,我想告诉保卫处的那些所谓的工作人员:我不仅获得每年专业一等奖、特等奖,也有着你们想像不到的各种荣誉。相反,我想对同学说的是,学业要,但是社会实践与锻炼同样需要。更何况,如果吃穿不愁,谁会在大冬天摆个小地摊,卖点东西赚几块钱呢?

  (三)“关于如何处理”

  首先,我要感谢华师的同学们,你们没有与那些所谓的保卫处人员一样鄙视我们摆地摊,而是支持我们这种体验生活艰辛的方式;有很多同学都在我这里买过鞋子,希望你们穿的舒服。其次,更要感谢华师同学们在这些丑恶现象前的正义感,感谢那天晚上你们在旁边的声援,否则我不知道保卫处的人员对我们这两个外校女生如何处理,尤其感谢论坛中ID为“爱哭天使”的女生,谢谢你当时站出来调解!最后感谢华师,给我最终走向社会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地方。我们作为学生,尤其是外校学生,不可能要求华师对那几个保卫处人员作出什么处理。只是希望我们学生,作为一个弱势群体,在碰到种种不公遭遇后,能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呼声。而且我也相信,这样的人一定会有。

稿源:荆楚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